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习作分享 >

111学期微积分助教组学期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1-12-21       访问量: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

9月底,带着对助教工作的热情以及对微积分的热爱,我们加入了微积分助教队伍。由于微积分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它不管在后面专业课程的进一步学习中还是在我们的课业深造上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学期学院通过组建微积分助教团队来进一步加强大一学生的数学基础课学习。我们也因此成为了第一届走进班级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数学课助教。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我们开始了我们新学期的助教工作。10月9日,也就是我们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进行了我们微积分小组内部成员的第一次讨论会,会议围绕着“如何开展我们的微积分助教工作”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很快我们初步确定了我们助教工作的一个方向:

1. 在新生班级中组建学习小组,引导新生自觉自主地学习。各小组选派一名组长,该组长负责反馈小组成员的学习情况;

2. 考虑通过增加期中考试或月考来督促新生复习巩固已学过的知识;

3. 周末开通自习班,鼓励新生前来自习,并每周安排两名助教解疑答惑。

4. 各位助教再次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协助批改作业、不断寻找问题并解决在老师和同学们之间充当桥梁的作用——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与沟通。并且,各助教要重温《微积分I》,回顾重要的知识点以提高解答疑难的能力。

这次会议大致确定了我们整个学期工作的内容,两天后,我们又在陈院长和夏老师的参与下在南区综合楼八楼会议室对上次会议中一些不确定的问题重新进行了讨论,梳理了工作思路:

1. 各个班老师教学风格的不一样会导致各班上课进度不完全一致,所以安排期中考试的难度会比较大,故拟向学院建议取消期中考试安排,改为其它形式加强考核。

2. 为建立一个良好的问题反馈机制,要求每位助教在每周批改作业的基础上写一份作业批改总结,一式两份,一份交给老师,一份交给占丰城做汇总。并将此作为助教工作的一个考核标准。

3. 正式确定学习班的建立,于10月16正式开班,由占丰城和陈燕第一次值班。

由此,我们确定了我们前期工作的主要内容,助教工作也围绕以上几点全面开展。

经过两个多月的助教工作,微积分助教们批改作业,总结问题,反馈问题,及时跟老师沟通问题,为同学们开展习题课,学习班,在帮助同学们微积分学习的同时也收获了同学们深厚的友谊。

12月初,微积分助教组成员们进行了最后一次碰头,对前期工作进行了一个总结,会议中大家在肯定了微积分助教组的劳动成果的同时也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反思,会议最后由助教组联络员占丰城对本学期助教收尾工作做了简单的安排。以下列示了我们微积分助教工作的一些不足之处以共勉:

1. 对班级基础较差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上助教还不够主动。有些数学基础差的同学在学习上缺乏积极的态度。这部分同学也是最需要我们去帮助和指导的同学,这部分同学中有些尚未得到很好的纠正。

2. 对作业中的解题规范问题可以抓地更好一些。通过各位助教每周交上来的作业总结报告上可以看出,里面反应的问题很多是重复的,特别有重复提到解题混乱,解题不规范,画图不规范等等。我们很多的只是把问题提出来,但是这些问题并没有着手去解决它,以致会重复出现。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对一些典型例题解题规范的讲解来解决。

3. 我们的学习班办得不是很成功。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认识到学习班的重要意义及作用,导致学习班在整个学期中来的同学越来越少,完全没有达到我们当初设立学习班的一个初衷及目标。这其中部分原因是大一同学平时活动多,但另外一方面也跟我们信息的传达以及每次助教的答疑情况也有关系。

4. 各位助教在平时工作中交流太少。由于平时大家碰头少,导致很多问题,例如前面提到的解题规范纠正,我们学习班来的同学少等,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

第二部分:收获与总结

一个学期的助教工作让新一届国际学院微积分助教组从开始的稚嫩逐步走向成熟,其中虽然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尚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助教们一步步走来,仍然为后来的微积分助教们留下了一笔财富:

1. 构建了微积分助教工作的总体框架。在帮助同学们学习上,以批改作业总结问题为主,辅以习题讲解,同学答疑;在内部交流上,以内部助教组QQ群以及飞信为主要平台,辅以定期的内部会议,及时进行信息的交流和问题的探讨。

2. 建立班级学习小组。在微积分助教的牵头下,集合班上数学基础好,对微积分感兴趣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微积分学习小组,以小组成员为中心带动全班同学的学习与复习。

3. 创建微积分学习班。为了能让学院热爱微积分学习的同学们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提升以及问题解决平台,我们创建了微积分学习兴趣班,于每周日晚上6点30至9点进行。期间会有助教值班为同学们讲解习题。同学们虽然参与度不是很高,但学习班一直都有很好的口碑,受到相当一部分同学的喜爱与好评。因此,有理由相信,进行一些改进后学习班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4. 建立了问题反馈制度。微积分助教们每周都进行作业批改的问题反馈,写好书面报告交给老师与学院,以便问题的跟踪与及时解决。

下面列示由各微积分助教每周提交的作业批改的问题汇总以供参考:

1. 证明题中出现的小问题:一是表述上不到位,证明不够严密,经常没有任何理由就得出结论,甚至出现证明㏒5是无理数,是因为㏒10是无理数的无厘头证法;二是考虑的不周到,比如奇函数大多没考虑到定义域的对称性及f(0)=0,写反函数不加定义域等
2. 求解题,大多数人都只是给出结论没有证明,对数学归纳法的使用不够明确。
3. 夹逼定理掌握的不够牢靠,很多人都不会用也不知道用。
4. 对极限的定义的理解和应用还不够透彻,在对极限的证明上错误率很高,有一些同学根本不知从何处下手。
5. 关于三角函数的极值问题有些同学还是没有弄明白,例如lim(x→∞)sin(∏/x)的极值是不存在的,而有些同学误认为等于1。
6. 有一部分同学在运用中值定理的时候不够熟练,概念模糊,不能很好的掌握。
7. 证明题是大部分同学最薄弱的环节,解题时书写格式不够规范,证明过程混乱,写的过于简单,省去很多必要的分析步骤和计算步骤。这里建议各位助教在班上抽取一些作业完成质量高,证明过程严谨有代表性的作业本作为范本在班级传阅或进行典型例题讲解,规范格式。
8. 做证明题假设不严谨,小错误很多,对证明题所给条件不能很好的运用。
9. 画图题解题混乱,在这类题解题规范上, 建议进行典型讲解以规范解题步骤。
10. 在罗比达法则的运用上有些同学不考虑前提条件(必须是未定式即0/0或∞/∞)就乱用,这个问题助教应该在班上做强调。
11. 同学们对链式法则很不熟悉,经常出现漏用的现象。
12. 在证明题上很多同学对N阶导公式不熟悉,更多的是对N阶导公式不理解,一些证明题很简单的只需要用数学归纳法做但还是有很多同学不知道用,建议强制要求同学们背下公式以及考察一些公式的证明过程。
13. 一些难题很多同学动手都不会动手,这里我想助教可以在课后给同学们多加点料。
14. 对极限的连续性理解得不够深刻:在Calculate limits at number A时,左极限和右极限不能正确分辨;
15. 极限求解的主要问题出在无穷极限的处理上,对无穷极限什么时候可以直接得结果什么时候不能直接拆不是很清楚。也就是说对极限运算法则适用的条件不清楚。
16. 对反正切函数不熟悉导致不会运用。
17. 当题目题涉及到可导与连续的问题时,很多同学对于某个点可不可导还是连不连续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有的同学甚至写到一个区间均不可导。连续性和可导性的定义区分不清,经常弄混淆
18. 单边求极限的时候不够细心,没有区分是从哪边逼近
19. 有很多同学将指数函数的求导公式与幂函数的求导公示弄混淆,公式不清楚,这需要后期加强同学们对一些公式的记忆
20. 在积分题目上很多同学对积分公式记不清楚,积分方法尤其是分部积分运用不熟练,应加强相关方面的练习

文:微积分助教团队 执笔:占丰城 责编:夏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