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期末总结 >

胡凯:关于听力作业的几点分析

发布时间:2011-10-18       访问量:

1.关于拼写
    拼写应该是听力课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因为听力课程的很大一部分体现在了书面单词的拼写上。同时拼写也是相对客观的,所以非常值得注意。这其中包含专有名词的拼写,比如Gua Sha, the US, Congress, President,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Africa, the Swiss Alps,Watergate这些词同学们往往会犯忽略定冠词the,开头字母小写或是将两个词连起来写成一个词或者分开写为两个词的错误。拼写中需注意的地方还包括一些词中某个字母的双写,比如unparalleled, controlled,quitter,preferred,capillary;-tial 和-cial的区分,如将beneficial错拼成benefitial,以及一些容易写错的常见易混词,如massage和message,另外还有一些副词词尾的拼写deliberately错写为deliberatly。以上错误平时稍加留意都是可以避免的,而一些困难词汇的拼写还是需要通过一定的发音和重复来掌握,如thermodynamic,photosynthesis等。

2.关于语法
    只需要注意一些很简单的语法就可以避免很多错误,这也是听过后自我纠错的一个重要部分。同学们的错误主要集中在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名词的复数形式,动词的过去分词形态,以及句子前后词形一致上(如Atmosphere highs and lows are migrating to new regions, basically changing the way our daily weather works.)。

3.关于语意、语境
    听出来的词如果放在文章中联系不到文章内容、不符合语境就一定是听错了。和语法一样,这也是需要听过后回过头来看看、检查的,或者听的时候就应该带着词意去“判断”。这里有一个高级一点的例子:The answer is that the sun, which warms the greenhouse, also fuels a process that cycles carbon from the atmosphere and stores it underground. 相当一部分同学将这里的fuel听成了feel,这里牵扯到了不仅仅是语意,还有词性,fuel一般被看做名词,很少用作动词,但如果知道fuel的动词用法再加上对语境的判断,这里犹豫过后就不会出现错误。

4.关于语言的感觉
    同学如果没有花一定量的时间去听很多材料的话,听力的速度会很慢,同时在一些简单词、片语上,会出现自己都意识不到的错误。语言的感觉就体现在这里:对一些小的、快的发音的辨识度。比如在Vice President Ford will be sworn in as President at that hour in this office.以及Throughout the long and difficult period of Watergate, I have felt it was my duty to persevere, to make every possible effort to complete the term of office to which you elected me.等地方出现的听力上的困难。

文:胡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