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期末总结 >

谭帅:助教工作 助我成长

发布时间:2011-10-18       访问量:

2010年尾声将至,本学期是我攻读本校会计学硕士的第二个年头,也是我继续担任国际学院助教的第三个学期,作为国际学院05级国际会计专业的学生,我很高兴能在毕业后继续以助教的身份为学院做出些许自己的贡献。作为国际学院第一批教学助理至今,从开始加入到这支刚刚起步的队伍,到看着它在摸索中不断成长,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颇丰。本学期我继续担任李静老师的助教,主要负责09级国际会计1、5班和9级国际商务1班的货币银行学教学管理工作,李老师在这一个学期里,给予我许多帮助与指导,一年来,我们间也在工作上培养了不少默契,回顾本学期近五个月的助教工作,我既感到骄傲又觉得惭愧。骄傲的是在TA这个团队给我提供了本科毕业后能继续为学院服务,学以致用,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尽自己的一份力的平台,同时通过实践学习,自身的专业学科知识也得到巩固和提高;惭愧的是参与到班级课堂的机会还是太少,在与学弟学妹们的沟通仍有欠缺,日后需要予以更进一步,改善工作。以下是我这一学期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首先,就国际学院进一步改进助教制度方面,我的建议是增强助教间的沟通学习,助教之间,尤其是同专业或同课程助教之间应该互相学习,交流心得经验,只有这样,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同时,增强助教与教学信息员的沟通,教学信息员是每个班教学管理的代表与负责人,最了解本班情况,而如实掌握所辅导班级的学习情况是助教开展教学辅导工作的前提条件,所以有效的沟通是最重要的。

其次,在货币银行学这门功课的教学上,我认为:

(1)保证足够的练习量。货币银行学作为财经类学习的一门重要专业课,我们学院的国会、国金、国商专业均要求必修课程,光靠上课认真听讲是远远不够的,故一定要督促同学们课后通过适量练习以消化巩固课上所学知识。这点上李老师对三个班级都布置了很充足的作业量,通过批改我会及时把情况汇报老师,以便老师跟进了解学生适时学习情况。

(2)通过小测验的方式进行阶段学习检测。李老师在这一学期对三个班的各进行了两次小测验,包括期中考试,目的就是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我认为这是很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式,因为测试和作业不同,它更能客观的反应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同时能激励学生重视平时积累,而不是期中或期末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对每一次测试,我会认真做好监考工作、试卷批改工作、考试情况分析工作,把每一次考试情况以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最高分等等数据统计的方式向老师传达考试情况,同时将学生出错率较高的题目加以标识、对比学生的错误做法和正确答案,方便老师试卷讲解工作的开展。

(3)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相关文献。虽然大二还是专业知识的学习阶段,但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多汲取一些大师学者在货币银行学上的学术或实证研究绝对是大有裨益的。一方面可以帮组他们深化知识理解,另一方面,可以扩展知识面,激发学习兴趣,就近阶段来说,可以提前为本科论文的选题构思做铺垫。

再次,09国会1、09国会5和09国商1班的货币银行学课程学习情况总体都不错,大部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这也要归功于任课老师的教学工作出色。从多次作业和测试的情况看,09国会1班的整体情况比另外两个班略好,1班层次较为平均,而另外两个班则高低分差较大,有待进一步提高。总的来说,三个班的同学都应该加强互相学习的主动性,这样才能提高整体学习水平。

最后,回顾我个人的工作情况,付出不少,收获不少,也发现许多不足之处。一方面,我能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交流,工作认真负责,保证按时按量完成任课老师布置的工作任务。同时做好细节上的处理,如在批改试卷过程中,帮任课老师做好标记,标明学生出错率较高的地方,并附上学生与所给答案不同的解题方法,方便老师有针对性的讲解;针对每次测试结果,详细统计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格与不及格人数比例等,方便老师对比了解两个班级的考试情况。而另一方面,相比之下,与两个班同学的沟通就显得尤为欠缺,没能更有效的起到连接任课老师与同学的桥梁作用。没能更多地参与到同学们的课堂中,加强交流,这也是我今后需重视提高的地方,弥补不足。

总之,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已是老助教的我开始由最初的新鲜感到逐渐适应这份工作,并也认识到教学助理不是仅凭一腔热情就能做好的,它好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与自我提高,教书育人原本就是神圣而不易的差事,我能做的就是边学边干,边干边学。

文: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