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助教习作 >

经济学学习及助教工作心得

发布时间:2011-10-13       访问量:

经济学作为一门专门的学科而言,具有它的深度和广度。但就财经类专业的学生而言,学习经济学带给我们经济学的思考方式,帮助我们了解和阐释各种社会经济现象及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了解国家、世界的经济趋势,是一个商业人才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它能帮助人们做各种正确决策,这也就是我们学习经济学并努力形成经济学思考方式的重要性。

作为经济学助教,在回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同时,也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下面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一些心得:

一、掌握扎实的经济学基本知识

首先,书本是所有知识的出发点和最终点。学习经济学与学习其它课程一样,书本知识是最基础的。有精力的同学一定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如果有同学时间紧迫,至少也要择其一,预习或者复习。一般来说,一个学期需要将书本看2-3遍。

其次,图表在经济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一张图经常包含大量的信息,有时可以抵好几页的书本内容。熟悉书上的图形,要懂得图形中的横纵坐标代表什么,曲线是怎么来的,交叉点又代表什么意思。如果你忽略其中的某一方面,等学习的知识点多了,图形多了,你便会发现自己将很多概念混为一谈。即使是描述经济走势的图,你也要大致了解其中的转折点是由哪些大事件造成的。如果你很好的把握了这些图,你会发现,这些图所包含的内容加起来,就可以包含整本书的内容。

再者,学习的同时要配以适量的练习。大家也知道,每门课基本都有一定的课后练习,因为课后练习可以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学院引进了myeconlab这个网络学习平台,每章的学习内容都有相对应的练习。同时,在助教的协助下,所布置的作业内容具有针对性,且题量适中。学生可以在每章课程结束后,将课本内容认真复习后,完成平台的练习,不但可以轻松完成作业拿到平时分,还可以巩固知识点,测试自己是否很好的掌握了知识。觉得练习量不够的学生,还可以去题库test bank中寻找练习题。

二.拓展经济学视野

以上主要是注重基本知识的学习,这难免会显得比较应试,但是真正要了解经济,还要关注财经热点,尝试用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去解释它。对于这方面,大家可以经常收看财经新闻,比如环球财经连线、经济半小时、对话等节目,或者去财经网站,比如新浪财经、和讯财经、华尔街日报等。

以下附上大家经常问我的问题,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 书这么厚,该怎么看?

我觉得要做好笔记。外文教材与中文教材最不同的地方在于引出和讲解概念的方式不同。中文教材一般比较简略,能很好的看到框架,知识点都有明显标注,所以同学可以跳读,但容易忽略例子。而外文教材大多厚实,内容多,但是写的很顺理成章,容易理解,可中国学生可能会因为不习惯读此类教材而对其整体框架缺乏认知。所以,大家在看书的过程中,要做好自己的笔记,将这章的重点内容标注出来,用缩略图把章节中大量的内容涵括起来,容易引起混淆的概念也圈出来进行对比,这样,在之后复习的时候会轻松很多。

2. 题库里题目这么多,该选择哪些做呢?

题库里虽然题目很多,但主要是选择题和判断题容量比较大,其次是简答题。计算题的容量不大,但题目比较综合,个人建议做一下,这样可以把所学的知识点很好的联系起来。关于选择题和判断题,每道题目的前面都会标明这道题目的考点,你可以根据考点选择自己薄弱的项目进行练习,或者跳着题目往下做,因为一般同一个知识点的题目会集中在一起。简答题主要以考概念为主,练习题库中的简答题和认真看书的结果并不会相差很远。

3. 如何备考经济学?

平时的时候大家要仔细地看书,做好笔记。这样,在期末考前再看一遍书,根据已经做好的笔记,可以省不少时间,而且对书本知识的掌握会更加全面。其次,要将书中的重点概念记住,比如重要的专业名词。重要的图表要理解,并懂得如何通过作图来解释一些现象。还要掌握一些指标的计算,考试的计算题会出这类题目。最后通过练习test bank来提高自己做题的正确率。题不可不做,但一味做题也不可取,所以要把握好看书和做题之间的平衡。

4. 平台除了完成作业,还可以做什么?

平台主要是方便学生学习的,并不只有作业的功能。除了homework那一块内容,平台还提供了Sample Tests and Quizzes 和study plan供学生练习,这些练习都是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的。而且study plan会根据作业和测试结果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学生可以通过多做练习对薄弱章节进行巩固。并且这些练习不会计入你平时作业的分数中,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大胆地练习。

5. 学习的时候用对应的中译本好不好?

比较不建议使用中译本。一般英语水平不是很差的同学,请直接读原版教材。教材中的英语并不是很难,主要是刚开始看的时候有些专业名词不熟悉而导致理解困难。这时,只要将这些专业名词掌握了,之后看起来就不那么困难了。看英文原版,不但可以提高阅读能力,而且可以读到作者的真正意图。而看中译本容易产生依赖情绪,看多了觉得看中文的很方便,也就不愿意再看原版教材了。这就违背了我们学习英文教材的初衷。但若有同学英文非常不好,那就还是对照着看下,否则会因为英语不好导致无法通畅的看书,最后不但书看不懂,知识学不到,连学习经济学的兴趣也会消失掉。但是一旦能够直接看英文教材的时候,一定要果断地将中译本放到一边,不再多看。

经济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形成经济学的思考方式将会使大家受益匪浅。作为助教,我希望可以在协助教授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和大家一起进步,在经济学的路上走的更远。

文:陈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