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推荐文章 >

王杙帆:121学期11级国会2班中财助教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0       访问量:

这学期我有幸成为了11级国会2班的中级财务会计的助教,这是我第一次或许也是最后一次在大学生涯中担任助教。虽然我自己本身对中财这门课有浓厚的兴趣,但是担任中财的助教却又是不一样的经历,说轻松好像也不是那么轻松,说辛苦但又不至于。

一、工作绩效总结

(一)听课是对知识的巩固。

因为大四阶段的课程只有高财II而且是集中授课,因而空闲时间比较多,所以我基本每次中财课都有去上。虽然已经学习了中财后面的课程,但在听课途中发现其实以前学的很多比较基础的知识反而有所淡忘。听课让我对知识有了重新的巩固,也结合后面所学对这门课有了更多的思考。

(二)作业批改和习题答疑是共同进步的过程。

中财对于国会专业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课程,作业也不少。在批改作业前,我自己也会独立完成作业,然后与答案对比,进而发现一些难点和易错点。在批改作业的时候,特别注意这些地方,汇总同学们错得比较多的题目,然后在习题课上重点提醒与讲解。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我自己必须先懂,然后尽力让别人也懂,专业素养和表达能力得到提高。

(三)搭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桥梁。

沟通对于教与学的成果很重要,而助教这个角色有助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有效沟通。

作为中财助教,我能够把老师的课程要求传达给同学们。对于中财这门课程,蒋老师要求要做同学分小组做一个公司报表分析的presentation,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但是上课时间有限,所以就让助教作为评委,与同学约定时间。11国会2班的同学认真积极的准备了这次presentation,制作精美的PPT和精彩专业的现场解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中财助教,我也能够把同学们对课程的接受程度等信息反馈给老师。在期中考试之后,我统计了试题中每部分涉及的知识点对应的同学们的分数,并给老师发送了电子邮件,让老师对同学的掌握程度有了总体的认识。

二、经验总结

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我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助教,首先,足够的专业知识是最基础的条件。其次是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解答同学们对课程的疑问。最重要的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本着绝不误人子弟的心去为同学服务。

三、课程学习情况分析

从到课率和作业的完成情况可以看出11国会2班的同学对中财这门课投入了很多热情和努力。蒋老师上课时会不定时的抽同学起来回答问题,大部分的同学都能够正确回答。绝大部分的同学都能够按时完成作业,没有上交的同学也会在下次积极补上。但是比较遗憾的是,同学们对作业的订正情况不是很好。

 

09国会2班王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