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助教园地 >推荐文章 >

122学期概率论助教小组会议记录(2013年03月10日)

发布时间:2013-03-12       访问量:


时间:2013年03月10日 地点:1301
主持人:张瑞 时长: 1小时
参加会议人员: 张瑞,陈凯,王宝娜,赵郑成,邓一依,谓杨,蓝春芳,黄佳雯

会议讨论内容:

前期已做工作

在上个星期,每一个概率论助教去各自对应的班级随班听课,和班上同学介绍自己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同时,与对应班级信息员取得联系,并加入飞信,定期与大家沟通,保证信息交流的畅通。此外,加入班级的QQ群, 及时帮助同学解决问题,了解大家的需要。

周末概率论助教组开会讨论了以下内容:

一、及时完成作业批改,并将信息反馈给同学和老师

通过帮助学生批改作业和试卷,做好错题的分布信息以及相关信息,从中了解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将收集到的易错点标注在作业答案中,让同学能从自己作业的完成中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批改作业后定期发送班级群邮件反馈作业情况和作业答案。

同时,将这些信息及时地反馈给导师,导师能够在讲课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二、测验信息反馈

测验的目的就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它和作业不同,更能客观的反应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同时能激励学生重视平时积累,而不是期中或期末考试前的临时抱佛脚。对于每一次小测验,助教会认真做好监考工作、试卷批改工作、考试情况分析工作,统计每一次考试情况比如格率、优秀率、平均分、最高分、每一道题目的错误率等等数据,同时将学生出错率较高的题目加以标识、对比学生的错误做法和正确答案,并附上学生与所给答案不同的解题方法,将这些信息传达给老师,方便老师试卷讲解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习题课

探索同一位老师的两位助教合作给同学们上习题课的方式。在上习题课之前,两位助教一起做好充分地准备,保证习题课的质量,帮助同学解答疑难,提高他们学习这门课程的效率。

四、做好三方面的沟通

1.积极与老师交流

在学期初,向老师了解课程大纲和课程评分标准,尤其是对于重修同学的评分标准。平时经常随班听课,以了解课程进度。及时将在每一次的作业情况和测验情况反馈给老师,从而有助于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2.做好和学生之间的沟通

在保证能够在课外和QQ群里帮助大家解决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的同时,尽量经常去听课,这样和大家的交流机会就多了,可以让大家更熟悉助教了解助教,就不会产生助教和学生的距离感。

3. 加强同课程之间助教的联系

概率论助教组建立了讨论组,方便大家相互分享的助教经验心得,使得概率论助教组内部信息统一。例如,批改作业的频率和严格程度,公平对待整个年级的平时分数。再如,统一不懂的问题可以助教间先相互交流,然后如果解决不了,再问任课老师,这样可以减轻任课老师的负担。除此之外,更多的是进行学习方法的经验交流,排除同学们对这门课程的恐惧心里,以及拿出自己学习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候总结出来的一些对知识点的技巧和方法和大家分享。各个助教之间保持联系,交流心得经验,才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最后,在向所有助教了解过每一位老师对各个班级的要求后,发现每一个老师对于重修同学的要求不统一,导致对重修同学的平时分的计算标准模糊。这一点将向学院反应,并希望各个助教能够及时跟任课老师沟通。

执笔:张瑞 编辑:S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