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品含:品甘咽苦上下求索 含章挺生天道酬勤

发布时间:2020-07-08       访问量:

【人物简介】

叶品含,男,2015级国际会计1班学生。曾任国际学院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学生会常委,江西财经大学高层次就业引领计划(菁英班)第二期学员,国金团工委书记,校团委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曾获贝恩咨询公司“贝恩杯”战略咨询大赛全国36强,江西财经大学“直通名企—实习生选拔赛”冠军及“最佳人气选手”,江西财经大学“双语求职大赛”第一名,江西财经大学“学生会优秀工作者”,校单项先进个人等奖项。曾在奥纬咨询公司,碧桂园,尼尔森等公司实习。现已斩获华为offer

 

采访之前,笔者提前到达采访地点。刚踏入咖啡厅,就看见叶品含坐在显眼的位置,微微招手。惊讶之余,问到怎么会提前这么久到达,“也没什么,就是习惯早点到。”他说着,笑容明隽。大概如此之细节,才成就了如今的叶品含。

​坚持初心,探索中认清自我

江南春雨落三月,距离夏阳燥热的毕业期还遥远,叶品含已经手握华为offer,向着未来自信地微笑。“刚入校没多久就认为自己可能并不适合学术钻研,就确定了将来就业的道路。”为时还早,他却坚定了人生的方向。“早些决定,就可以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多数人还在迷茫,他已然安排好了日后重要的人生节点,为将来的一朝一夕绘制蓝图。会计事务所审计助理,商业分析实习生,商业管理实习……“安知尝试者,百死百生来。”每一次的尝试都逐渐明晰了他前进的方向,坚定而如一。

在课业学习里,学生工作中,比赛挑战后,他逐渐积累了求职必要的经验经历与能力品质。江西财经大学双语求职大赛第一、江西财经大学直通名企—实习生选拔赛冠军及最佳人气选手、江西财经大学Presentation 大赛第二……光鲜的背后,他常与艰辛为伴,在挫折中培养抗压能力、在工作中锻炼沟通技巧。他日日“作茧自缚”,一朝破茧成蝶。

 

脚踏实地,责任中充实自我

登高近月,手可摘星辰,近月却与登月有千里之差。这千里之差,在于迈进的脚步坚实与否。累积的经验丰富如此,他却从未停止充实自己。学生会的工作贯穿了他大学生活的始终。当问及学生工作的意义,他笑了笑,说:“大一,学生会于我而言是憧憬,希望这段经历可以充实自我,锻炼能力;大二,是一种责任,有自己的委员、有责任在心中;大三,更多是一种情怀,要将心目中优秀学生会的模样和理念,尽可能传达给部长们,使得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参与并满意学院活动,创造和谐的学习工作氛围。”

他始终将责任了然于胸。相较于任务而言,他更愿意认定其为作品,精雕细琢。成大事者,必有其理。问及有没有因为学生工作,哪怕一次,感受到些许疲惫。他回答地认真而笃定——没有。常委团的能力、默契和效率从来都让他自豪,他甚至没有因为学生工作而耽误自己学业分毫。

“至于成为学生会主席的原因,我想是在迎新晚会当晚,在蛟桥大礼堂,看着台上灯光辉映,台下荧光棒照亮了礼堂……这样的场景深深地震撼了我。我也想要为学院尽一份力,期望有一天为其他学院的老师,同学及家长介绍:“看啊,这就是我们国际学院的晚会!”这样略带孩子气的想法,却坚定地鼓励着他。他心系学生工作,将责任内化成前进的动力。

 

勇于尝试,挑战中成就自我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谈接近尾声。即将毕业,叶品含对这个校园充满不舍,对于学弟学妹更是言无不尽:“大学四年其实是我们进入社会之前最好的试错期。这段时间的犯错成本远低于投身社会之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抓住机会,勇于尝试,发现属于自己的路。”

他从军训联络员到班长,从国会团工委联络员到国金团工委书记,从国际学院学生会主席到校团委学生会常委,他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尝试是第一步,坚持是第二步,不断地挑战完善,是生命不息不曾停止的最后一步。对于学生工作如此,对于人生亦是。

“要利用大学时期探索自己,找寻自己的成长模式,若有幸找到,之前犯过的种种错误,至少会为你之后指明方向。有些人可能适合做学霸,去钻研;有的人适合各类学生活动,去交流;有些人适合创业,去闯荡。但无论无何,希望你们可以勇敢地去寻找,那个适合自己的方向。”

 

曲终人散,骊歌响起的校园不是终点,恰恰是崭新挑战的开端。他大步流星,步履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