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哥大之自由心

发布时间:2016-10-30       访问量:

​邬雨杉

在哥大的一段日子势必成为整个2015年最难忘的经历。对人生的看法、选择,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影响,即便过了许多日子再回头看,依旧很感激自己选择了这次旅程而不是再次碌碌一个暑假。

IMG_2617.JPG

 

关于学习 

因为选择的是语言文化项目,所以老师都非常可爱,也会根据我们的基础来做要求。一些写EASSY的方法,做TED的方法,口语中一些日常的美式交流方式最主要还是文化交流的部分,SUSAN老师对中华文化超级感兴趣,时常留我们下来加以讨论,从传统食物聊到中国大气污染。没想到柴静的《穹顶之下》在国外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Susan老师非常认真的担心着中国的空气、中国的后代,亲切的让人忍不住想要拥抱。

上课有时也并不局限于课堂,挑一个天气好的日子,去布鲁克林大桥公园转一圈,回来作一篇游记作为作文。同Susan一起去MOMA,第一次见到那些传说中的世界名画的真迹,作为一个博物馆,不会面临中国游客太多的困扰。然而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游客,无一不在《星空》面前驻足拍照。当那些传世的作品就真切的摆在你的面前,反而让人多了几分亲切感。写起相关的作文来,不知不觉有了兴趣,就查了很多相关的资料与图片,做了一个完整的presentation。语言还原了本质表达的欲望,而不是达到什么目的的工具,这点让我很喜欢。

1.jpg

关于朋友

 

大家从天南地北聚集到一个SAF学习团中来,再打乱融入到从世界各处来的国际留学生中来,奇妙的缘分带来了奇妙的朋友。

 

  一个朋友是一扇窗子。通过和不同的人接触,看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想法。初到新班级看到陌生的面孔有些新奇,稍后的自我介绍环节混杂着各种奇怪的口音叫人哭笑不得。来自日本的男生的口音对于中国学生真的接受不了,然而更难接受的应该是沙特阿拉伯口音。韩国妹子的口音和中国学生发音比较接近。法国男生讲话有些快,很热心的教我玩魔方,第一次用英语被他上数学课。法国的高中数学教育方式和我们大不相同,他们的数学看起来既难

却又有趣,不是简单地罗列公式,而是有建模等一系列生活化的教育方式。还有两位台湾的同学,台湾腔真的超级甜美。每一天去上课都像有好几个新世界在等待着自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譬如我们总对台湾有一些误解,渐渐聊开也就弥散了。譬如我才知道沙特阿拉伯一家可以有12个兄弟姐妹。譬如韩国女生并不都像韩剧中一样温柔小巧,也有ji young这样的女汉子。譬如突然到来的热情奔放的意大利男生……每个朋友,带着他们背后的国家文化,在熠熠生辉。

  同团的朋友也令人开心,住在套间里就像一个家庭。做好的中国食物可以大家共享,晚上无聊三两成群出来打桌游。离开了江财单一的财经学科范围,大家的专业显得新奇有趣。早晨结伴跑步,周末结伴去海滩去钓鱼,才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以前对于很多事物认识都有局限。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才能有更加广博的见识。

IMG_2602.JPG

 

 

 

关于生活

 

一个月的美国生活,住在最繁华的曼哈顿,没有生活压力也没有工作压力,这样的一个月实在是生命中不可多得的时刻。早上沿着哈德逊河慢悠悠的跑半小时,兴致好的时候走远些到中央公园,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品种的狗狗,心情大好。下午放课后,和三两同学约好坐地铁去玩,最远坐到尽头换轮船可以去看自由女神,从华尔街走一遭,也算是金融人的朝圣。一般的里程是时代广场,人满为患完全不亚于中国,广告牌时常闪过中国的广告和明星便停下来多看两眼,异国他乡,民族自豪感反而强烈。也去了归零地,也去了新世贸大楼,洛克菲勒,靠双脚走遍大街小巷,有时贪玩的晚了又害怕又急的回到宿舍,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大都会博物馆确实值得一去,幸运的碰上CHINA展览,感觉可以在里面呆一整天。纽约时常有一些街头音乐会,逛街偶尔也会遇到表演艺人,街头音乐会多半在MOMA这类博物馆附近,而街头艺人就是三两黑人随音乐起舞,围观者颇多,慷慨解囊者也颇多。“买买买”的时候顶着哥大学生的名头,被导购称赞的有些不好意思。

IMG_2443.JPG

美国实在是个舒适的地方,是个包容的地方,来自各地的人们,各得其所。不论你做什么,都不会有人对着你指指点点。相反,常常接收到来自人们的善意。譬如你穿了新衣服出门,会有不认识的女生大声的对着你说,我喜欢你的T-shirt。譬如去亚洲超市,西亚大叔会记得你昨天买了什么然后帮你的薯条多加一些。可爱的司机师傅总是试图用他会的中文跟你打招呼,虽然听起来有些奇怪。用一个月的时间,沉淀在这里思考一些问题,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似乎没有那么容易小心翼翼,似乎心境会稍许开阔一些。

 

心得到此处似乎该停笔了。By the way,百老汇的演出真的太值得一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