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爱上明尼苏达

发布时间:2017-09-25       访问量:

爱上明尼苏达

张乾林 12国会5

 

20158月底,我开始了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为期半年的交换生活,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学习。我是通过学校参加SAF的留学项目出国交换的,我们项目一共有十人在这一学期来到明尼苏达进行交换学习。我们注册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Col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项目下,在明尼苏达的半个月中,有adviser对我们负责。

  image001.jpg

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的半年的学习中,我选择了四门合共14学分的课程。在美国持F1签证的本科学生必须一学期注册12学分及以上课程(多于12学分会另外收取费用)。我选择了一门会计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一门英文论文写作课程,一门日语课,及一门通识音乐课。选课时,老师告知我们,一学期最好选择两门专业课为佳,避免负担过重。

我选择的专业课是一门研究生及大学高年级学生也可以上的课程,学生的背景都各不相同,BAMSAMSFMBA的学生都可以选择这门课,大家的经历阅历各异,在课堂讨论中常常能获得许多启示。这堂课程主要教授财务报表分析,首先教给大家几种财务报表指标的运算与分析方法(新知识与财务管理等课程并无重复),接下来一节课一个美国著名公司案例分析,课堂中老师全程随机提问,考察大家课前对案例的预习。我们在这门课中,还由老师分配结成了小组,自主选择公司进行案例分析,在课程过程中有两次展示。还需要在结课后,写出分析报告与预估该公司未来五年的财务报表。

 image003.jpg

这门课程需要学生很高的参与度,每周一节课,每节课有大约三个小时二十分钟的长度。课程进入后半段时,学生很难集中精神。我的这位教授讲课速度又比较快,故课前课后的预习与复习都是非常重要的。花一周时间计算、熟悉案例内容,对上课也十分有帮助。在国外的课堂上,发言的人确实比较多,大家的参与度也比较高些。这门课也让我意识到我的英文听力水平确实还需要提高。

除此以外,我还上了一门英文学术论文写作课。作为一个刚到国外学习的留学生,英文学术论文写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在这一学期中,也确实接触到了非常多的写作任务。比如说财务报表分析课需要每周写一篇案例分析,期末需要上交4页的Target案例分析和小组案例分析作业。音乐课也需要上交两篇两页左右的英文论文。学术论文写作课从教我们如何立题、搜集资料、运用资料、资料引用规范、组织逻辑等一步一步教我们写出一篇能够符合要求的英文学术论文。我觉得收获良多,也觉得在未来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应该能够运用到当时在这门课上所学习的知识。

此外,由于明尼苏达大学是一所综合类大学,它的院系设置是非常丰富的,在通识课方面,我选择了音乐和日语两门课程,在这两门课程上我也学到了许多。在国外交换的同学,尤其是像我们这样从专门类大学出去读书的同学,应该把握机会,多上一些其他通识课程,提高自己的修养,也为未来开辟一些新的可能。

在明尼苏达大学的生活是十分愉快的。在这所美丽的大学里,我学到了非常多专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学习了另外一门语言,也交到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看到了许多不曾看到过的风景。

 image005.jpg

关于在大学的生活,首先介绍一下明尼苏达州的一些地理情况。明尼苏达州北接加拿大的曼尼托巴省和安大略省,东临苏必利尔湖,隔密西西比河与威斯康星州相望,南接艾奥瓦州,西邻南、北达科他州。美国大陆的极北点(北纬4923分)就在该州,因此明尼苏达州的别称为北星之州。所以明尼苏达州的气温可以相当极端。其拥有非常著名的寒冷的冬天,同时,作为美国中部大平原的一部分,明尼苏达州的夏天往往非常炎热,不过这种炎热对于中国南方的同学而言并不算什么不得了的高温。

在明尼苏达,冬天可谓是出了名的寒冷,十月刚过一周多,学校的暖气系统就开始运作,十一月开始,每天的气温都不高于摄氏十度,风也非常大,不过由于临近密西西比河和苏必利尔湖,明尼苏达的冬天还不算非常干燥。在明尼苏达,今年初雪在感恩节的早晨纷纷扬扬地落了下来,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大雪。

在人文方面,明尼苏达是著名的艺术之州(来自美国同学的原话),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艺术馆、演出场所,每年都有许多不同的演出在这里进行,我在这里就有幸看到了“杀死一只知更鸟”的舞台剧,ONE OK ROCK的演出,和学校音乐学院半年之中主办的各种合奏、合唱音乐会。在比较闲暇的周末,我还和同学到市中心的艺术馆、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这些经历都是非常有趣的。此外,与美国的其他州一样,明尼苏达也拥有自己的各种运动球队,比如棒球、篮球、美式橄榄球、冰球等等。我也有去看过两次篮球、一次美式橄榄球的比赛。其中美式橄榄球的比赛,我是第一次去看,在现场我不仅了解到一门新的运动,也体验到了比赛中热烈的氛围。

在明尼苏达大学,社团活动是非常丰富的,除了个别针对特定人群的活动,大部分活动都是欢迎所有人去参与的。所以在课业不繁忙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参加过很多不同类型的活动,也透过这些活动认识到了许多新的朋友。我与这些新认识的朋友们,一起参加过各种活动,包括去滑雪,去游船,还去到过苏必利尔湖旅行。在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的交流中,我们还能够学到各种国家的知识,摒除一些刻板印象与偏见,我觉得是非常有益处的。不同于国内学校社团活动的冷清景象(实话说像我们大学这样程度开展社团活动的,哪怕在国内也非常少见),国外的社团活动十分活跃,我觉得这样才是大学生活真正应当有的样子,才算是青春。

关于明尼苏达,这里还有美国最大的Mall of American,有刚开通两年左右的轻轨系统,明尼阿波利斯和圣保罗,作为美国东北部的两座小城市,生活算比较方便的。学校周边的商店也很多,不过也要注意不能夜晚单独一人出行,治安是美国的一大硬伤(即使明尼苏达州已经是美国第二安全的州)。

出来这一趟,我学到很多,也认为我已经为之后到国外的研究生生活做好了准备。教科书上的英语和美国人现实生活中所使用的英语毕竟还是有所差距,在这里,等于是把人生从头再学习过一遍,包括如何买东西、如何与行政人员交流、如何给小费、应当遵守哪些外国人不知道而美国人默认的规矩、如何融入美国课堂、如何和美国人开展一段对话,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是因为大四才到国外交流,还有申请的压力,我将会到美国更多地方走走看看,拓宽自己的眼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交换生活与新的朋友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我认为交换的目的不仅于了解美国课堂,学习专业知识,更在于了解一个人应当如何在国外学习、生活,这些事情在本科阶段就去接触,比未来研究生时才去了解,要方便多了,也能够免于占用过多的学习时间。我是十分珍视这段在国外的学习经历的,也感谢学校与SAF在其中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希望我们学校有更多的同学能够通过这个项目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毕竟我们所处的大学这个天地实在是太小了。

 image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