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7-09-25       访问量:

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留学心得

——邂逅“浪漫”

05国会2宋慧阳 0053341

 

光阴蹉跎,来去如斯。九个月的留法生活转眼即逝,初到时的悸动仿佛再次来袭,在提笔的一瞬,涌上心头。于是,我写下了题目——邂逅“浪漫”。

法国总能让人联想到很多的词汇,但是第一个,一定是“浪漫”。不过,我却加上了引号,因为,在慢慢熟悉那个国度之后,这个词,被我渐渐遗忘。

 image001.jpg

 

除了浪漫,资产阶级大革命、拿破仑、马赛曲、卢梭、雨果、莫奈、香水、化妆品、法国大餐、《小王子》、罢工……在人们的印象中,这是个优雅与热情共生的民族,是个蕴含深沉与高亢的地方,是个拥有悲怆和荣誉的国度。周恩来、邓小平、陈寅恪、钱钟书、艾青、戴望舒……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些中国近代史的名人,年轻时,都曾踏上过这片美好的土地,这里是众多中国政治家、国学家和文学家的第二故乡。

于是,带着向往,我也踏上了征程。

 

910号,飞机降落在巴黎的时候是当地时间晚上7点左右。第一眼的法国,天空很蓝,缓缓下沉的太阳却像是日出,没有黑暗来临时的不安与喧嚣,有的只是明朗和平静。这就是法国给人的第一印象,安详,惬意。于是,我以为,这就是所谓的法国“浪漫”。

可是,正如我前面说的,在接触了更多的人以及融入学校生活之后,“浪漫”这个词就被彻底否定了。不过,除了知道法国人并不浪漫之外,这九个月的经历还给我带来了一些小小的感触。

 

学习

师资

雷恩高商的老师很多元化,来自世界各地,其中也不乏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师,比如说教我们国际会计专业课的老师Alan Roberts,和深受学生,尤其是女生喜爱的LOreal老师。当然,由于来自世界各地,老师的口音也参差不齐,有些老师的口音比较难懂,开始听课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困难的。

 image002.jpg

 

学生

雷恩高商PGE的学生基本以法国学生为主,但是国际学生的话,这一届大概有150个人左右,其中有一半的学生是中国学生,所以平时会觉得中国人特别的多。这也算是一个弊端,中国学生容易局限在自己的圈子中,这样跟外国学生的接触就少了,从而失去了留学的一个基本目的。

 

学习环境

雷恩高商总共只有一栋楼,可能由于这几年的扩张,感觉还是比较拥挤的,不过学校的学生组织正在要求学校扩建。我们曾经就有好几次被安排在学校旁边的商会大楼中上课,一问原因,原来是学生组织以这种形式来抗议学校的袖珍,以要求扩建。真是个爱罢工的民族啊!

学校的图书馆不是太大,座位也不是太多,所以在考试的时候座位会特别的紧张。不过图书馆的书还是比较新的,再加上它强大的数据库,它的利用价值还是很高的。

学校里有一小片教室非常的特别,里面很小,只有两三张拼在一起的桌子和几把椅子,再好一点还有个小白板,这种教室统称Box,是用来供学生小组讨论的,非常的实用。

总的来说学校的学习环境、硬件设施还是不错的,有走廊两边透明玻璃的学生组织办公室,有供学生休闲的student club等等。但是,学校的电脑还是比较落后的,而且有很多都不能用,所以有时候在打印论文,特别是时间很赶的情况下容易出乱子。

 

上课

可能是由于专业的缘故,国际会计专业的课程一如既往的多而且难,一周下来还是非常累的,如果偶尔碰上集中授课就更会忙得焦头烂额了。

在雷恩高商,课程是没有固定的教材的,老师一般会推荐Reference, 但是那些推荐的书也不全是老师上课所讲的东西,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学术见解和教学方法,所以老师的课件和上课的笔记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像大家想象中的西方国家一样,在雷恩高商的课堂上,老师要求同学们以思考为主。比如说,我们的专业课——Comparative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Alan会要求我们阅读他给的材料和booklist上的书,并且还要思考和回答他课前给我们准备的开放性问题,而我们还需要记下他讲的每一个东西,所以一节课下来,脑细胞会死了不少。

而在一些管理学类的课程上,老师喜欢用case来作为讲课的基础,所以课前阅读几十页的case也是时常有的事情。

 

小组作业

期中或者平时的作业老师通常喜欢要求以小组的形式完成,所以在雷恩高商,小组作业非常的多。

一般一个小组是3-5个人,虽然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但是小团体主义还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小组成员经常还是以中国人和法国人为主。法国人对法语是非常坚持的,他们经常会用法语讨论,所以不但要时不时的纠正他们,自己懂一点法语也是非常必要的。

在每一次的小组讨论中,外国学生的想法总是特殊的,总能让我眼前一亮,有时候他们的想法会令我豁然开朗,有时候甚至会惊叹自己为什么想不到他们能想到的层面。总之,我是非常乐意做小组作业的,能使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广阔,所以如果考试有case的话我都会约上人一起讨论一下。

 

实践

在第二学期开学前,学校组织了PGE-3Master的学生一起模拟了一次完全竞争市场,PolyTech Game,每个小组4个人,每个小组为一个公司,6个小组成一个市场。小组成员利用所学到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知识计算企业运作成本,预计市场未来走向等等,来商议确定企业的生产量、员工人数、待遇、销售范围、价格等等数据,以获得最大的市场占有量。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和运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着实让自己兴奋了一把。组员们的心情也每天随着利润、市场占有率的涨跌而起伏着,开心,失落,兴奋,难过,就像看到自己亲手抚养的小孩慢慢成长时的心情一样。

那次的模拟游戏使我学到了许多也进步了许多。

 

考试

我们的考试一般是3个小时,以论述题为主,有些课程也会出现计算题。死记硬背基本是找不到出路的,融会贯通才比较实际。但不光是考试前,平时也是要努力学习,多看点书,丰富自己的知识,而考试时一个个疯狂的不眠夜就更是不用多说了。总之,还是要努力学习!

 

生活

我们所在的城市在法国的西北部,是布列塔尼区的首府,叫雷恩。它的市中心很小,但是干净,安宁,很适合居住。

在雷恩,随处可见那些完全依靠轮椅行动的残障人士单独出门。这里的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是他们都觉得舒适的。例如,这里的大部分公交车都是可以上下轮椅的,车门处有一块可伸缩的木板供他们上下,公交车内也有专门让轮椅停靠的位置。所有这些人性化的设施都体现出一个西方发达国家的包容性,是在中国很难看到的。

 image004.jpg

 

在法国的生活是惬意的。

第一次去学校是骑自行车去的,那天天空很蓝,阳光很灿烂,微风拂面。我们一路聊着天,风景好时便把车随意的搁在路边,下车去捕捉美景,很惬意。一路上,汽车会礼貌的让路,我们则很不习惯的享受着来自西方文明的尊重。

 

但是在法国生活如果不会法语的话又是艰难的。

法兰西是个骄傲的民族,她的人民很骄傲的守护着他们自己的语言,即使他们会英语,他们也很少对你说,所以在法国,特别是雷恩这种小城市,不会法语,还是很难和法国人沟通的。态度好一点的法国人会微笑着对你说他不说英语,而大多数法国人是比较恶劣的告诉你他只说法语,有些人甚至会用英语告诉你说他不说英语,让你哭笑不得。

但是法国人其实还是很愿意与你用法语交流的,只要会一点法语单词,他们态度都可能大变,有些法国人还会纠正你的发音,很是可爱。不过,要想在法国好好的生活,法语,是必需品。

 

除了这些,留学生生活的辛苦也是必然的。

留学生活是对独立性的锻炼,自己买菜做饭、自己洗衣服等等。有时候一天课下来,回家后还要自己做饭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关于“浪漫”。

在世界人眼中,法国人是浪漫的。但是,我问过很多法国人,他们都不这么认为,甚至有些人会很诧异我们原来是这么看他们的。

法国人是很不热爱工作的,能休息的时候他们绝对不会工作,事情也绝对要在享受过之后才会去做。上课时要求coffee break的总是法国学生;学校基本每个礼拜都会有一个不大不小的Party

法国有句顺口溜:“春天工作,夏天度假,秋天罢工,冬天过节。”一年中,法国人有一大部分时间都是不工作的,每天9点上班,4点下班,星期天绝对不上班。这让我们非常的惊讶,当然,也觉得非常的不方便。通常事情要掐准时间赶紧办,要不然下班可就不接待了。

我们,大概把法国人的懒惰的性情和他们的怡然自得称之为“浪漫”,并大肆宣扬,让法国人自己,也是受宠若惊的。

 

罢工。

法国人的罢工是举世闻名的,不过他们的罢工还算是优雅,一般情况下会提前几天告知社会,如果遇上公交车司机罢工(经常),他们会在公交车站和车内贴上醒目的纸条告知被影响的线路和时间。

不优雅的罢工也还是有的,比如说离我们学校非常近的一所公立大学——雷恩二大,有时候学生上课到一半,会突然有人冲进来说现在要罢工了,请迅速离开建筑,很可笑。

旅行

从法国去欧洲旅行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巴黎是国际航班的中转站,所以它有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

这九个月里,我利用寒暑假和春假周游了法国周边的一些国家,旅程不算多,但是却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西班牙的张扬,意大利的沉淀,德国的一丝不苟,荷兰的开放,地中海的沁人心扉……这才知道,人们所以为的,并不一定是真实的,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一辈子会去珍藏的。

 

后记

这九个月的留法生涯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经历。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法国,真实的世界,我感受到了中西文化的碰撞,学习到了很丰富的知识。我珍惜人生中有这么一段特别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