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国际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1-05-12       访问量:

时间:2011年5月5日下午16:00分 
地点:国际学院会议室 
主 持人: 郑赟                                     会议记录:杨海荣 
参会年级: 08、09、10级班主任 
请假班级:08国金4班、08国商2班、09国金3班、10国会2班
缺勤班级:08国会3班、08国商3班、09国会3班、09国会5班 

会议内容:

一、会议传达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来我校作题为“21世纪我国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思考”的讲座内容,要求班主任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学生工作。

二、会议对5月7日校园开放日相关工作安排作了通报,学院将邀请30位学生家长与院领导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邀请了4位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进行首届国际学院校友创业论坛,要求班主任引导同学积极参加此项活动,珍惜与校友交流的难得机会。

三、会议就本学期团学活动开展情况作了通报,目前学院各项活动已接近尾声,要求班主任引导同学将重心从第二课堂转向第一课堂,认真学习,积极应对六月中旬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

四、会议就5月中下旬我院即将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成立大会”相关事项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班主任引导学生积极加入社团,让更多同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五、会议传达了校学工处“关于加强外宿管理通知”的文件精神,针对我院前期已外宿的学生,将责令于6月前搬回寝室,同时有以下三种情况可重新申请外宿:1.不能独立完成学业需家长陪读者;2.因身体原因无法在校集体住宿者(需三甲医院开具证明);3.家住校内的财大教职工子女。对于未经审批仍私自外宿的学生,经院学工小组核实,将根据校学工处相关规定给予学籍处分。

六、会议就下阶段党员发展工作作了要求,班主任应及时了解本班党员发展情况,要在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基础上推出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

七、会议就我院“大学生创新课题”申报情况作了通报,目前我院学生课题成果较多,但总体质量不高,针对此事学院拟聘请相关专业教师对申报课题的学生进行指导。

八、会议就在学生会下设“国际交流部”作了进一步说明,该部门将对接院涉外事务科,具体工作职责为配合学院员工处理相关涉外事务。

九、会议对新改版的学院网站作了介绍,要求班主任引导学生浏览学院网站,查阅相关信息,从而更好地了解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

十、会议要求班主任及时关注本班同学在校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情绪低落、平时工作和学习压力大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

十一、会议就选修课程作了进一步说明,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在选修学院主干课时,须认真通读书本内容,否则难以进行专业课学习。

十二、会议要求班主任每周三下午及时关注学院网站“班长支书会议纪要”专栏,及时了解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和比赛,日常中由于班长支书工作压力相对较大,要及时给予以关心和鼓励。

十三、会议就学院奖学金申报工作作了说明,要求班主任认真查阅“奖学金评选条例”,在班主任审批签字环节,应严格审核申报材料,杜绝重复申请和虚假上报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