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奇点》征文主题

发布时间:2011-05-03       访问量:

征稿说明:
您可以在以下6个主题中任选一个进行写作,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其中第1个主题字数500以内即可,其他5个主题字数不限。
请以电子稿形式投稿至邮箱:gjdyh2010@126.com,注意标明姓名、班级和联系方式。
《思辨奇点》重在思想交流、各抒己见,我们必将尊重每一位作者的来稿,同时也真诚期待大家的支持,谢谢!

主题一 我眼中的国际化(字数500以内即可)
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现在,国际化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大趋势。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这样一个敢为人先、敢创江财之先的学院,始终奔赴在国际化教学的前沿道路上。在追寻进步的同时,我们明白只有认识自己才能赋予智慧。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让我们在这里审视自己、探索未来!畅所欲言吧,说出我们眼中的国际化,探寻我们心中的国际化!

主题二 文化的多元化与民俗传统的传承
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在每年农历除夕晚上为庆祝农历新年举办的综艺性文艺晚会。从春晚20几年的发展历程看,它经历了80年代启动发展期的火爆,走过了90年代成长期的壮大,也迎来了21世纪成熟期的稳定。在演出规模、演员阵容、播出时长和海内外观众收视率上,春晚一共创下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综艺晚会3项世界之最,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综艺晚会;世界上播出时间最长的综艺晚会;世界上演员最多的综艺晚会。
如今,中国中央电视台春晚已经办了29届,年年既有好评,也有骂声,而且随着中国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发展,人们现在对春晚的争议也越来越多。于此同时,网络发展带来的进步,使人们在文化娱乐上实现了双向甚至多向交流,克服了电视的被动接受这一弱势。所以网络春晚、山寨春晚、自办春晚等等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它们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满足观众(网民)的文化需求。换一句话说,网络分流了一部分央视春晚的观众,不看央视春晚而转向其他的“网络春晚”等新型娱乐节目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带动了需求的多元化,大家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从cctv获得文化的传播,而是希望从各个方面来描摹当今中国社会的现状。对此现状,你有什么想法?

主题三 北京房屋限购令是否合理
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本地户籍家庭,将不能再新购住房;已经拥有了1套及以上住房的外地户籍家庭,也不能再购住房;在北京没有住房的外地人,如果要购买住房,必须提供在京连续5年(含)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我们看到,今年2月出台的“京十五条”(“国八条”北京落地政策,共15条)北京房屋限购调控细则,与“国八条”基本一致,但比“国八条”更加严格。如今北京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限制,采用的是需要连续缴纳5年(含)以上的个人所得税和社保作为标准。而此前北京的限购,执行的是“需累计1年以上个税和社保缴纳”的标准。
在住房问题颇为严峻的今天,“京15条“的出台,无疑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自限购政策实行以来,支持和争议的声音不断。北京的房屋限购是否合理,是否涉及到歧视外地人,它对房价的调控究竟有没有作用,有的话,会有多大的作用?

主题四 对日本地震的思考
2011年3月11日13时45分,日本发生9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引发海啸及伤亡。这次日本的地震给了我们很多方面的思考,诸如如何增强安全教育与加大建筑安全的监督力度,如何培养良好的国民素质,如何看待国人对日本地震的同情或是无情的矛盾情绪,如何面对核能的发展前景等等。另外,面对可能存在的核辐射危险和疯传的谣言,国民疯狂的抢盐行动无疑在国际上是个很大的尴尬,罗斯福曾经说过:“我们唯一感到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我们该如何反思,又该如何以全新的态度面对今后的未知的挑战?

主题五 需要真相,还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
《Vista看天下》2011年第一期,作者王星对于“我爸是李刚”的案件作了一个深入的调查。将这起轰动全国的案件进行了一次回顾,事实真的就如网友们所说的那样吗?
让我们再回顾李刚门事件 外界认为李刚有问题的最大依据是“李刚有五套房产”。这个来自无名网友网帖的说法在网上疯传,甚至一些传统媒体在刊发评论、年终回顾中,也一再引用“李刚有五套住房”的传言。实际上,传言中的一套住房位于保定中银大厦的八楼,记者走访后发现那里是行长办公室。在传言兴起时,几家媒体做了核实,但随即被禁止继续报道此事,以至于传言继续流传、泛滥。此前,河北省长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这一事件时,曾表态纪委将介入调查。据了解,当地纪委确实做了调查,核实了每一套房子,发现完全不属实,但纪委并未对外公布这一调查结果。
“人们是为了发泄情绪,只愿意相信有助于发泄情绪的‘事实’,而并不需要真相。”在部分网友看来,“围观改变中国”的同时,围观者本身也需要反省。另一些网友则认为,谣言泛滥的根本原因还是真实信息缺位政府和媒体的失语让人们别无选择。
有时候,真相并不符合某些人制造舆论的需要,真相也并没有炒作来得“泄愤”,但是真相始终大于自私的需求,我们怎能盲目至此?对此,你有何看法?

主题六 GDP是万能的吗?
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2010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测算,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尽管日本2010年第4季度的GDP尚未正式公布,但据日民间智库预测,日本2010年GDP仅为480兆日元,将远低于中国的约514兆日元。因此,中国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日几成定局。

例二: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关于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中国仍是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质量还有待于提高。
日本主流媒体20日纷纷以“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超过日本”为题,对日本将蝉联42年之久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宝座让位中国进行报道,并对中国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日本经济新闻》则称,中国GDP超过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二的2010年可视为世界经济的历史性转折点,标志着世界重心开始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向拥有巨大成长潜力的中国等新兴国家转移。而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一个持续的快速的增长,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的发展,这是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落后的现实所决定的。但是我们不仅要关心GDP数据,更要关心人均的数据,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在全球排位在105位左右,我们甚至有1.5亿人还达不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标准。后面的数字更准确地反映了中国的现实,也就是事实上中国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即使按照中国人收入1300元贫困标准线,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
中国GDP超日值得我们称道,但是从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中,你又有什么样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