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院刊编辑部 >最新消息 >

“一封家书”活动推荐书籍

发布时间:2014-11-03       访问量:

 1,《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
外文出版社
98bbf172dc58761e85306d4c5ec7005a.jpg
曾国藩的家书,上自祖父母至父辈,中对诸弟,下及儿辈。一生强调立志,为人处世终生“拙诚”、“坚忍”;主张勤俭持家、努力治学。句句妙语,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是为人处世的金玉良言。
 
2,《梁启超教子家书》
梁启超
福建教育出版社
e58cbfcc2f15a1f01cf920d10f383955.jpg
梁启超不仅自身成就斐然,而且其子女个个成才,“一门三院士”的传奇更是令人称道。本书收录梁启超写给其子女的84封家书,内容涉及学业、责任、情感、事业、处事、理财、健康等多个方面。
 
3,《傅雷家书》
傅雷
辽宁教育出版社
5758921aed32d3240702df2b6ca19f0b.jpg
傅雷夫妇作为中国父母的典范,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孩子,体现出超脱小我,独立思考,因材施教等教育思想。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启迪。
 
4,《共悟人间:父女两地书》
刘在复/刘剑梅
福建教育出版社
6b639667b3616c8e6ecb775931b15d67.jpg
灵动澄澈的思绪,跳跃在父女往返的书信中。父女俩的深沉思考、哲思涌现、灵犀相通,发挥了相濡以沫的温馨情感,并将感情与理性熔于一炉。只要翻开本书,将会感受到心灵的巨大震撼,一种心领神悟的莫名感动。
 
5,《刘墉家书:少年小姐要争气》
刘墉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44437f5cdf34b128b3d7f7ed7ec2edf9.jpg
从表面上看,这本书只是给女儿的一封封信,实际谈的却是处世、是交际、是美、是爱、是公义、是责任、是关怀、是开阔……它不但能点亮十岁到二十岁年轻人的心,也能传达给父母师长一些重要的观念。
 
6,《家书抵万金》
张宁 
新华出版社
f8c6c55447a412c8143e9533479786a1.jpg
《家书抵万金》是民间家书系列图书的第一辑,由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书名,其中收录魅力家书30余封,是从海内外征集来的3万余封家书中精选出来的,每封家书都配有书信原件的图片、相关人物的精美老照片和家书背后的精彩故事。
 
7,《品读家书:中国情感》
刘枫
辽宁人民出版社
fb9928e5a7aa679ed2f6618398c86ffb.jpg
每一封家书,后面都站着一个鲜活的人物;每一个人物,后面都有一个家庭与家族的支撑。作为历史与文化的变迁、兴衰的参入者、见证人,穿过历史重重迷雾的阻隔,他们反而是那样的亲切而妩媚、真实而质感!
 
8,《成长,请带上这封信》
张泉灵 / 刘瑜 / 韩寒 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
1aa714b9c55dedb034d8d91b314cfaca.jpg
这是30位名人倾心写下的亲子家书集,他们用世间最珍贵最绵软的爱写就的一封封家书,不仅是送给下一代的脉脉叮咛,更是一颗颗坦荡炽热的心走过遥遥岁月的回响。他们甘愿最大程度地还原本真之心,掏出沉淀半生智慧的肺腑之言,为孩子细数成长的酣畅与迷茫,生活的刁难与馈赠。
 
9,《一封家书:爱,不要等》
刘志则/徐强
时代华文书局
ee048e6ae0ae4c39583a3d552ddc7199.jpg
来自于十个不同家庭的孩子,含泪讲述和父母之间的故事。一封封信,书写了落子无悔的情感。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影子。他们的事件,像镜子一样,让我们清楚看到自己内心与父母的情感;他们当中一些人的反思和遗憾,更为我们及时敲响了行孝应在当下的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