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W博爱之行(又名萤火虫之旅)

发布时间:2016-05-03       访问量: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虫儿飞》,多少人听过这首歌而深思,而流泪,只因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苦。每天,在我们身边,各种悲欢离合,我们无法预知,但是,我们无法否认,一个人的时候,那种内心被软势力入侵而无法披上盔甲去抗击寂寞的时候,  “只要有你陪”,此刻心灵有了依靠;“一双一对才最美”,从此生活不再孤芳自赏;“不怕天黑,不怕心碎,不管累不累,也不管东西南北”,只要有你陪。
   虫儿本无情,但当人有情时,虫儿飞的时候就伴随着人的主观色彩。SUW原本只是简单的三个字母,但是当90多名志愿者聚集在一起,这个队伍的名字便不再简单。虫儿飞,追寻美;虫儿飞,传递美。我们都是上帝的宠儿,所以我们有机会降临大地,体验人生。SUW志愿者就像万千世界里微不足道的一个小虫儿军团,为了美,我们一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只为把世界的美带到每个生命体面前。
   我们的美,不只是单纯的颜值,也不只是纯洁的内在,我们,是为了塑造美。怎么塑造?下面听我给你们讲几段我所了解到的几只小虫儿的美好故事……

郑小虫(16岁),一只有学习困难症的虫儿,从小跟着奶奶生活,不爱说话,也没有人找他说话,路上见到陌生人会觉得害怕,其实,更多的只是害羞吧。于是,他爱上了自言自语,然后,有一天,他觉得他的自言自语可能声音太小了,生怕别人听不见,就决定大点声。现在,他是一只热衷于表演的小虫,只是谢幕的幕布一旦降落,他又变回一只害羞的小虫……
△关于郑小虫:还记得有一次,那是第一字正式上拼音课的时候,他一个人坐在教室的一边,默默地跟着志愿者的教导,在学习写“a”,可是他写的尾巴太长了,总是写成了“q”,我跟他说这样写的有点不像,然后他二话不说就在隔壁又写了几个,后来他自己可能也觉得写的不对,便用手想把那薄薄的黄色纸上的墨水抹去……在不停地修正中,他的手指头上沾满了墨水,而那张纸也被各种奇形怪状的“a”填满了。当他看见我的苦恼状时,他低着头说他学不会。看着他的沉默我只觉得有点心疼,我问他:“我可不可以握着你的手教你写?”他还是保持低着头,然后在我问了第二遍之后,摇了摇头。然后,我叫来了一名男志愿者,同样的请求得到了允许,内心有点欣慰:其实该懂的他们都懂。至于后来他到底学会了写“a”没有?没有,至少我所在的那两个小时里面他还没学会。但是,我只想告诉你们,小虫子军团从来不差知识,因为面对他们这些需要帮助的虫儿,我们更需要的是通过交流与沟通,让他们重新把自己的内心向外界敞开。

吴小虫,他是队伍里面的一只大虫儿,喜欢挺着自己大大的肚子,脸上挂着自以为很帅其实很傻的憨笑,双手插在裤兜里,站在一边,像只傻袍子一样看热闹。老师说他很懒,我只知道一到上课时间,他就像极了疯狂动物城里面的树獭,真的好…慢…好…慢…但是却很可爱,对于他的这种呆萌我无法say no。但是,他跟我们很多人都有一大共性,那就是很爱吃。
△关于吴小虫(25岁):跟他上了那么多门语文课,我的近期最大目标就是要让他学会写自己的名字。从开始的第一次见面,他站在一边自以为耍帅地看着我们志愿者,到现在特别开心的跟着我学写字,我觉得这样用两颗糖捕获的朋友挺好的。只是,每次看着他特别认真地抓着笔,笔尖一旦触碰到纸面,他的手就开始颤抖,一只如此健壮的大虫子,在做我们看来如此简单的只是握着笔写字的事,却终究被残忍的现实所打败,我的心每次都很难受,却不能表现出来,因为他们也很脆弱。他跟郑小虫的情况差不多,他们想学好的心真的很容易看出来。他的认真,他的努力,让我每次都不忍心给他指出他的错误,有时候我想,如果可以,就让他这样天真地活下去也挺好的。

舒小虫(20岁),她是一只可爱的虫子,不认识她的人会觉得她总是在发呆。她最喜欢上的就是写字课。她的字很漂亮,也很工整,每次一定要老师把要写的字在前面开个头,告诉她要写多少个,然后老师转一圈回来就发现她已经把字写好了,静静地坐在一边。她或许长得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美,但是她的心里,一定住着一位漂亮的天使,陪着她,不让她受到伤害。
△关于舒小虫:她是众多学写字的虫子里面写得最好的几个之一。有一次,我有幸跟他们一起放学,她的妈妈告诉我,说:“她以前在学校里面学过几年写字,所以字写得还可以。但是就是太懒了,一回到家就喜欢看电视。”说这话的时候,妈妈的脸上还是洋溢着对生活的希望,对女儿的期待。在我的印象中,我以为这些孩子大多数是被忽略的,就算有人接送也是快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当我得知,舒小虫的妈妈每天上班前送她来托养中心,下班后再赶过来,心里不觉间很佩服这位母亲,就算生活给了我们再多的考验,我们都不能放弃,无论是自己还是孩子,因为生命真的非常宝贵。我不知道什么原因,给了我这个机会在这里遇见了舒小虫,但我知道,她需要我们,需要周围每一个善良的人去关心并给予帮助。

    一直以来,我都在烦恼着,担心着,不知道我们这群大学生是否真正意义上地能够真正地给这42名上帝的宠儿提供帮助,就算提供不了物质上的,至少心灵上的升华是最低限度吧。我不愿只是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耽误他们,也不希望只是三分钟热度然后草草了事,既然开始了,就算适当地牺牲一下自己的时间,至少相比把时间花在看综艺节目上,让自己笑一笑,这更有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做公益策划,第一次把自己的志愿感受用文字、声音记录下来,我的文笔不好,但这是我这段时间最真实的感受。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后还可以跟大家分享另外39只虫子的故事;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人能借  助这个平台跟大家共享自己的志愿感受;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群小虫子,把自己更多的爱用各种形式去表达。如果可以,我希望把“如果”这两个字去掉。

    倘若你愿意分享,无论你是否是我们的虫子军团的一员,你有故事,我有心,随时欢迎你把你的志愿感受写下来或者录下来,发送到公众邮箱SUW2106@163.com,我们愿意去倾听并分享每个被冠以爱之名的小故事。
倘若你愿意加入我们的队伍,无论你是否是酱菜学子,你有爱心,我有行动,关注SUW微信公众号,点击活动报名,填写表格并提交,稍后我们将开展第二批志愿者招募。
倘若你想在物质上给予我们帮助,无论多少,我们希望在这里开展众筹,为这100名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筹集路费上的补贴。这里,有着无数洁白的墙壁等着我们去描绘,这里,需要你!
 

SUW项目负责人:钟倩雅(Tel:18279193291
QQ:598743742)
闫立 (Tel:18702629606
QQ:283730975)
博爱之家外联部主任:刘伟平(Tel:13970075389) 

文/钟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