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数理经济小组 >建议 >

陈梦霖:留学马里兰大学金融硕士感想

发布时间:2011-06-25       访问量:

编者语:

 “生活中并不缺乏美,只是少了发现美的眼睛”,热爱生活,留心观察,感受美利坚的“美”。陈梦霖学姐从申请过程、在马里兰大学攻读MSF的学习经历、在美国的生活以及寻找实习和工作机会的重要性这四个方面给我们展现了完整的申请—求学—留学的心路历程。文章语言平实近人,流露真情实感,如一阵春风,鼓舞人心。
 
不知不觉中,来到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简称UMD) 学习金融硕士已经快一年。从出国门之前的猜测和忐忑,到初到美国的兴奋,到与文化和课程的磨合,再到现在的逐渐适应,这一年,带给我太多的成长和感悟。在这里非常开心可以和母校的大家一起分享,也为有意向来美深造的学弟学妹们做一个参考。
 
申请过程
 
相比那些一开始就有志于去美国的同学,我其实是属于起步非常晚的。在大三暑假之前我一直的目标都是去英国,但偶然的契机让我开始了解美国的学校,发现美国不仅好学校众多,学术气氛绝佳而且相比英国和澳洲的学校更加不卡本科学校的门槛。所以我在大三的暑假火速考完了GMAT和TOFEL,加上大二考好的雅思,开始了DIY的第一轮申请:一边申英国,一边申美国。
 
我的第一轮申请结束于12月底,申了英国一些主要学校和美国的几所金融特别有名的学校,由于这轮申请是和我考托福的时间混在一起,所以非常仓促,也缺乏经验,很多事情犯了想当然的错误,所以美国方面申请的结果并不理想。打个比方,我自认为审慎地申请了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WUSTL)的金融硕士项目(因为之前没听过,而且地理位置又在中部),被拒之后还挺不理解,但是在第二轮申请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我就明白了,WUSTL是全美开设了MSF项目的学校中综排最前的一个,招的人基本都是有三到五年工作经验的大牛,所以我被炮灰是很正常的事。
 
第二轮申请中,我吸取了第一轮的经验教训,静下心来整理自己的思绪,做各种文书,研究chasedream论坛商学院master版的内容,对照大家的情况做出了一个自己的选校单。由于美国开设了MSF项目的在排名50左右的学校本身就不多,所以目标学校选校相对简单,对于和我相似背景(G700+,T100+,平均分85+)的学弟学妹们,我推荐但不仅限于的目标学校(target school)有如下:UIUC(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Case Western Reserve U(凯斯西储), UMD(马里兰大学), Brandies(布兰迪斯大学), GWU(乔治华盛顿大学), BU(波士顿大学) (后两个好像是偏数理方向的,大家可以去查阅一下;最后一个因为暂没看到身边的同学申请到,持保留意见)。除了目标学校,还需要拉开档次选择其他的学校,原理相似,就不赘述了。
 
由于UMD是这些学校里截止得最晚的,所以我有幸在第二轮赶上了并且在五月初得到了他家的AD。我觉得如果说经验的话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要放弃,如果一轮没有理想的结果一定要尽快开始下一轮,这时由于可以参考周围同学被录和被拒的情况来选校,反而会更有针对性。另外,好的文书,硬性指标达标和与学校的互动,以及一切你能想得到的使你有利于申请的东西,都是至关重要的,都有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因素。
 
UMD的MSF课程学习
 
来到UMD,参加开学第一天的入学典礼,就深深的被这里软件和硬件条件的优秀所震撼了。首先马大的校园十分美丽,几乎是想象中常春藤校园的感觉,商学院楼也很气派,设施齐全,有免费饮料和打印,还时常提供免费的午餐和晚餐。另外,商学院的师资力量非常强大,有原Duke经济系的大牛,Market Microstructure学说的开创者Pete Kyle,也有在华尔街各顶尖投行摸爬滚打多年的Mark Taranto等等,教授们基本都是常春藤学校phd 出身,资历超群,身怀绝技,而且对学生也相当可亲。
 
UMD的MSF和别的学校的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的MSF会提供非常全面的课程,会注重应用而不会过于数理。课程分类按大方向分为公司金融和资本市场两类,除了五门必修课之外,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安排选修课,学制也比较有弹性,可以自己控制选课的数量来决定自己毕业的时间是一年,一年半还是两年。我和多数同学一样选择的是一年半的学制。
 
在这里学习了一整个学年,也算是小有收获。这里教授亲切生动的讲解,每一次实实在在去完成的作业,讨论和presentation,让我由衷地爱上了金融这个充满精彩内容的世界。比如之前提到的Pete Kyle的 Institutional Asset Management这门课,绝对是不走寻常路:课前发两个话题,每个话题给三篇左右长达几十页、有时几百页的材料,然后根据自己对材料和相关信息的解读写两篇essay。上课的时候老师就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两个话题。最终的成绩就是由每一篇essay的质量和你平时课上的讨论质量决定,没有任何其他的考试。这就要求我们每一次课前自己学习的作业和课堂讨论都必须非常认真的对待,在还有其他课的作业的情况下,这门课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那个学期的魔鬼程度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几乎每天都要苦读到凌晨,但最后的收获的确也是巨大的。教授极其博学而又循循善诱,让我在热烈的讨论中不仅了解了资产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而且对整个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宏观和微观面、投资和理财的思想都有了很大的领悟。除了这门课,其他的课也都各有亮点:有的课教你用matlab软件,依据手中的股票信息自动构建出投资组合;有的课上需要你把自己当做风投家,对成长企业进行估值,并给出如何进行谈判的细节;有的课让你可以自己编程,对衍生品价格走势进行蒙特卡洛模拟,生成一个在excel里可以用的衍生品定价函数,等等。
 
这里的同学们也都很聪明而且刻苦。中国同学自然不用说;美国同学头脑灵活,提问特别积极,由于他们对美国商界背景知识的了解,回答问题可以像老师一样侃侃而谈,让我们知道要努力去弥补这种背景知识的不足。班上同学背景和生活方式各异,我的一个巴西的好朋友是每天上午在银行上班,下午上课,晚上回家带孩子,等孩子11点多睡下了才能开始复习和做作业,每天还总是精力充沛充满笑容,让我们非常敬佩。
 
在美国的生活
 
马里兰大学所在的华盛顿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城市,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自然,都交融得非常和谐,没有什么明显的弱项。北弗吉尼亚,哥伦比亚特区和马里兰南部构成了大DC区,由发达的地铁网联结,出行十分方便。
华盛顿的景点除了白宫,国会山等标志性建筑,还有各种博物馆,免费向大众开放,非常值得去看。另外当地人是橄榄球,棒球和篮球的狂热粉丝,每到晚上就可以看到支持本市球队的球迷携家人和朋友坐着地铁去助威。我们学校组织看过两场NBA,气氛特别欢快热烈,深深体会到美国人热爱运动和乐观向上的精神。
华盛顿之外,离纽约,波士顿,费城等东部著名城市也很近,坐大巴可以到。此外,到美国西部和南部坐飞机也很方便。假期可以依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一些旅游计划,这些地方都很推荐。
 
饮食方面,学会自己做菜可以让生活健康和有滋味很多。学弟学妹们出国之前可以多带一些中国独有的调料和香料,以及各种干货,到这边如果想念家乡菜了就可以对着网上的菜谱做,既缓解了思乡之情,也是练就好厨艺的好机会。
   
实习及工作
由于我临时决定暑假回国,所以目前还没有在美国找到实习和工作,但是有在参加一些准备活动,所以可以稍微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目前的感受。
我个人觉得来美国一定要体验一下找工作的过程,因为这是一个特别宝贵的机会,让你可以在外国的雇主面前展示自己,而在此之前你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走出自己心灵的舒适区域(comfort zone),去完完全全地把自己当做一个本地人融入求职市场,而不再以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身份固步自封。为了在美国找工作,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们需要建立起漂亮的英文简历,会流利地表达自己,学习他们在各种场合的交际礼仪,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网络并与这些人通过各种方式保持联系。这些东西说来简单,做起来并且要做得好,是要花挺大一番功夫的。
 
目前为止,我的同学中有在美国四大,基金、银行和公司找到实习或工作的,所以美国经济虽说不景气,但只要努力找,一定是有希望的。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个人觉得第一是要足够坚强勇敢地去寻找和抓住机会,其次是英语表达要好,再次是思维和专业能力过硬。这三点重要性不是依次递减,而是依次递进,但没有前面一项可能后面的才能就没法展示。
 
 
结语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觉得有三样东西在一直支撑着我:热爱,希望和关爱。从对美国这个环境和马里兰这个学校的热爱让我特别认真和努力地申请,到对金融学的热爱,让我可以有机会来到这里,并且忘我地学习;相信自己一旦做出了选择,就可以付诸行动并且将愿望变成真的对理想生活的希望,让我一直不管有多累都坚持学习和参加各种活动;亲人,朋友,老师们的关爱,让我在异国他乡时即使偶感心理上孤独和身体上的不适,也能迅速恢复快乐和斗志。
 
还要特别感谢母校江财和国际学院,在这里大学四年的学习为我美国的留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了我青春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也想请学弟学妹们一定珍惜在本科的日子,好好努力,在学习和各种活动中都尽力做到最好,走出去之后会发现江财的孩子都是好样的,不输其他名校的学生。
 
撰写这篇文章时间仓促,难免有所遗漏,如果还有什么我没有提到的,大家想了解的问题,可以通过数理经济小组联系到我,欢迎一起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