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MAT申请国外高校商科参考信息:[英国篇]

发布时间:2011-07-11       访问量:

1. 会计和金融方向(Accounting and Finance)

在英国没有单纯的会计学硕士课程,具体的课程是和金融方向结合起来的,也就是我们大都申请的授课型的硕士(MSc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而且此类的专业也没有专门的排名,从理论上可以按照金融方向的排名来确定。具体的课程设置可以以这一专业方向非常出色的学校LSE的Accounting and Finance来做参考。

2. 金融方向(Finance)

纯金融方向的授课型的硕士课程:Msc in Finance,很多参与商科排名的学校中都开设了这样的课程。其中以伦敦商学院(LBS)开设的专业最为著名,而LBS并不参加每年的TIMES排名,具有代表性的课程设置可以参照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商学院中的MSc in Finance的课程,而且此类专业在申请时候有些学校需要GMAT成绩。

3. 金融及其衍生专业(Finance and Others)

就是指课程的设置并不是单纯的金融方向的,而是与投资(investment),经济(economics),银行业(banking)等方向结合起来的课程,因为其课程的多样性,新颖性,越来越受国际学生的青睐,可以列举出这一方向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杜伦大学(University of Durham)商学院的课程,对专业的划分非常详细,有以下几个专业可供选择:1. corporate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 2.finance and investment, 3. finance,4. international banking and finance,4. internaional money, finance and investment,5. financial economics

4,管理方向(Management)

纯管理方向的课程和金融学一样大部分学校中都开设这样的专业。大部分授课型的硕士的名称就是MA in Management或者 MSc in Management
1) MSc in management with Finance(金融方向)
2) MSc in Management with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HRM)(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3) MSc in Management with Marketing(市场营销方向)
4) MSc in Management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营运管理方向)
5) MSc in Management with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战略管理方向)

5. 管理及其衍生专业(Management and Others)

结合管理方向产生的新的专业,如纽卡斯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今年开设的专业MA in innovation, Creativity and Enterprise,研究企业的创新,变革方向的; 兰卡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ancaster)新近成立了Institute for Entrepreneurshipand Enterprise Development,研究企业的变革和发展。

6. 市场营销方向(marketing)

市场营销方向是个大的专业方向,里面又有很多的较细的分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你既可以选择诸如以下专业方向的营销专业如:MA in Marketing, MSc in Marketing。也可以选择他的衍生专业,如市场管理方向(Marketing Management),国际商务(International Business),电子商务(E-Business)等方向。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方向,仔细查询学校的专业及其设置来确定的。

商学院究竟难不难申以及为什么要申商学院

大多数学校的网页上都会列出前一年的录取比例。像Marketing这样的专业,一年可能有上百人申请,最后录取大概2-3人。Finance和Accounting的竞争可能还会更加激烈。但是商学院一定比经济系难申吗?倒也未见得。传说某校经济系今年的录取比例也接近1%了,甚为可怖。

当然,商学院对于推荐信的重视程度,似乎比经济系更甚。因为商学院中每个学科的圈子其实都很小,如果能有圈内老师的推荐,至少能够让committee的教授有耐性把材料看完。我很幸运地通过一年多的RA工作,得到了这样一位圈内老师的推荐,否则仅凭我平平的背景,可能也不会有这样的申请结果。当然也有人无需圈内人的推荐,凭借出色的学术经历和成果拿到Offer,这是真正的大牛。

商学院相对经济系而言的好处就是,学生少,所以老师能够给予每个学生个性化的指导和足够的关心。但是商学院不仅仅是“Fancy”的代名词,商学院PhD的生活一点不比经济系的轻松。而且也正因为学生少,每个学生肩负的担子也就更重,压力还是很大的。

然而,商学院各个专业的研究领域都肯定要比经济系窄,如果进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实在是一件致命的事情(转学可能性基本为零)。这点对于本科直接申请的人而言可能尤为重要,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兴趣究竟在哪里,不然即使被录取,未来几年也会很痛苦。

Marketing各种“硬件”的重要性

1、GPA

传说商学院想要的人都是接近“完美”的人。传说而已,不知真假。所以成绩自然越高越好,特别是相关课程的成绩(比如数学课,经济学主干课程)。当然,不同学校之间的GPA本身就没有可比性,但比较Top的商学院似乎很看重申请人是不是有名校背景,给定名校,GPA之间可比性还是比较强的。

2、G、T

并非商学院所有的专业都接受GMAT,但至少Marketing是接受的。有些专业不接受GMAT,有些专业明确Prefer GRE,但也有用GMAT申请成功的。GMAT考高分要比GRE容易很多很多。所以,想申商学院中非指定GRE的同学,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可以考虑考个GMAT。

和其他专业类似,其实对于Marketing的申请来说,GMAT和TOEFL可能并不是那么重要的。过了一定的线,分数高低可能就无所谓了,除非两个申请人在其他方面完全相同,但是又怎么可能有如此的巧合呢?所以我想,能考高分必然好,但如果没有非常高的分数,也不必对此太过纠结。

3、研究经历

最好有点Marketing的研究,至少有过一些杂七杂八零零碎碎的ECON方面的研究,并且搭配一些数据分析的经历。至少,写在CV里面,可以让人家知道,你明白什么是研究。加上Quant方向与ECON的紧密结合,应该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对于非会计专业的申请人,但本科又修过一些会计课程的申请人,学校会审核申请人本科时的课程,再要 求申请人补上一些必须的先修课。不同的学校在先修课程上的要求不同,一般大学会计学院的网页会列出对申请人的专业课程要求,在申请时学校根据成绩单会评估 申请人的课程,再决定是否需要补修。建议发邮件到会计系里,直接问一下需要修哪些课程,免得网上的信息有误。不同的专业,申请的策略就有所 不同。学校在评估申请人的条件时,也不单单只看申请人的专业是什么,而是从其他经历综合起来考虑。当然,拥有会计的背景或者相关的会计经验也是相当重要 的,美国学校不可能录取一个与会计毫无关系,而只是在PS或者Essay中说我对会计学很有兴趣的申请人。有这么一个案例,申请人的硬件成绩非常好,GMAT 760, TOEFL 620+,GPA经WES评估后有3.66, 但这样的分数,却因为本科非会计背景(只上过2、3门会计课和参加过一项会计课题),却屡屡被拒。这当中当然也有其他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申请人的专业背景在这里成了一个短板。事实上前50的学校大都喜欢招收一些有会计背景或者相关经验的申请人,一点会计背景都没有的话建议申请稍微靠后的学校。但最好的办法无疑是在申请前加强自己的专业背景。此外,申请中要注意的是ESSAY,还有实习经验是不是与会计相关。很多人认为实习或者工作单位的知名度越高越好,其实知名度倒是其次的,国内的企业国外知道的并不会很多,像国内的一些大券商,申万银河什么的国外了解的人也很少。而Essay写作的的关键则是申请人要在ESSAY里面说出确实做了实事,学到了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