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专业的分支

发布时间:2011-06-25       访问量:

为了做好留学申请,对于目标专业的认知十分必要:所谓经济学就一门研究人类行为及如何将有限或者稀缺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的社会科学。专业的选择最直接的期望便体现在其未来就业前景上。一般来说经济学专业有如下若干分支:

1、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其未来就业前景多是在政府经济部门从事研究协调经济政策的工作,或者在大学做相关学科的教授,就业前景一般,需因人而异。

2、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其未来就业前景略同于宏观经济学。

3、Labor Economics(劳动经济学):其就业前景多在一些企业从事后勤部门的工作就业,前景一般。

4、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其未来就业前景适宜在国际贸易公司从事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不错,有很大发展空间。

5、Econometrics(计量经济学):未来就业前景多在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做经济战略分析工作,待遇很优厚,但是只有大型的公司才会需要经济战略方面的专家,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

6、Development Economics(发展经济学):其未来就业前景很被看好,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

经过专家对美国Top20大学所开设的经济学方向的科系的研究得出如下结论:
a、以上六个研究方向的研究热度大致可分为如下三个层次:最受欢迎的是International Economics,其次是Development Economics;和Macroeconomics;相对冷门的是Econometrics,Labor Economics,Microeconomics。
b、以上六个研究方向科系开设比例:Development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s和Macroeconomics在Top20大学中开设的比例最大。

注:里面说提及专业为经济学系(Department of Economics)所设传统PHD方向,但是对于小的经济系可能开设不全面;对于MS申请者来说,系里开设专业越全面说明教学能力越强。MS学生大多都还没有具体细分,学习以经济学基础课程和数学基础课程为主,且MS项目本身也分为就业导向和研究导向。但这里必须指明,经济学硕士工作前景不如金融学硕士,但经济学硕士可以为申请名校金融学(Finance)硕士或者名校经济学偏金融方向(Financial Economics)博士有帮助。

这里还需提醒大家,美国经济系所开设项目基本为理论研究导向,而大的应用经济方向并不在经济系中开始,往往应用经济好的学校会独立开设农业经济学,大致可以将美国的农业经济学(Agricultural Economics)等同于应用经济学(Applied Economics)。对于有些应用经济方面不强的学校可能会开设应用经济的硕士项目,且归于经济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