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的就业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1-06-25       访问量:

在很多人眼中,经济学是纯理论的研究学科,学习内容上它不如商科(金融、会计、管理等)看重与实际相结合,不少学习经济学的本科生把宏微观从初级学到中级,甚至高级,却不会运用。“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缺乏就业机会”的说法广为流传。本文通过深入浅出的分析,道出了社会对经济学人才的需求,旨在纠正人们的误区。

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属于研究类学科,在学习内容上可能没商科来得实际,但是知识的涉猎面让人受益匪浅。但正是因为经济学作为研究类学科的大背景导致很多学生质疑经济学毕业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问题。

经济学是一个包含很多分支的大学科,更偏向于理论,但课程的实用性比较强,国内本科生所学的内容宽泛且基础,要求学生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很多科目涉及商科的内容,除了基本的经济学科目,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会计,统计,资本经营、企业战略等等,本科毕业后可以从事市场营销,经济管理,金融财会等等,学得太多,也就不会学得太精,于是毕业后的就业局面比较尴尬,与专业的外贸人员或是金融财会专业人员相比竞争优势不明显。明确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并认准方向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是经济学本科毕业生需要面对的问题,所以很多学生选择继续出国读研深造。

狭义上的经济学指纯粹的经济学,广义的经济学包括除单纯经济学以外的和其他领域相交叉的学科,也可以理解为经济学的细分,经济学研究生阶段开始出现专业细分,国外院校的经济学主要包括纯粹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各个分支各有侧重,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是经济学专业的基础课程,所有经济学分支都以这几门课程为基础,而作为偏理论的纯粹经济学实用性相对较差,比较适合喜欢未来从事科研以及学术研究的学生,因为经济类研究基本上离不开这三个基本方向的经济学专业知识。无论是硕士或是博士毕业都可以从事教师或在政府经济部门从事经济研究,协调经济政策的工作,除此以外也可以从事和统计类学科,市场调查性专业,分析性专业方面的工作,主要负责市场数据的搜集和分析,随着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调查和分析的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与其他学科相交叉的经济学细分侧重于该领域的经济现象,所以不同的分支决定未来的就业领域,例如发展经济学研究人类社会各个历史时期、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发展演变的具体过程及其特殊规律的学科。所以未来的就业趋向于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和规划以及经济管理的工作,就业前景很好,很多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和国家企事业单位都需要此类的人才。

劳动经济学主要研究劳动力再生产,包括劳动力的简单再生产与扩大再生产;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包括劳动力资源的人口基础,劳动力的结构,劳动力供求的短期平衡和长期平衡;劳动就业,包括就业的宏观经济目标和宏观社会目标,就业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就业与工资的关系,待业及其类型,就业前培训和就业后培训;就业面较窄,主要在人力资源部门从事人力分配工作,或在政府经济部门协调经济法劳动法规的实施,实用性较强的国际经济学是一门独特的经济学科,与其他经济学科不同,它是以各国间的经济活动及国际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研究国际范围内资源的最优配置以及国际经济关系对资源配置的影响。偏向于实际贸易,可以在政府经济部门从事国际经济政策的协调研究工作,在国际贸易公司从事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很不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自己的外贸公司。

经济学分支广泛,在此不一一列举,综上所述,片面的说经济学是纯理论的研究学科所以不利于就业是不合理的,经济学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理论研究部分帮助我们形成理性的思维方式和逻辑思维能力,在此基础上,经济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部分让我们学会用经济学原理分析处理该领域和经济相关的一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