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学院科研兴趣小组2011年学生课题研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6-28       访问量:

​​​第一部分:活动简介

一、活动名称:2011年科研课题研究活动

二、活动对象:以国际学院科研兴趣小组现有成员为主

三、活动简介:

我院科研兴趣小组现有成员可自由成立1-5人小组(一年级成员鼓励采取团队形式),鼓励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如存在落单现象,将由学院小组协调安排。各小组结合附件中提供的各类专业题目,选取感兴趣的题目,在暑假期间进行科研课题研究活动。现有申报成功的国家级、校级课题,可直接以现有小组参加,沿用原选题,不受人数限制。学院将根据选题方向安排相关的指导老师,对应各个小组进行相关的指导。

四、活动目的:
(一)深入了解科研课题、论文写作相关事宜,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提高科研课题兴趣小组成员的科学研究能力。

第二部分:活动组织

一、活动进度:

(一)6月29号之前科研兴趣小组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召开会议,召集组内成员,通知组员关于此项活动的具体事宜,发放相关资料,建立沟通渠道,限定组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组队工作,并确定小组负责人。填写相关表格后(见附件),以负责人所在年级为准向年级负责人提交相应表格.
2010级负责人:包悦 15270031066, QQ:908527117
2009级负责人:任晓蓉 15180422436, QQ:463281089
2008级负责人:李佳芸 15083826259, QQ:412617561

(二)7月8号 确定论文题目,上交课题选题申请报告以及2000字文献综述(见附件)。论文题目选择要慎重、负责,选定后认真完成,不鼓励更改, 如若更改,请将原课题、新课题申请报告表和改题报告表打包并上交,上交之后一到两个工作日内由负责人员审批并通知结果。

(三)7月10号左右公布最终课题小组名单、选题、指导老师,各小组负责人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获得老师指导。

(四)8月10号前各小组上交研究进度报告表(见附件),跟进研究进度。

(五)开学前指定专门时间上交完整的课题研究成稿。

(六)课题交齐后,将会选取开学后的某个时间进行分批进行PPT成果展示,每组展示时间为10-15分钟。届时将邀请老师担任评委对每项课题进行提问及评分,并公布评选结果。根据各小组综合表现,成果优异者将面向全院师生进行展示,并选拔该小组成员进入国际学院学生学术委员会。

二、制度建设:

(一)科研兴趣小组的每位成员必须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参加此次活动。放弃参与此次活动的小组成员将由科研兴趣小组正式成员资格转为预备成员资格;发现文章大量抄袭、态度不端正者,视为自动放弃科研兴趣小组成员资格。

(二)科研课题成稿上交后,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选出优秀课题,作为国际学院院级课题立项,给以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参考现场展示和写作情况,选出有研究前景且完成情况较好的课题报告予以辅导,改进成期刊论文的形式,推荐至期刊杂志发表。

(三)为了使科研兴趣小组的作用最大化,各小组成员参与此次科研课题研究的表现会记录在案,同时对成员进行绩效考核,希望组员能够认真对待。有疑问可咨询各年级负责人或兴趣小组负责人陈怿琳 (15083822530,QQ 645105082)。

附件一:相关表格

 相关表格.rar

文件±型:.rar5187434e13c5034ddce02b31b58eedf1.rar (22.58 KB)

 附件二:校外使用江财图书馆电子数据库的方法介绍

VPN.rar
文件±型:.rar0ec66d9106e104144f5427096b809a91.rar (949.81 KB)

 附件三:参考选题

 

参考选题.rar
文件±型:.rar67384ba8cf3032d97b7ac910e213299f.rar (59.04 KB)

 

附件四:2011年已立项学生科研课题名称一览(国际学院)

附件五:推荐论坛和网站
中国知网
皮书数据库
和讯网 http://www.hexun.com/
人大经济论坛 http://bbs.pinggu.org/
华尔街bbs http://forum.cnwallstreet.com/
随意网 
豆丁网
百度文库
推荐数据下载:
新浪共享(免费下载各种统计年鉴,注:统计年鉴有很多类,很多统计指标不包含在中国统计年鉴内,类似于还有金融统计年鉴,水利统计年鉴,地方统计年鉴等)
迅雷共享
电驴共享
锐思数据库
中经网
搜数网
IMF(IMF的数据库非常强大,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要先注册ID然后购买免费的ID,激活之后才能下载,具体操作要搜百度知道)
中国国家统计局
海关统计局
中国人民银行
凤凰网
国际清算银行
知网统计年鉴
人大论坛有各种数据的汇集(需论坛币)。

推荐计量书籍
张晓彤 计量经济学eviews使用指南 南开大学出版社
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R语言 机械工业出版社
数据分析与eviews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据、模型与决策 exel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国际学院科研兴趣小组
201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