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科研兴趣小组 >轮播 >

科研兴趣小组系列活动之:David Clowes教授实例讲解学术科研的思维过程

发布时间:2011-12-09       访问量:

2011年11月11日中午,科研兴趣小组在1407开展了第一次小组活动,海外教授David Clowes应邀做现场指导,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关于建立公私合营机制缓解波兰失业问题”,就学术研究过程与方法为小组同学们做了精彩讲座。

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同学们受益匪浅。David在会后表示,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在我们学校,通过科研兴趣小组的平台,和同学平等的交流互动,进行思想碰撞,既可以启发他更多的学术灵感,也能让同学们走近科研,领略科学研究的魅力。

image001s550.jpg

讲座内容回顾

首先,David教授总结了学术研究的思维过程,就此提出四个主要问题,即学术论文的四项基本内容:
1. What is the nature of the problem?(background)
2. What is the central question?(idea)
3. Focus + Methodology?(proof)
4. Result + Recommendations? (future value)

image003s550.jpg

接着,David教授结合其最近完成的课题——Unemployment Above the Age of Fifty in Małopolskie,将上述四个问题铺陈展开:

1.What is the nature of the problem?

论文问题产生的背景:2004年,波兰成为欧洲失业率最高的国家,自2004年以后,波兰失业率仍旧居高不下,再加上金融危机之后,欧盟经济体系动荡影响欧洲各国的经济复苏,一些国际性组织和政府一直在寻找有效缓解失业问题的方法,以此来刺激GDP增速。

2. What is the central question?

对于研究来说,缓解失业问题显然过于宽泛,因此有必要把研究方向细化:可以针对缓解某个地区,某段年龄,某种性别等人群的失业问题,选好特定的研究对象以便提出针对性的对策,提高可行性。

先选择研究范围。把波兰的16个省按地区人均实际GDP与全国水平对比分成了三个组,>100%的为income group 1(IG1),>80%的为income group 2(IG2),<80%的为income group 3(IG3)。但关于三个income groups的分组依据,教授并没有说明为何以80%为标准,这留给了我们一个问题思考(详见图一)。

 image006.gif
图一:2008年地区人均实际GDP与全国水平对比图

其中组一组二有较高的生产收入和更为发达的经济结构,而相对地,组三中劳动力在农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较大,经济结构也更为农村化,这些区域集中分布在波兰的东部地区。外国的投资者更愿意在组一和组二的地区进行投资,投资分布在工业和服务业,其中四省共为国内GDP贡献了52.2%。对于较为落后的IG3的省份,农业则占了较多的投资比重。正是因为这些省主要注重传统产业(比如农业、林业和渔业),而不使用技术和资金支持,导致省内的GDP受到约束,只占全国的12.8%,所以其失业率受到投资的影响程度较小。

从这三组中分别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省,通过Labour Productivity&Labour Utilisation找出和国家劳动力水平比较接近的省份。(详见图二)

 image008.gif
图二: 三个省的Labour Productivity&Labour Utilisation,以国家为基准值

(1) GDP volume, GDP Capital, Foreign Investment能改善Labour Productivitys;

(2) Scale of investment(通过合适的雇佣制度法规和一些人才机构的对接)能改善 Labor Utilization

(1)(2)分别从资本和劳动市场的角度代表该省的劳动力情况。同全国总水平相比,小波兰省(Malopolskie)占有8.6%的人口,却只生产了7.4%GDP。该省的人均GDP水平处于IG2的倒数第二,与国家平均水平比较接近,所以具有代表性。

David强调,在搜集数据时,要注意找可靠的长期的数据,这样才有能对隔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3. Focus + Methodology?

Methodology也就是运用各种模型和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在模型中找根源,搜集数据,分析数据,对比数据,提取信息。

本文使用的模型为The Decomposition Technique(分解技术),使用这个工具让政府可以准确地找出实际GDP的不同增长来源,并给出了一个重要公式,作为全文研究得出结论的重要工具。模型中带有特定年龄的划分,从15岁以上到退休年龄在公式中,等式右边的值加起来恒等于左边的值,working hours 是很难统计的量,在政府官方数据中无法找到,David用了另外的方法计算hours,文中没有给出。

 image010.jpg

该公式把GDP百分比变化分解成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是一项劳动力水平的测定指标,也就是说,GDP增长率是由该四项指标综合决定的,即Labor productivity, work effort, employment rate和demographic factor。值得说明的是,在使用模型时David特别注明了人均GDP统计的缺陷和不足,保证了课题的严谨度。

对该公式变形,可得到一个新的等式:

image012.gif

在公式(2)中,等式左边取决于投资的大小,正如前文所述,GDP与投资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投资越多,GDP就越大,劳动生产力会相应提高,左边的hours表示科技水平跟投资的关系,投资的越多,科技水平越高,工作时间越短,Labor Productivity越大;等式右边表示了劳动市场是否稳定,工作人口结构是否合理,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Labour Utilisation,结合以上结论,落后省份的失业率对投资的敏感度很小,见图二,Malopolskie&Podkarpackie呈负值,由此可见,要缓解失业问题,必须从labor market side着手,注重法规和中介公司的配对。

在年龄的划分上,为了更具说服力,再把工作年龄拆开来分析。(见图三)

image014.jpg 
图三:各年龄阶段人口占总失业人口比例

由此可见,35岁以上的人占总的失业人口的一半以上,由于年轻人失业率常年比较稳固,相比起缓解年长的失业问题更加艰难。再加上年长人对实际GDP的贡献率比较高,所以选择高龄人群为解决问题的对象具有更高的效率。(见图四)

image016.gif
图四:按年龄划分的实际GDP分解图计算结果

4. Result + Recommendations?

为了解决50岁以上人群的就业问题,David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并从纵向连接的角度来思考,扣住雇员和客户以及雇员和经理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个4×2模型。他的想法是,找到一个经理和一个会计,机构中两个人面向客户,这里的客户即是指年龄在50岁以上面临失业但是有意向工作的人;两个人面向各个公司,与有意愿招聘50岁以上劳动力的公司联系,向他们提供客户的简历以及各类信息;最后机构中需要两位具有高专业水准的研究人员,由他们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最新调查和分析,并向机构的其他人反馈信息。这样就能简单地自主创业,实现再就业了。资本初始投资为政府财政供给,作为该公司的运营成本,该中介机构的盈利为私人所得,但是盈利多少取决于该机构是否高效运行,盈利来源类似于“会员年费”。4×2模型是兼顾公平和效率的缓解失业问题的方法,是针对45岁有意愿参加工作却没有机会的波兰公民,对政府机关以及国际组织具有借鉴意义。(见图五)

image018.gif
图五:公私合营机制模型

后期问题:

如果大家对该研究报告存在问题或者有自己的想法,欢迎留言或者发送到我们的邮箱:gjkyxqxz@163.com,我们会联系David教授解答大家的问题,同时热烈欢迎同学们关注科研兴趣小组的活动,一起hold住学术阵地。

>> 欢迎访问:科研小组首页

图文:国际学院科研兴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