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B——让我多一种发展的可能

发布时间:2021-06-17       访问量:

​IF171胡嘉怡

 

刚下飞机,一股寒气扑面而来,湾区的夏天只有二十多度,在伯克利的六周里没有下过一滴雨,终归是凉爽惬意的。早课出门有些寒意,有时会有些雾气,街边的小店都还没开门。后来挖掘了拿着学校发的免费公交卡坐公交的技能后,就走上了偷懒晚起掐点坐公交上课的路。中午下课去图书馆学习或者走在吃饭的路上,温度慢慢升上来了,但是微风依然是清凉的,阳光懒洋洋地洒在行色匆匆的人们身上。路过草坪,有很多人或是坐着或是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想着时间就这么静静地过去,过于舒适。

刚到Berkeley的时候就领到了cal1 card和免费公交卡(UCB学生的福利),有了这张卡就可以出入99%的设施,主要是游泳池和gym,美国这方面做的很好了,游泳和健身都是环境优美,运动的人也很多,学校周边的话真的是很繁华了,各国的餐馆非常多。

在伯克利我最喜欢的是Moffitt图书馆,这是一个很可爱的地方,那里有我最喜欢的落地窗,这里总是光亮的,充满活力的。墨菲特图书馆不像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反而像一个自由又特别的地方。桌椅摆放不像传统的图书馆那么规整那么刻意,如果说DOE总图是一位智慧的长者,那么Moffitt就是一位充满奇妙想法的冒险家。在我忘记带校园卡出门的时候也经常光顾DOE总图,它很古朴,承载了我一大半的复习时光。因为我一般会选择在Moffitt完成作业,它总是给我很多灵感,在DOE复习,因为在那里我比较能够沉下心来思考。值得一提的事,还可以预约讨论室,这样你就能拥有一个独立的空间了。

在美国总有一种错觉,大概是因为湾区的太阳八点才落山,总觉得自己一天的时间格外多。一天过去,图书馆闭馆,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会遇到街头很多的流浪汉,我时常在想,他们各怀着自己的故事,也有着自己的骄傲。

在伯克利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收获了一些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的课程恰好中国人都非常少,也给了我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我和UCLLSE的交流生及伯克利的本校学生组成了经济学课程的小组队伍。一个小组,四种国籍,这是非常宝贵的机会。我的经济学TA是个上海人,他还特意给我发邮件给我指导课程,说他非常理解初到异国的迷茫,希望我带着信心完成课程学习。不同于国内课堂大量的刷题记笔记,伯克利夏校的老师老师每天会布置大量阅读,所有的理论知识都由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而课上的大部分时间用来自己动手做实验。虽然老师上课不会细讲每一个知识点,但很欢迎学生提问也很乐意回答,而且在回答完预定教学内容的问题后还会补充一些拓展内容,美式高等教育对于学生学习自发性的高要求由此可见一斑。

为什么我说UCB让我多一种发展的可能呢?在伯克利生活的这段时间以来,我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小小人脉圈。从来UCB做暑研的上交学长到从UCB硕士毕业成功留在硅谷的学姐,他们的经历中都有一个共同点——科研。也意识到,学术科研并不是顶尖学府的专属,我们江财学子也可以走一条自己的科研路。从此我便开启了我独一无二的科研路。截至目前,我已有一篇一作IEEE论文即将被EICPCI全文检索、一篇三作IOP science论文即将EI全文检索,一篇二作IEEE论文已进入小修阶段,一篇一作论文Springer在投。同时,我意识到,光靠一个人的力量非常难影响我校学生的科研意识,因此,我已在国际学院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并且已经有学弟学妹作为参与者参与两篇Paper的工作。我深知本科生在学界发展是存在着学历屏障的,但我会顶住压力,促进我校学生科研论文水平不断提升,希望让更多的本科生优秀成果得到关注。

我非常推荐大家来伯克利的Summer,当然,经济上的压力的确很大,原本预计八万左右的预算,回国清点的时候发现花费高达十二万,但这对我来说绝对是值得的。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和语言环境、在UCB构建的新人脉圈、对我发展道路的新启迪,让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在伯村的这个暑假是我所度过的暑假中最充实并且难忘的,它在我心中默默埋下了一颗种子,督促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好好努力,还会再见的!

(文/胡嘉怡  一审/谢博卿 二审/王明华 三审/涂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