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名校留学之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攻略

发布时间:2021-03-02       访问量:


留学之星介绍

魏巍,国际学院国际会计153班学生,大一入学开始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加入了模拟联合国协会、江财国际辩论队、留学生志愿者协会等。在大学期间,协助办理多个大型的校园活动,锻炼了组织领导能力。大三获得福全球学者全额奖学金,并以福全球学者身份参与为期4个月的华盛顿特区的审计实习机会,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具有领导力的年轻人们。最终也因为其领导能力,优异的学术成绩,出色的交流能力获得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的offer。目前该同学就职于新加坡的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

留学经验分享

关于语言成绩

就单申请offer来说,语言成绩的重要性在于是否达标,出色的语言成绩可以给背景锦上添花,而非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由于语言成绩的必要性,建议大家最好在考虑到成绩有效期的情况下,越早考越好。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自己的语言能力一定要尽早摸底,尽早制定计划,长期投入的比如口语,写作和词汇量等,要越早攻克越好。当然学习英语/汉语是终生的,特别是对于商科专业,学会说服客户,讲述商业计划,清晰地陈述观点的能力是终生受益的。

关于GPA

GPA是申请新加坡国立和南洋理工的重中之重,介于新加坡top2高校的申请热度逐年上升,GPA>=90可以在85%都是来自985的背景的同学们中多了很多信心。当然,成绩越高越好,不足90,可以在科研和国际交流活动以及高质量的实习经历中弥补。

关于申请

因为南洋的会计课程很重视在数字化审计中数据分析的应用;在投资银行和兼并收购中企业估值,DCF模型构建的运用,所以大家一定要把风险管理(特别是企业合并),企业估值,财管和IFRS会计准则等相关课程学好,给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打好基础。

大家学习会计一定要有重视准则的观念,比如IFRS 16 Lease就需要在学习中多看准则原文,反复揣摩它与旧准则的不同。

申请是否选择中介要看个人对于申请流程的熟悉程度,如果大家想依靠中介来力挽狂澜的话,很可能最后会失望告终。中介的作用仅限于流程上,相信能够申请到top20的高校的同学,英文能力很大可能是比中介强的,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同时,如果你有时间,建议大家花一个周的时间了解官网上关于申请的所有信息。很多时候留学中介贩卖的是焦虑,你要明白,你可以掌握的信息全都是公开的,不比留学中介的差,但是如果你想把所有时间都用在语言成绩和学术成绩上,觉得自己查询资料的机会成本太大,可以建议找中介,但是不要依赖,文书还是要自己过目和把控。

关于花费

南洋理工的学费是是45000新币,相当于22.5万人名币左右,住宿费用一年大概4.2万人民币左右,由于本人拿到了15%的奖学金,所以总花费包括生活费花费25万人民币左右,性价比相对来说比较高。

同时,由于学校提供很多科研助理的机会,我在南洋理工做了大概6个月的助理,不仅覆盖掉了我大部分的生活费,还让我结识了不少的金融行业的大牛,比如我最近的老板同时也是剑桥大学的终身教授,他很多会计金融业的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里。我虽然只是帮忙做一些简单的数据处理,但是参与到大型的科研项目的成就感让我觉得不枉此行!


学长建议

建议大家多实习,选择国际大企业/大银行/事务所,举例来说,四大实习的机会从大一开始到大三有10次左右,你的外企实习机会可以为你的留学申请加很多分,同时也可以为你的能力背书,给你增添更多自信,同时,也可能给你提供一份留用的机会作为备用选项。

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