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名校留学之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攻略

发布时间:2020-07-10       访问量:

留学之星简介:

曾庆一,男,国际会计144班学生,本科四年加权成绩名列前茅,曾任中级财务会计助教、留学信息员、素拓委员等学生职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团干、多项院级及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奖项;曾作为江财职协的一员,参与包括赢在校园职场精英挑战赛在内的多项职业发展类活动的营销策划;曾作为学生科研课题组成员参与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课题的研究工作并结题。由于课程表现突出,获得管理会计任课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ennis Geyer教授推荐信;2017-2018学年陆续获得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巴斯大学等四所英国大学硕士研究生项目录取通知书。20187月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商业分析与战略管理硕士学位。

 

学校介绍

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位于英国英格兰地区西北部城市曼彻斯特,是一所位居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2020年在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排名第27位。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六所维多利亚时代的红砖大学之一,亦是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曼彻斯特大学在商科、材料、工程、计算机、生物医药、法律等领域处于世界高校一流水平,校友中产生了25位诺贝尔奖得主,分布于物理、化学、医学和经济学等领域。曼彻斯特大学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十分受欢迎,在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报告2020年公布的英国最受顶级雇主青睐大学排名中,曼彻斯特大学连续第三年位居全英第一。

曼彻斯特商学院(Alliance Manchester Business School)是英国最早建立的两所商学院之一,是享誉世界的一流商学院,同时也是EQUISAACSBAMBA三重认证的商学院之一。曼彻斯特商学院拥有众多的世界顶尖学科与项目。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其金融与会计学科排名英国第5位,世界第19位;商业与管理学科排名英国第7位,世界第30位;金融硕士项目位列英国第6位,世界第17位;市场学硕士项目位列英国第2位,世界第4位;商业分析硕士项目位列英国第2位,世界第8位。 曼彻斯特商学院斥巨资新建的商学院新大楼已于20191月竣工使用,设施完善,设计具有十足的现代感,用户体验便捷高效。

曼彻斯特大学所在的曼彻斯特处在英格兰西北部,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西部毗邻港市利物浦,东部毗邻约克和利兹,向南可乘火车到伯明翰和伦敦,向北可进入苏格兰边境,火车十分便利,同时曼彻斯特拥有曼彻斯特国际机场,有许多直飞国内城市以及欧美格大城市的航班,十分便捷。曼彻斯特是英国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号称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城市,市中心环境优美古朴,购物方便,同时气候宜人,以我的经验看,算是英国晴天较多的城市之一。曼彻斯特大学有多个校区,大体上连成一片,大致可分为以社会科学为主的南校区和以理工科为主的北校区,北校区位于市中心,南校区距市中心大概一公里左右,工作日持学生卡可免费乘坐巴士往返于南北校区之间。


申请过程

我是从大三开始着手准备硕士项目的申请事宜的。出于减少信息不对称和提高处理效率的考虑,我雇佣了一家留学机构来协助我处理申请的相关事宜,后来的经历证明,如果留学顾问足够靠谱的话,这的确会让申请的过程变得更加省事和明晰。

1.    选校与项目选择

首先是选校和申请专业的规划,这是一个基于综合排名、专业实力、就业声誉、录取概率、校址坐标和经济成本的综合考量。出于毕业后大概率回国工作的考虑,我选择了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并重的衡量标准。由于本科学校并非211/985高校,结合自身加权分数考量,在是否申请G5高校和是否申请会计/金融类热门专业的问题上也形成了自己的权衡和判断。然后是学校坐标和经济成本的考量,例如如果一所学校在大城市(比如伦敦、格拉斯哥、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在生活上会带来许多的便利,反之假如一所学校位于郊区或乡村(比如华威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则会在交通和生活上或多或少造成一些不便;再就是地域方面如果要考虑申请苏格兰地区的高校,需要考虑到北方较寒冷的气候和可能需要适应的苏格兰口音(不过英国高校师资多来自世界各地,与当地口音没有太大关系,这里主要是指生活中遇到的口音)。最后需要考虑的是经济成本的因素,首先是学费的差异,英国不同高校之间和不同学科项目之间的学费差异还是较大的,学费较高的高校例如华威大学和伦敦的一些高校一学年的学费可能超过三万英镑,我所就读的项目的学费是22500英镑,某些学费较低的高校的学费可能会低于两万英镑;其次是生活成本的差异,伦敦的生活成本是显著高于英国其他地区的,包括住宿、交通、食物等费用大概会高30%~50%左右。

基于以上因素的综合考量,我最终申请了曼彻斯特大学的AccountingBusiness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两个项目,以及爱丁堡大学的Management、伯明翰大学的Investment、格拉斯哥大学的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巴斯大学的Applied Economics (Finance)等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文书在留学顾问的协助下完成,需要根据每个高校的要求不同,以及每个项目的专业倾向性的不同调整自我陈述,力求突出自己在该领域的契合度与优势。

申请大概在大四第一学期的九月份陆陆续续递出,数月后,陆陆续续收到了回信,曼彻斯特大学的Accounting和爱丁堡大学的Management发来了拒信,其余四个项目则发来了有条件录取offer。基于综合考量,我最终选择了接受曼彻斯特大学BASM项目的conditional offer

2.    加权成绩和IELTS要求

以下是一些申请过程中我了解到的信息:对于江财的学生来说,G5高校的加权成绩要求可能会在90分左右,雅思要求可能会在7~7.5左右(视不同学校和专业会有调整);低于G5的一档,例如曼彻斯特大学、华威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高校,加权成绩至少需要达到87~88,商科的无条件雅思要求会在7左右,语言班的要求大概在总分6.5左右(以曼彻斯特大学为例,商学院项目的语言班要求为总分6.5小分6);对于再低一档的例如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学校,加权成绩要求大概会至少83-85以上,商科的雅思要求可能会在6~6.5左右。(以上信息均为2018年的情形,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和国际局势等因素的影响,可能录取标准会或有微调)

3.    时间规划

英国高校硕士项目的申请时间一般在入学前一年的9-10月份开始开放申请。经历若干轮的筛选,offer发放的过程可能会从10月份持续到次年的3-5月份。以曼彻斯特商学院2018级为例,硕士项目的正式开学时间是917日,10weeks语言班的开学时间是72日,6weeks语言班的开学时间是730日。


签证办理

在取得了语言班offer之后,我在20185月初前往广州英国领事馆签证中心办理语言班短期签证,待到9月份语言班结业后,再在英国将短期签证换成为期一年半的正式课程签证,并会发给英国BRP卡(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s,相当于身份证)。我当时办理签证的材料均由所雇佣的留学机构协助整理准备,在预约时间前往广州领事馆签证中心按流程递交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签证所需的存款证明需要提前准备。另外,在递签之前,需要在领事馆签证中心指定的移民体检中心接受体检并取得体检报告,递签时需要将该体检报告连同其他签证材料一起提交给签证中心。

需要注意的是,在广州领事馆签证中心等待递签时,按规定不能使用手机拍摄照片或视频,否则可能会影响递签。


离境事项

       体检:针对赴英时间超过一年时间的中国公民,在获得签证后需要到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关下属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受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并领取《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和《国际预防接种证书》。在出境过中国海关时,中国出入境管理机关可能会检查这两本证件,对未办好上述手续者,检验检疫机关视情况可以阻止其出境。

       换汇:英镑换汇可在国内银行办理,不建议携带大额英镑现金乘坐国际航班前往英国,可以选择旅行支票或信用卡,或者携带小额英镑现金(约1000英镑左右)支付刚开始几周的英国生活费用,待英国银行卡办理下来后,再由国内将大额英镑通过国际汇款汇入英国个人账户。

       出入境文件:盖有英国签证页的有效护照原件、机票、体检证明(《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国际预防接种证书》)、学校录取文件(CAS打印件、录取通知书打印件)、经济证明(汇票、已缴纳费用凭证等)、学术材料(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原件及英文翻译件、成绩单原件及英文翻译件)、雅思成绩单原件、英国住宿相关文件(如宿舍押金支付凭证等)、证件照(一寸和两寸白底照片)


关于选课

我当时所修读的Business Analysis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BASM)项目共有三个学期,前两个学期完成8门课共120学分的学习,第三个学期完成毕业项目(Client-facing Project)或毕业论文(dissertation)计60学分,共计180学分。在8门课中5门是必修课,分别是第一学期的Business Models: Theory and PracticeAnalysing CompaniesOrganisational Design & Strategy: International ContextsComparative and Global Management和第二学期的Research Design and Methods,其余三门是选修课。选修课的可选范围很广,本专业的选修课可分为公司战略治理、商业管理比较研究、组织设计与人力资源管理等三个方向的一系列课程。除此之外,商学院学生也可通过申请选修商学院其他专业的课程。


学生住宿问题

在英国高校,学生住宿可以选择申请租住学校管理的学生公寓或是租赁私人持有的房产(包括公寓和独栋别墅),学校管理的公寓一般在校园范围内,离教学设施比较近,会配有安保和楼管人员,会有cleaning lady定期清扫,性价比可能会相对高一些,但数量可能有限,心仪的公寓不一定能百分之百申请到;而私人房产的种类和地段多种多样,除了公寓以外,多人合租独栋别墅也是一种选择,但地段偏远的独栋别墅可能会存在安全问题,女生需要注意。

无论是学校管理的公寓或是私人持有的公寓,房型大体都分为三个类型:singleen-suitestudioSingle顾名思义,即是不含独立卫生间和独立厨房的单独卧室,配有床、书桌和柜子等家具,与同公寓的flatmate共用卫生间、浴室和厨房。En-suite是在独立卧室的基础上配备了独立卫浴,仍然与flatmate共用厨房。Studio则是完整的全套独立公寓,拥有客厅、浴室、厨房、卧室等全套设备,但价格较高,一般供夫妇/情侣或经济条件允许的同学租住。三种房型的价格差异明显,以曼彻斯特大学周边为例,single的租金大概每周100-120英镑左右,en-suite的租金在每周135-160英镑左右,studio的租金在每周250英镑以上。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预算自己进行评估选择。


国内外课程教学的差异

       与国内大学知识点比较分明、课程章节脉络明晰的教学特点不同,英国大学尤其是管理类课程的教授的教学风格比较发散,在较为宏观的课程大纲的基础上,通过案例和推演的方式进行授课,不容易找到特别明晰的知识点列表,相较而言一堂课有点像一场讲座,而且资历越深的教授讲课越是如此。这是一个需要努力适应的点。与之相对的,我在第一学期遇到的讲授比较管理学的教授是一位姓张的华人教授,他的教学风格与国外常见风格大相迥异,是典型的中国老师风格,密集的知识点和需要记忆的细节丰富的厚厚讲义每每让国外的同学们叫苦不迭,然而我却十分习惯,而这门课的分数也是我那一学期最高的一门课。

       与国内大学的主要上课形式为课堂授课有所不同,英国大学的课堂分为三种形式:lectureseminartutorialLecture即是我们所熟悉的“大课”,通过讲台授课的形式向学生输出知识点理论,这种形式的学生数量较多;Seminar可以翻译为“研讨会”,一般是全班以小组形式针对某一案例进行讨论分析,之后小组间进行意见发表,由老师进行引导和点评,这种形式一般要求学生主动参与讨论;Tutorial是由tutor主持的、以小组形式进行的辅导课,通常是对lecture内容的补充和延伸。


语言问题

       关于语言,虽然在出国前有过雅思的学习和考试,然而在研究生的学习中经常需要研读大量的材料,往往一节课的课前需要阅读的材料就多达几十页,所以对快速阅读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努力练习以适应快速阅读归纳的能力。同时,在小组assignment期间,常常需要用英语与外国同学进行长时间的讨论和交流,以及后续的演讲和展示,这对英语口语能力也是一项挑战。另外,硕士研究生的学术写作也有着相应的措辞和格式的严格要求,这些技能可以在研究生正式课程前的pre-sessional course(语言班)中学习到,也可以通过英国大学的相关辅导网页或网络课程进行学习。

 

心理问题

       关于心理,独身一人在国外求学,远离家人和亲友,偶尔感到孤独是难免的。以我的经验,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排遣和缓解。第一,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和远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不定期通话,既规避了远洋电话的高成本,又可以与国内的亲友沟通感情,纾解寂寞(唯一需要注意的是算好时差,不要在深夜打扰了对方)。第二,可以在当地结交新朋友,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新朋友可以来自新同学、新室友,也可以来自社交聚会、社交软件。此外,烹饪、运动、乐器等爱好也可以成为让自己平静、放松下来的有效途径。

社团活动

       英国大学中通常有学生们独立运营的学生会(Student Union),拥有独立的学生会大楼,为各种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提供了场所和空间。以曼大学生会为例,学生会大楼常常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包括环保宣传、平权运动、音乐剧和电影播放等等,各类学生社团在每学期初会举行招新活动。同时曼大也存在着多个中国学生社团;在大曼彻斯特地区,也有曼彻斯特中国学联这样的组织会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同时,社交媒体比如Facebook上也会每天推送当地近期会举办的event,例如音乐派对、鸡尾酒会、LGBTQ平权游行等等。


安全方面

       在英国留学,乡村比城市安全,城市郊区比城市中心安全。曼彻斯特在英国算是比较安全的留学城市之一(相较于伦敦和伯明翰),然而依然偶尔会有安全事故发生,例如我刚入学时的20188月,发生在曼城南郊的枪击案。以我的经验而言,市郊的少数族裔聚居区(例如曼大校园南边的印巴区和非洲裔区)和市中心的唐人街区域(是的你没看错,海外的老唐人街往往是当地黑帮分子出没较频繁的地方)以及过于空旷的大公园都是较为危险的地区,在选择租房地点时应加以考虑,并避免在深夜前往上述区域。同时,记牢当地报警电话,谨慎行事,夜晚避免单独出行,这些会让你的留学生活安全的多。


开销花费及奖学金

学费:英国不同高校之间和不同学科项目之间的学费差异还是较大的,学费较高的高校例如华威大学和伦敦的一些高校一学年的学费可能超过三万英镑,我所就读的项目的学费是22500英镑,某些学费较低的高校的学费可能会低于两万英镑。

生活成本:生活成本分为住宿、食物和其他消费。住宿根据不同房型每周的成本大概在90-300英镑不等,一间普通的带独卫共用厨房的en-suite房间在曼彻斯特每周的花费在140英镑左右。食物方面,由于材料价格的低廉和人力成本的高昂,在英国的餐厅解决三餐的花费要远远超过自己做饭所产生的成本,以曼彻斯特的中餐厅为例,一个人一餐的花费大概是15英镑左右,而自己买菜做饭的花费大概是每天4英镑左右。伦敦的生活成本是显著高于英国其他地区的,包括住宿、交通、食物等费用大概会高30%~50%左右。总体的花费以我为例,留学15个月的全部花费大概在35万元人民币左右(包括学费22500英镑、住宿费135英镑每周、买菜等杂项费用以及数次英国岛内短途旅行的花销)

留学奖助学金等(硕士阶段):国内可以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不过主要集中在理工学科的博士阶段,商科的硕士阶段机会不算很多)。某些国外院校会设立新生奖学金甚至亚洲新生奖学金或中国新生奖学金,符合条件即可申请,经过评选竞争后有机会获奖,奖金可能是减免学费的一部分(我记得某间英国学校的奖学金金额是2000英镑左右)。

      


学习生活方面给同学们的建议 

a.    积极克服语言障碍,努力学习,不要沉湎于娱乐;

b.    学会结识朋友调整心态,也要学会过滤无效社交;

c.    在校期间就要为毕业求职做好准备,多听多看多了解;

d.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