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名校留学之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硕士研究生申请攻略

发布时间:2020-07-10       访问量:

留学之星简介:

韩馨宇,国际学院2016CITF1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参加GMC企业管理大赛、IMA案例分析大赛、海峡两岸大学生国际贸易沙盘竞赛并获奖,参与校级科研课题。曾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太平洋证券等公司实习。2020年收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硕士研究生通知书。

 

 

美国硕士申请常见误区纠正

1.     雅思成绩大部分学校是接受的,不是只能考托福。

2.     很多学校的商科项目都是一年制,并非全都是两年。

3.     美硕不一定比英硕开销大,美国公立院校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个人备考及申请时间线

  大三上学期——考雅思(7.5

  大三下学期+大四上学期——考GMAT710

  大四上学期GMAT出分后(201910月)——递交英硕申请材料

  大四上末尾(201912月)——赶在各个学校第二轮申请截止前签约美国中介进行美硕申请

 

雅思和GMAT

打定主意申请美硕的同学考托福就好,虽然美国大部分学校接受雅思成绩(密歇根安娜堡仅接受托福成绩),但对雅思成绩的要求会高很多,top30基本要求7.5,部分学校甚至要求所有小分达到7

GMAT至少要上700,越高越好。建议短期内集中精力备考,更高效。我考了两次,第一次备考在大三下学期,没有借助机构,通过自己上网查找信息和资料来备考。由于还要上课,每天只能学一点,有时因为其他事情还会耽搁,效果不好,选了北京考点,出分680。第二次备考是在大四上学期,没有课业压力,花了一个月时间泡在图书馆,全天备考。这一次我买了二手网课,效率高了很多,因为机构的老师会起到信息筛选的作用,备考节奏会更加科学,使得学习过程更加系统化,第二次分数710,不是很高但差不多够用。GMAT具体复习方法和资料chasedream论坛上有很多,这里不再赘述。在整个GMAT备考过程中,我认为提前做时间规划、资料上的知识按照自己的逻辑内化、重复性规律性安排复习内容是很重要的三点要素。

 

 

美硕与英硕申请过程与体会

美硕申请是rolling base,有很多轮,但第一轮和第二轮是比较好的时间,再往后申请成功几率会降低很多。学校官网都会详细写出,注意查看。

相比于英国硕士,美国硕士更看重个人综合素质。这其中涉及的方面除了GPAGMAT/GRE、雅思/托福三维,同样重要的还有匹配的实习经历(big name不是唯一,更重要的是匹配度)、能够体现领导力和团队协作的校内外经历(领导力和团队协作在面试中经常被问到)、能够体现学术水平的活动以及成果,等等。

美国大部分学校会有多轮面试,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对自己个人经历、特点、优势以及职业规划有全面的梳理,这对日后求职也是很有帮助的,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剖析过程。

 

 

要不要找中介

中介的本质作用是节省自己搜集信息的时间成本。网上信息很充足,但也很杂乱,需要花时间去辨别真伪考察质量。很多同学选择了DIY,锻炼了信息收集能力,同时也花了更加多的时间。我认为是否选择中介取决于是否愿意花3-5w的价格来降低时间成本和自己的犯错风险。我个人选择中介一个原因是申请美国时间紧迫,来不及DIY,另一个原因是我认为信息搜集能力锻炼机会常有,而硕士申请机会不常有,所以选择了较为稳妥的方式。

 

如果签约中介要注意,和中介之间是商业关系,不要过于信任中介,保持质疑。我们对于中介来说只是其中一个客户,他们是在保量的情况下尽量保质,因此我们要对自己的申请质量负责。

 

选校规划环节,我们要借助的是他们更加全面的信息来源和院校申请经验,而非全权托付、不加过问。他们仅仅是我们的信息来源之一。在中介所提供信息之外,还要通过多渠道进行信息搜集(如各大论坛、知乎、院校官网、领英等)。比如中介为你“量身定制”的选校方案可能是另外一个学生选校方案的复制粘贴,而你们之间千差万别。要知道中介公司的咨询顾问本质上是销售。

另外,保底学校一定要是你愿意去的,你认为可以接受的。了解清楚除了中介推荐的保底校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学校是自己愿意去并且合适作为保底选择的。由于中介机构与一些国外院校有合作,或是中介只考虑录取是否容易,他们建议的保底校很可能不是最合适的那个,因此自己个性化的考量一定要加进去,要坚持自己的意见。

 

文书内容要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将自己的经历和优势与职业目标结合,并使之匹配所申请专业。我的文书撰写经历了如下步骤:个人经历细节性复盘——分析个人性格特点和自身优势——明确职业规划,PlanAPlanB都要有——分析所申请学校和专业的特点和优势——以上几个要素有逻辑地结合起来就可以解释学校的三个核心问题:why this schoolwhy this programwhy we choose you. 中介公司的文书老师可以辅助你完成这些,在行文构思上提供可能更好的想法,在个人经历选择性展示上提供建议,在语言修饰上提供指导。

 

申请流程和申请信息要极力争取信息透明。不同院校申请递交截止日期自己要亲自上官网查看,并心中有时间表,时时督促中介。中介帮你填写的申请信息界面要自己过目,粗心大意填错性别的错误不加监督也是可能发生的。中介可以帮你申请来节省自己的时间,但质检这一步万不可省。申请结束在后续等待offer的过程中,问中介要申请邮箱账号和密码,自己要有查看权限,防止错过offer和学校材料要求。

 

 

以上是我个人观点,每个人情况都有所不同,请学弟学妹们将这篇经验视为信息来源之一,同时参考更多的经验之谈。希望大家能够作出最适合自己的规划,拿到理想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