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实习 >

与联合国的“一步之遥”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与联合国的“一步之遥”讲座顺利举行

              ——The United Nations, a Different Future

2019年10月23日下午,以“与联合国的‘一步之遥’”为主题的讲座在蛟桥园南区综合楼11楼第二会议室顺利举行。国际学院有幸邀请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特别协调员,现任同济大学教授的王之佳教授以联合国和全球环境治理为主题,为国际学子分享他在国际组织工作的经验。

首先,我院李院长向我们介绍了王教授的丰富履历,简要说明了此次讲座的意义并隆重请王教授上台。王教授以他的工作经历开场,告诉我们应平视联合国。他先后向我们讲述了联合国的存在意义、联合国秘书长的权力及中国职员在联合国中的处境以

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联合国并表达了他对更多中国人走上联合国大舞台的期望。

随后,王教授为我们讲解了联合国的行事套路——联合国是一个高效的、半军事化机构,要会办事、能办文、懂办会。他过几个工作实例告诉我们“办事要弄清套路,学会和身边的人合作并建立联合好的合作关系”的道理。王教授还向我们传授了阅读的技巧——老实、大量,以及会议与议事规则——学习和积累。他总结道,做好本职工作、体现专业精神是联合国成员应有的素质,而且这些素质适用于我们每一个人。

而后,王教授又从工作理念、价值观、风俗与人情、办公室规矩及办公室礼貌等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联合国的文化与规矩。在这部分讲解中,王教授告诉我们应该培养良好的习惯、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在生活中做到讲规矩、知分寸、懂进退。

接着,王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他在联合国工作的几点体会,即要有家国情怀、学会阅读经典以及热心公益事业。他还为我们推荐了《联合国宪章》、《世界秩序》、《不需要的战争》等多部值得一读的名著。最后王教授和国际学子进行了问答环节,解答了许多同学们的困惑并表达了对国际学子的祝愿。

此次讲座为国际学子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联合国的机会,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联合国的了解,推进了我校学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的开展。相信此次讲座的开展必将使不少同学受益匪浅,使他们早日成长为国际化人才,推动江财国际化办学的进一步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