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一次收获颇丰的远行

发布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一次收获颇丰的远行

邓安琪(2014级国际会计2班)

一次远行,让我对生命的体会更加深刻。一路行进,收获的是知识,是能力,更是人生的境界。


面对陌生的欧洲,只身前往的自己不得不说有几分恐惧。听不懂说不出口的尴尬,让我心中产生阵阵挫败感。我知道,一切才刚刚开始。果不其然,办理各种学校手续都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感激的同时又难免失落。尤其是开始正常学校生活,语言问题于我而言,便是一道需要时间和巨大勇气才足以跨越的鸿沟。初期,自己面临的不只是语言不通,更有学习压力。课堂知识如果没能提前预习,便听不明白上课精彩之处,学生们都笑着,我便迷茫地跟随着笑,心中却满是苦涩。生活和学习上的挫败感让我倍加思念祖国,思念家人和朋友。那时,自己也深深体味到何浓浓乡愁何为人在异乡


随着时间的流逝,来到澳洲已接近一年渐渐习惯了这的生活澳洲作为留学大国的两个最大优势便是环境美,人口少。这也是我最初选择澳洲作为留学目的地很重要的原因。麦考瑞大学校园环境很好校园规模在全澳也是最大的。校园有喷泉小溪各种小动物极具澳洲特色,生态环境良好澳洲人真的是非常的友好,这可能和他们几乎都是移民有关。给我上课的一个澳洲老师说,几乎所有的澳洲家庭,在祖辈三代中都有至少一位家庭成员来自海外。这就造就了澳洲很好的文化包容性。


目前在麦考瑞大学就读会计专业的CPA方向。麦考瑞学习环境优良。自习的地方很多,除了图书馆,还有MUSE。在MUSE还可以提供热水、微波炉、甚至有炉灶可做饭。阳光温暖的下午,也有很多同学在草坪上读书自习。


总是听说麦考瑞大学全澳商科排名靠前,会计CPA考试通过率也是全澳最高的,真正在麦考瑞学习时便感觉果然名不虚传麦考瑞性价比最高的课程就是CPA,这也是我现在就读的专业,本来这个专业是两年半的课程安排,但因为申请了之前的课程认证,所以我只需要上两年的课,相当于2年时间就可以取得毕业证和CPA证。因此,来麦考瑞大学就读此专业非常不错的选择麦考瑞课程安排紧张,每周空闲的时间并不多课余时间都在写essay, assignment。课程要求很严格,只要认真学习,达到学校的课程要求,都会顺利pass。授课老师都很有经验且负责耐心解答问题,每周会有答疑时间。最后一年老师集中讲CPA课程,这些老师都是经过CPA Australia培训过的,水平很高


在国外基本要靠自主学习,老师只会细讲整体框架,但框架里的东西需要自己去补充学习需要靠自律,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再去请教老师,老师也会很热情为你讲解。在麦考瑞的学习让我更加明白学习的关键不在老师,在自己也让我摆脱了对老师的一味依赖。老师只是作为一个指路牌,告诉你前行的方向,但是路上的风景需要自己去探索、去学会欣赏


再者,澳洲老师上课更注重实用性,他们对理论的讲解相对偏少因为我在国内和在澳洲都学了税法,所以在这门课的感受是最深的在澳洲的教科书上是看不到税法条款的,当然不排除是因为澳洲的税收条款太过于复杂的原因,但是上课老师讲解的内容确实更多围绕怎样进行纳税申报,同时,基本上比较重要的内容都会反复讲解从而让每个同学都完全领悟。老师们也都很强调critical think,需要给出自己的分析,所以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


实践的重要性在会计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国内时,我基本都没有打开过一个公司的报表,更别说认真分析了,但在麦考瑞的一个学期,我分析报表的次数已经不少于五次了。在国外,查找资料变得更为平常和重要。这也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如何收集资料并判断它的权威性, 因为并不是每一个新闻都是真实的,查知识都是正确的,一切都需要通过自己判断确定。很多能力都是在自己查找资料分析资料中培养而来的这对将来工作也有一定帮助。


也许,只有往外走走看看,才能真正拓展生命的宽度,延伸人生的长度在麦考瑞的每一天,我都会进步一些收获一些而这所有知识的积累和沉淀,将会融汇成自己的能力和阅历。远赴麦考瑞,行在麦考瑞,也愿学成麦考瑞,成才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