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说:海外留学生 赤子爱国情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人物简介】

黄毅,2008届国际商务专业校友,创建南昌太谱英语培训学校,并担任校长。

周行,2010届国际金融专业校友,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全额奖学金经济学博士在读,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

周行_副本.jpg

黄文亮,2011届国际金融专业校友,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硕士毕业,现任职于南昌招商银行。

黄文亮_副本.jpg

刘宏健,2012届国际商务专业校友,美国马里兰大学金融硕士毕业,现任职于普华永道。

刘宏健_副本.jpg

在国际化的社会大潮流之下,国际学院始终秉承着国际化教育的理念,致力于培育更多学子走出江财、走出国际,而后回归祖国、回报社会。在国际学院爱国主义教育的倡导之下,一大批优秀学子远赴重洋,在海外名校里学习、深造,为他们的人生、为祖国的未来谱写更加美妙的华彩乐章。

借着“校园开放日”海外留学专场校友沙龙的机会,笔者采访了几位留学海外的往届校友,零距离感受国际学子内心的爱国情怀。


“遇到的困难也许超乎你的想象,但是还得坚持下去!”

当问及四位校友们初到国外有什么困难时,大家都笑了。并非是敷衍礼貌之笑,而是像是新苗在经过雨水的冲刷一样,显示出一种在风雨挫折之后的坦然豁达。

“困难肯定是有的,最主要就体现在语言、文化差异上面。特别是刚出国的那段时间,压力真的是非常大的,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转变和适应那里的环境。就我来说,常常是晚上坐在书桌前面,写着写着,就看见外面太阳一点点地升起来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很辛苦,不过还好坚持下去了。”黄文亮笑着说道。

“没错,尤其是语言方面,英语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在沟通上面没有什么问题,但要真正融入其实还是挺困难的,始终都会有一种隔阂感。”周行补充道,“但是还是得坚持下去,每年都有很多的人坚持不住回国了。那么他们得到了什么呢?白白浪费了时间而已。努力一下,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过程真的没有你想的那么难,而结果是甜的。”

正如那一句话所说,最美的花开在最幽僻的深谷里,最美的笑容绽放在暴风雨后的阳光之下。


“不管怎么样,我肯定是要回国的!”

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情感,有一种特别的说法:“出国之后更爱国”,对此,几位校友有着深刻的感触。

“确实是这个样子的,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出国之后,站在另一个国家的土地上,以一个不同的视角看待祖国,便能够很直观地看到中国的发展潜力、机遇与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文亮说道,“而感性一点来说,就是爱国情怀。去到国外之后,才真正感受到我就是个中国人,骨子里流着华夏民族的血,我的根儿在中国,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出国之后,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是和祖国紧密相连的,比如原本在国内都不愿意看新闻,去了国外之后,反而会刻意地去关注了,因为国家的兴盛让海外的学子们都觉得与有荣焉!”

我们了解到,除了周行仍是博士在读,刘宏健和黄文亮都已经回国工作了,当问及周行毕业之后的打算时,他说:

“肯定是要回国的!”

语气是如此地笃定,仿佛是一个在心中激荡已久的信念。
  “我毕竟是中国人,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都有一种‘落叶归根’的念头,根儿在这里,还能去哪儿?即使我在国外待了那么些年,但是中国人的性格是融在骨子里的,改不了,也不想改。”或许是多年海外求学的经历,年轻的周行竟对“归根”有了许多感慨。

“况且这几年来,在国外看到自己的国家飞速地发展,回国后,可以真正用到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那些东西,做国家、社会,为自己做点什么。回国,应该是确定的答案了。”刘宏健补充道。

是啊,回国,是大家共同的答案。即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心里永远记着,我是个中国人!不管走多远,祖国都是永远的家。

 

“爱国,是永远的教育”

黄毅在毕业之后创办了一个英语教育机构,也包括帮助同学出国留学。谈起现在的“出国热”,他说:“对于出国而言,我是持支持态度的,毫无疑问,在现阶段,国外的教育在很多方面都更具优势,更重要的是,国外的学习方式与思维模式的培养也与国内大不相同,但是,不管是不是在做英语培训行业,不管是不是在做出国留学业务,我都始终认为,爱国,是永远的教育,是每一个人心中永恒的方向。”

提到留学生一词,似乎便意味着能力、素质、精英人才。翻阅中国的历史,早在清朝洋务运动时期,便出现了留学生的身影。再说近现代的中国,也是一部心怀天下的留学生们前仆后继从西方发达国家取得圣火照亮黑暗的历史——容闳、詹天佑、严复、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秋瑾、鲁迅、周恩来、邓小平、陈独秀、钱学森等等,如果继续罗列,那些曾经留学海外的有识之士的名字会长得令人惊叹,可以说在任何一个进步的领域,留学生们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来爱国:容闳带回冲击清廷的新思想,詹天佑用从美国学习的知识建造了第一条铁路,还有留学生回国开设矿场,发展民族工业;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扰和困境回到祖国,成为两弹一星的功臣;而孙中山则以推翻腐败的满清政府展示了他才是最伟大的爱国者……

留学,离开的只有渐行渐远的身影,而爱国之情一直牢牢的深扎在心中。家国之爱,犹如一种深深地烙印,它让我们知道,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是中国人!

 

文/国际院刊 黄定莹
摄影/网络部 聂一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