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多重角色造就闪亮的日子:访06级校友张晓波

发布时间:2016-07-22       访问量:

张晓波,2006年国际学院国际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私人财富部副总经理。

初见张晓波,自信大方、气场十足是最感官的体会,而让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他的沉稳淡定与温和谦逊,当他说道“感谢您抽出宝贵的时间做我的采访”,作为一个学妹与忠诚的记录者,甚至有些受宠若惊,并愈发好奇在诸多传奇角色包裹下的张晓波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IMG_1968_副本_副本.jpg

 

军训露头角,勇闯学生会

“03级新生一进来,浩浩荡荡270多个人,一下就把学院总人数扩大到400多人。勉强能塞进国际交流中心的报告厅。”回忆起新生入学的场景,张晓波仿佛就像在说着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2003年的国际学院是年轻的,学生会也是年轻的,在学校的影响力十分有限,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谈及加入学生会的经历,张晓波笑着说得益于军训时期的“爱出风头”,作为大一时唯一进入学院学生会常委团队的03级同学,张晓波难掩当年的兴奋与激情:“在整个03级同学们的激情下,我们开创了很多新活动,比如院学术节,班级形象设计大赛等。也很荣幸有些活动得到大家认可还在延续。”

03团工委书记、院学生会常委、分团委副书记、以及校学生会主席,省学联副主席……所有这些烙印打在张晓波身上甚至找不到骄傲的影子,仅能从回忆的闪烁而跳跃的眼神里找到当年踌躇满志的模样,而这一切张晓波仅是摆摆手,说了句,都是浮云而已,便被他轻轻带过了,但所有的能力与积淀都成为了最宝贵的财富,让他在日后的工作中从容自若,应对自如。

 

两年的助班,一生的朋友

谈及两年的助理班主任生涯,张晓波显得格外兴奋,他告诉我们:“05国金1班,我做了两年的助理班主任,却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学长、朋友,甚至每五年都要跟我预约班级聚会,时间最远的都安排在了2029年,那个时候我们都不年轻了吧。”一边说着,一边将眼神凝向远方,仿佛是在遥想2029年的某一天,更加成熟稳重的那一场校友聚会里,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模样。

 

大四做班长,圆满送别离

大学四年的生活,可能只能用“晓波很忙”来形容,多重学生干部生涯、繁琐的助理班主任工作,张晓波还肩负起班长的职责。“我大一是班长,大四也还是班长,大一时大家抢着做班长,于是我挑起大梁带领大家进入疯狂的大学时代,大四时谁都不想做班长,我自愿站好最后一班岗,圆满把大家送出校园。”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背后是厚重深沉的担当与责任感,正是有着这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让张晓波在每一个人生的转角都能找到最具价值的坐标。

G0241225 (1)_副本.jpg

 

回首望青春,挚语寄同学

在张晓波的“人人”里,有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生活有的时候就是一场电影,很多时候就是要看你能不能买得起这门票”,对于这句写在初入社会时的话,张晓波仍然记忆犹新,那是刚工作一年的时候,面对理想的无邪与现实的残酷,所有的美好瞬间都像一张门票,是困窘处境中通往幸福生活的钥匙,尽管艰难,尽管无奈,都必须靠自己的双手与智慧去获得。

IMG_2610_副本.jpg

张晓波说,工作以来,遇到了各种问题,也碰到了很多苦不堪言的委屈与挫折,人生确实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所以在这样艰难煎熬的日子里要学会自我开导和自我安慰,这不仅是社会人必备的技能,更是在校学弟学妹们所需要锻炼的。提及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他想了想,目光诚恳而坚定:“别浪费那么青春的宝贵生命,再不疯狂就都老了。别在那里死记硬背亦或是宅男宅女各自堕落,积极的活在阳光下去挥洒汗水,在纯洁的校园里锻炼你坚强刚毅的性格,修炼自己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文/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