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工作 >

宠辱不惊是态度 游刃有余是作风:访03级国商校友李微

发布时间:2012-05-07       访问量:

李微,江西钨矿集团进出口贸易负责人,系03级国际商务毕业生。笔者初见李微,第一印象是一个清瘦、白净的年轻人,与在职场奋斗了九年的一般白领不同,他身上没有那种因自我保护而稍稍展开的距离感,也没有为了刻意示好而表现出的过度热情,他就像一壶波澜不惊的龙井,有着淡淡的袅袅清香。

由于公司就在南昌,李微每年都会回来看看,刚毕业后的两年,偶尔还能在学校小道上被认识的人叫出名字来,这让刚踏入社会、初尝人情冷暖的他倍感母校的温暖,随着年龄的增长,此后每年回来都能看到学院愈加成熟美丽,这让他一年比一年欣喜激动。当李微述说起曾经的大学生活时,眼神里满是回忆的深邃与温暖。

作为我院实验班的一名学生,除了认真完成课业外,还会经常性地在体育馆运动锻炼,篮球排球或是游泳都不在话下,他说篮球赛上的酣畅淋漓与大口呼吸能让他感觉到存在的意义。李微认为,我们大学生活就应该是丰富而激情的,“没干过几件疯狂的事怎么能称得上大学生呢?”他表示,把该学的知识技能学到,与周围的人友好共事,让自己开心快乐的生活就是所有的宗旨,无论哭笑苦累、痴傻追逐都应该趁年轻。当聊及大学的最后一场毕业晚会时,他说,那天晚上,两三个小时的啤酒下肚后,大家似乎都开始小声抽泣了起来,有些女生甚至抱在一起哭,男生们默默地喝着闷酒,肩膀抖动着......后来大家围着一片草地坐到了天亮。他坦言,那份难以割舍的留恋是他迄今为止保留的最难忘的感觉。

如今李微已走上了社会九个年头,历经职场各种人际规则后,他已不再那么容易激动或流泪,很多事情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令他感到高兴的是,曾经在我院学到的各种学习技能和英文语感帮了他很大的忙,他在国有企业上班,从事的是进出口贸易的工作,常常因公出国考察,因而经常在领导身边帮忙与当地居民交流沟通,这让领导十分欣赏。目前他还在不断努力,工作势头也处于不断上升阶段。他还表示,其实自己是个喜欢怀旧和安逸的人,虽然工作不像一线城市那些大公司里的那么激烈,却也生活得怡然自得,有时候他会开着车去一家很远的咖啡店,一泡就是一个下午;有时候他会对着家里买的那台老式收音机,听着听着就忘记了吃晚饭;有时候他会直接背上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电脑就出门旅行……他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在工作与业余休闲的转换中游刃有余。

李微全程都轻松而随和地与笔者交流着,谈及工作时的严肃认真昭示着他内心的平和与稳重,谈及毕业的伤感又显示出了他的真性情,他确如那壶刚刚沏好的龙井,闻着清香,一旦喝到了嘴里,那浓浓的苦涩与甘甜却在唇齿间留下了复杂深远的韵味。
 

文/金姝蕾   责编/李箫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