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研小组的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3-09-17       访问量:

 转眼间,在科研小组的时间已有一年,一直很幸运在大二时能加入学院的科研兴趣小组,从而才能认识许多优秀的同学并增长科研知识。

大一时,对科研的理解纯粹停留在表面上,也曾尝试写过类似的报告事后才觉得自以为是的报告连科研的边都沾不上,内容简单格式混乱。然而在科研小组的这一年中,那些有过成功申请课题经验的学姐学长不仅会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还会请专门的老师来开授有关科研的讲座。

记得第一次活动,包学姐详细为我们讲述了课题申报的流程和组员选择的事项,同时她还介绍了许多收集数据的方法如中国知网等。在讲座上,外教讲述了写课题报告的细节并推荐了很多找寻有用资料的外文网站。

让我记忆最深的科研小组在今年4月举办的模拟论文活动,这是我自加入小组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接触课题,这个活动会不断激励你去完成一份课题,无论成功与否。正是通过这次活动,我才真正了解到课题究竟有多难,通过评委的点评,才懂得自己走进了哪些误区同时还侧面了解到优秀的课题该是什么样。这次失败的课题申请也能为大三定下个思路,积累经验。

在这里,还特别想感谢包悦学姐和任晓蓉学姐,在她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有关科研,还有其他活动经验,真的很谢谢她们给我带来的帮助。

最后,建议小组的气氛能够欢乐些,即使身处不同年级也能融洽地一起讨论问题,同时也希望能合理安排活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