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拉近你我的距离

发布时间:2013-09-17       访问量:

科研,一个十分敬畏的词,给我们带来的或许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感触。我很庆幸自己加入了科研兴趣小组,时间总能慢慢地给人带来潜在的收获。这一年,十分感谢小组给了我一个走近科研,认识科研的学习平台,让我从内心感受到科研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只要我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就能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

大一上学期,李佳芸学姐就曾经在班上讲过她参与科研的过程,并鼓励我们大二积极加入科研兴趣小组;到了大二小组招新的时候,自己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因为当时我很想知道从课题申请到结题的整个过程。我很高兴自己能够通过面试成为小组的一员,对于当时来说算是成功实现了自己大二规划的第一步。

很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活动的自我介绍,也是从那时候起认识了大家口中所说的“牛人”。同时,任晓蓉学姐讲了许多有关课题研究的各个方面,鼓励我们发散思维,拓宽自己的思路,多阅读多关注多发现。在kinga就如何选题给我们讲解后,我们便开始学着分析论文的思路结构,在包悦学姐的指导下便着手进行模拟论文写作,参与了校级课题的申请,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收获确实很多。

我始终认为选题是成功做好课题的第一步。选好题并非意味着一定要研究当前的热点问题,而是要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记得在今年大挑的一个讲座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曾说过,研究自己选的课题是因为你对它感兴趣而不是因为其他任何的原因。只有自己感兴趣才可能继续去挖掘它,发现别人所不能发现的创新点,才有继续把课题进一步做下去的动力。

其次,一个课题能够一直延续到最后靠的是一个团队的努力,而不是个人。所以队员的选择也非常重要,要各有优点,一起努力,互相鼓励,毕竟从开始准备到结题整整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不能半途而废。当然,一个成功的课题是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多和老师沟通,多向老师询问更有利课题的进展。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多看多读多收集。这个过程或许很漫长也很辛苦,但是走过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真的会学到不少知识。其实我自己很遗憾,在申请校级课题的过程中,自己并没有很好地准备,没有深入去挖掘,没有发现创新点或许就是所败之处吧。

优秀的学长学姐一直领着科研兴趣小组向前跑,不断进步。在我看来,在组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如果小组能够有一两名指导老师指导我们的课题研究活动,那么我们与科研的距离将会日益拉近,小组前进的步伐一定会加快,小组的科研成果也一定会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