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兴趣小组2012-2013学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9-17       访问量:

活动总结回顾(围绕一学年小组所开展的活动进行阐述)

一切从招新开始:

此次招新工作从最初的宣传到最后的面试最终确定入选名单,经过了前后3个星期,此次招新采取层层选拔的方式,主要面向10级和11级,首先有意向参加科研兴趣小组的同学根据通知,上交一份报名表。经过初次的选拔后,通过的同学进入第二阶段,即面试阶段。面试中分别考察参与面试成员的团队能力和个人能力,力求选出真正渴望、真正喜欢科研的同学。在紧张的选拔过后,最终确定16名新成员加入科研兴趣小组这个大家庭。

开启科研世界的大门:

2012年11月11日,2012-2013届科研小组第一次活动在1408开始了。活动的第一个目的是让小组新老成员见面并相互熟悉。同时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向新成员介绍、阐述科研这一话题。围绕一份国家创新训练实验项目申请表,由09级学姐任晓蓉为大家从课题的申请到结题的整个过程进行一个详细的剖析。让大家对科研课题有一个全新的、更为清晰的认知,激发大家对于科研活动的热情。

此次活动的总体氛围还是偏学术性的,对于没有课题经验的新成员来讲,进行一个很全面的认识有一定的困难。尽管如此,此次活动的效果也是十分不错的,将科研从同学们的想象中带出来,让科研完完全全地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我想这对于对科研还停留在模糊阶段的同学来说,这样的活动是十分必要的。可以说,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已经开启了科研世界的大门。

外教来了:

2012年11月18日,有幸请到了我院的外教Doctor Kingaz做客科研兴趣小组,对课题的写作及课题的选题方面进行一个详细的指导。Doctor Kingaz从课题研究书面报告的细节之处讲起,告诫同学们在课题报告的书写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写作要求,要按照特定的格式进行书写。她还告诉同学们课题研究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考验着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同时也考察着一个人的耐心、团队合作等各项综合能力。

之后,Doctor Kingaz就一些具体的课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将之前所讲的内容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之中,并且细心指出一些课题的不足之处,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活动最后还给同学们总结了一下在科研选题及报告书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科研的认知进一步加深。如果说第一次活动开启了同学们科研世界的大门,经过第二次活动,同学们已经开始在科研的道路上迈出步子了。更最要的是,这次活动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和发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并且让他们有了动力去提升自己,这是十分重要的。

初步体验科研:

作为科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和分析资料是所有同学进行科研实战的必备能力,在接下来的3次活动中,围绕提升所有新成员收集和分析资料的能力这一主题,进行论文解读训练,按照“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思路和框架、研究重点和难点及研究的不足可创新之处”四个步骤,将所有16名新成员分成3组进行个人展示。

相比于之前的活动,这一次我们将讲台交给了新成员。一来我们想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所有新成员的收获,同时也是对所有新成员态度及能力的一次考察。并且,这次活动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让所有成员在正式课题申请活动之前进行一次初步的尝试。众所周知,一项科研活动,需要大量的相关信息,并且需要较高的信息收集能力,否则就象一幢没有打好地基的楼房,没有办法真正完工。

持续三次的个人展示活动,不仅锻炼了所有新成员的能力,同时在展示后的交流中,也使得新成员接受到了有科研经验的同学的一些经验总结,新老成员在交流中不断地进步成长,对于整个小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最重要的是,同学们都在这次的个人展示活动中亲身参与了科研,或者说是科研活动中的部分工作,真正的学到了东西,为实战演练打好了基础,也为下学期组织的校级课题申请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模拟论文活动来了:

寒假来临之前,小组组织了模拟论文的写作,可以说此次活动是真正的科研实践,参与对象由小组成员延展到全院、全校学生,时间上也横跨了整个寒假,并且直接和之后的校级课题申请活动进行对接。在此期间,小组抓住时间,针对课题研究的每个具体的细节对所有成员进行讲解。

从最初的选题、课题申请报告书写及之后的中期报告、终期报告及文献综述等各个组成整个科研活动的部分进行了一个有针对性的讲解。由拥有课题申请成功经验的同学进行讲授。确定选题要从小处出发、要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原则及报告书写格式符合要求的注意事项。小组成员自由组队,上交课题申请报告后,请到了学院负责科研课题审核的老师针对每一份课题申请报告进行点评,并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在这一次活动中,所有参赛同学都获益匪浅,在亲身进行课题申请报告的写作的基础上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对自己在选题及报告书写上的一些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并且获得了老师的专业性指导意见。这对于同学们在科研方面的成长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小组成员递交的课题报告大致如下:
 

 

课题名称

参与人员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南昌市低碳经济综合评价及对策研究

包力、易晓灿、李冰欣、朱小卉

建立生猪期货市场稳定猪肉价格的经济学分析

王玉珏、黄瑞云、陈文琦、邓斯滕

大学生就业观与企业要求的差异探究——以江西六所高校财会专业学生为例

殷彧、覃欣妍、周捷、王佳琪、章沈平

南昌市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模式分析与建议

陈岑、郑庆明、马慧琴、林慧、陈妙、叶榕

我国上市公司利润操纵问题及风险防范措施

李兴、杜声浩

 

 

小组课题申请情况:(部分重要成果)
1、杨国旗:第七届校级课题“十二五”时期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农业结构调整研究;
2、包悦、张梦圆、何卉子、包力、杨国旗:课题“赣傩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现状调研——以南丰跳傩为例”参加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社科类)竞赛并获得江西赛区本科组二等奖;
3、包悦: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DEA方法的中国经济增长中资源利用效率分析”;江西财经大学学生科研课题“基于熵值法的江西省11市经济发展综合评价研究”


 执笔:李兴
2013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