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院科研兴趣小组第三次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13-11-19       访问量:

2013年11月16日,我院科研兴趣小组举办了第三次论文指导活动。来自10国会3班的杨国旗学长结合自身的课题经历,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组员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对于杨国旗学长对论文写作的介绍,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进行总结:

第一:想。要想着手进行课题研究,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能去随便复制别人已有的成果,自己独特的想法是让课题研究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根据自己的想法构建思维框架,由面及点,尽可能地去缩小我们所要研究的领域,从而达到“新而精”的效果。

第二:读。在我们已有的想法上,广泛阅读我们与关注点相关的论文、期刊和书籍。任何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都必须建立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正如“肚子里有墨水才能尽情发挥”。通过阅读已有的文章,发现原有研究的不足之处,结合我们的思维框架,方能达到“广而细”的程度。

第三:仿。在不断阅读他人论文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去模仿他人的写作模式,模仿是创新的基础。这看似很简单的一步,但其实不然。模仿是论文规范化的关键所在。杨国旗学长强调,一篇完整的论文应该包括“前言—文献综述---现状分析及问题阐述---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结论---不足---参考文献”这七大部分。每一部分都需要我们认真仔细地去分析,运用对比分析、定性分析、联动分析、实证分析等研究方法,才能得出具有实际意义的研究成果。

同时,在整个过程中更加需要的是合作共进、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的思维就会碰撞出火花,这将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漫长过程,半途而废是永远都到达不了科研的巅峰的。

会后,大家积极和杨国旗学长进行交流,提出自己有关课题论文方面的疑惑,学长都十分耐心地做了解答和指导。我们相信,本次活动将会为即将开始模拟论文写作和校级课题奠定好基础,同学们将会更加顺利,更有信心地去进行课题研究,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尽情享受科研的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