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庆:江财国际特色工作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2-10-21       访问量:


教学相长 中西合璧 外引内联 高位嫁接
――国际学院十年教育回顾

十年国际,我们砥砺前行。以生为本,务实创新,我们坚持“教学相长、中西合璧、外引内联、高位嫁接”办学方针;我们以吸纳优质生源为起点,培养学生为学习主人,江财国际创造性地实现了在欠发达地区培养国际化经济管理人才的突破。教学管理工作稳中有进,合作交流开拓创新,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江财国际已经成为我校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江财国际已经成为优秀学子梦想实现的舞台。

一.十年教育,卓尔不群

(一)、优化顶层设计:通过课程设置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创建国际化的教育环境。

1、课程设置国际化

学院广泛参阅了美国沃顿商学院、美国杜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金融、会计、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结合我国国情和我校校情,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计划安排,每年召开专家研讨会对培养方案进行优化。第二,主要专业课程一律采用国际通用的英文原版教材。第三,增加实务课程,在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增加会计实务、金融工具、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等。

2、教学方式国际化

海外优质师资与校内教师之精华共同打造国际化师资团队,教学方式与国际接轨。每年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外聘教师40余人次来我院任教。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引导式”或“案例教学”。我院学生与来华留学生同堂上课,分组协作,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沟通能力和国际化思维能力。

学生要学习世界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并能在课堂有效地吸取外聘教师授课精髓,前提和难点是夯实英语技能。大一期间,夯实学生英语听说读写技能,学生每周英语课时量占周课时总量的60%,口语、写作、泛读等课程实行外教小班教学;大二、大三期间,使用最新和最权威版本的英文专业教材、双语或全英语教学;大四学生毕业论文一律采用英文写作,并进行英文答辩。

(二)、细化过程管理:实行学生成绩全程考核和管理团队协同创新,使得教学运行实现精细化管理。

1、学生成绩全程考核

制订了《国际学院课堂管理实施细则》,强化平时成绩考核,我院课程的平时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各课程组根据本课程特点定制课程考核方案,注重知识的拓展和学生综合能力提升。

2、管理团队协同创新

我院作为管理型学院,涉及人员及管理团队众多。我院探索出了三方管理团队互动的沟通机制,即学院(管理及服务团队)、教师(教学及协作团队)、学生(参与及反馈团队),初步构建了我院作为管理型学院新的教学管理模式。

其中,管理及服务团队含学院专家委员会、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教学及协作团队含语言外教及合作教师、专业外教及合作教师、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参与及反馈团队含学生助教、学生信息员。每一组管理团队均制定了业务流程和岗位规范,为基础工作和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自主学习: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多项制度促成“学生为学习主人”,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无限激励:出台奖励人数、金额不封顶的奖励制度,只要学生在英语竞赛、雅思托福等考试、国际征文、学生课题、科学研究、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和其他的国内外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不限制名额、金额予以奖励。

2、职业导航:《学生职业导航手册》及《课程学习指南》使学生在入学初就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等,在上课前就明确课程目标和要求等。

3、滚动竞争:导入竞争机制,不符合双语学习要求的学生适时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校内优秀学生通过考核进入国际学院学习。

4、参与管理:选聘优秀高年级学生担任教学助理,选聘班级教学信息员进行信息收集与调研,鼓励学生参与到学院的教学管理。学生通过数理经济小组、科研兴趣小组、阅读知天下等学术团队体验学以致用的乐趣。

二.国际平台,精彩纷呈

(一)多点开花,构筑国际交流新平台

历时十年的探索与开拓,学院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的留学平台的口号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1. 海外合作院校:

迄今为止,学院已经与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波兰克拉科夫经济大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85所名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合作院校层次逐年攀升,合作项目不断增加,现已有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学生境外交流项目84个。出国学生人数稳步增长,由2007年的130人增长至2011年的326人。

2. 国际交流组织:
经过我院与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交换生组织(ISEP)的反复沟通与磋商,2010年我校正式成为国际交换生组织中国大陆首家成员大学,自2011年起, 除了能进入我校已有的85所海外合作院校外,我校学生还能通过ISEP进入包括美国150所大学在内的世界400多所大学进行交换学习与交流。

3. 海外专业协会与机构:

与香港AIA会计师公会、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CPAAustralia)建立密切联系, 为学生海外竞赛、专业实习和学术交流定期提供机会与资助。为帮助学生顺利通过托福、雅思、GRE等各类海外考试,我们与因培训而闻名的海外名校强强联合,为学生提供优质海外考试培训服务。

4. 海外考试中心:

为方便学生参加各类海外考试,我们积极申报,经美国ETS考试中心同意,教育部海外考试中心批准,2009年国内最大的托福考点之一正式落户我校。2011年又获批为全国GRE考点。这些考点的设立为学生海外深造提供了一体化的服务。

(二)多元模式,打造人才培养新途径

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既有利于我们教育理念的转变,拓宽办学思路,也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更有利我们学科建设、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1.“2+2”本科双学位:我们已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加拿大王子岛大学等近20所大学签署了“2+2”本科双学位协议。学生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后两年在国外合作院校学习,两校互认学分,毕业时同时获得两校颁发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2.“3+1”本科交流:大三结束后选择出国留学的同学可以通过3+1项目到国外合作高校就读。通过一年的国外学习,为学生将来就业和毕业后继续海外攻读硕士学位提供非常有利的条件。我们已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米勒斯维尔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等10几所大学开展了“3+1”本科人才合作培养模式。

3.“3+1.5”及“3+2”本硕连读:经过几年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尝试后,我们尝试着与国外高校签署了“3+1”和“3+2”本硕连读项目。学生在我院完成本科前三年的学习后,直接进入法国雷恩高商、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阿卡迪亚大学等相关合作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4.免学费交换生:上述各类自费留学模式,对部分学生家庭是个挑战。为了帮助有志出国学习,但家庭经济条件不理想的学生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积极开拓海外合作院校,目前已经与美国、英国、德国、芬兰、西班牙、波兰等国家的近20所院校建立了互免学费的交换生项目。这些交换生项目,让学生能有机会体验西方高等教育,领略异国文化风情,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5.短期访学、海外研习及文化交流:学生能适应海外生活是出国留学的重要前提。除了语言和学业上的准备,学生的心理上的准备也不可或缺。为此,我们为学生提供了暑期海外短期研习项目,让学生可以初步体会海外生活,更好认识自己,更自信地接受海外教育。

(三)多方联动,畅通出国学习信息与渠道

考虑到不少学生有出国深造的需求,学院通过班主任、留学信息员、专业老师、学生等各方的努力,以专题讲座、发放项目宣传册等各种形式,将各类出国留学信息传递给学生,帮助每一位同学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海外留学。

学院涉外事务科:涉外事务科每年都会邀请留学归来的同学撰写海外留学心得体会,展示他们在海外的学习、生活、打工、旅游及就业等经历,并编辑成册发放给学生。通过阅读学长在海外的经历,低年级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海外生活,增强海外留学的信心。我们还通过多种渠道如编制出国留学流程图,发布出国留学信息,发放宣传册等,为学生提供出国留学提供最新资讯。 同时,根据每一位同学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的咨询服务。从新生入学开始,涉外事务科就引导学生从语言学习、专业学习等各个方面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海外升学。

辅导员:我们要求每一位班主任把对学生的出国留学引导与咨询工作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职责。班主任是学院与学生之间的一个重要桥梁,他们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有着最为深刻的了解,也往往得到学生最多的信任,因而他们提供的信息与建议才能得到学生的高度重视。

学生会国际合作交流部:学院学生会专门设立了合作交流部,并在各班选拔一名留学信息员。 学院对这些学生进行专门培训与考核,为学院各班学生出国留学提供准确、快捷的资讯与咨询。
专业教师:鼓励学生与学院每年聘请来的40多人次海外专业师资加强联系,安排海外专业教师对要出国留学的同学在学校与专业选择方面进行指导与帮助。进入世界名校攻读硕士的学生中,尤其是那些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中,大部分同学得到来校任教的专业教师的推荐。

合作院校专人来校推荐:海外合作院校每年指派专人来学院进行留学推介会,将最新、最准确的相关留学项目信息及签证信息等传递给学生,畅通出国留学信息与渠道。

(四)多种途径,营造国际交流氛围

积极引进海外优秀师资,每年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国聘请拥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头衔或具有丰富的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海外高校优秀教师来学院承担某一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使学生在本科阶段不出国门就能接受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培养。

为了开拓学生视野,我们积极开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邀请海内外知名的学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使学生拥有面对面与本学科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更好的了解本专业新的发展方向。学院还定期聘请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杜伦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名校名教授来校进行讲座交流,带给学院师生最新的咨询和该领域的最新动态,浓厚了国际学术氛围。

校园里中外教师相互交流、求同存异、共谋发展;课堂上,中外师生互动,中外学生同堂听课、共同探讨;课堂外,中外学生精诚合作,同台表演,很好地实现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志愿者活动、暑期大学、海外文化交流与研习等活动,吸取西方文明的先进理念,传播中华民族文化精粹。

(五)多重引导,成就海内外高质量升学与就业

高质量海外升学:针对学生的个人学术能力、海外生存能力以及家庭经济状况,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服务,有针对地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和项目赴海外留学深造。仅2011年度,学院出国总人数就达到326人,其中本科期间出国留学的学生为131人,出国攻读硕士的人数为195人, 95 名进入了世界排名百强大学。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有多位学生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世界名校录取。另外,海外升学的同学当中,越来越多的同学在完成硕士学习之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目前有王青、王楚红、何朦、陈林荃、宋娇等十几位同学正在海外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高质量海外就业:在海外就业方面,学院一直鼓励学生在海外完成学业后,争取留在海外工作或实习一段时间,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再回国报效祖国。至今,学院共有40多位国际学子就职海外,其中詹亦宁、徐赟、乔琳、杨曦等就职于华尔街,余浩成、王舒、周佳维供职于澳大利亚花期银行等金融机构,李骅洋、李煜东等供职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金融、咨询业,刘翰钰、彭杨等就职荷兰飞利浦、荷兰电信等公司,林玉金、唐梦瑶、周全等分别在芬兰、德国、瑞典等过从事国际贸易等相关工作。

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努力,国际学院在推动国际化教育平台建设,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持以学生为本,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大背景下,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将江财的国际化办学推向新的阶段。

三.学生活动,融汇中西

(一)、学贯中西,精华荟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与英语文化活动月,是国际社团活动的两大品牌,聚焦于中外风采的完美结合,融合了传统与时代的精华

1、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做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一个对本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知之甚少的人,在精神上便缺乏一种归属感;一个对自己的传统不懂得发扬的民族,便无法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成立,肩负使命,任重道远。”江西省文化厅汪天行如是说。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是由我院学生自愿组织创办的非营利性校级社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契合学院“中西合璧”的办学方针,着力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与研究氛围,搭建青年学子文化切磋交流的平台,以满足海内外学子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渴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社下设国学社、民乐社、国术社、棋艺社、戏曲社、书法社以及绘画与传统服饰七大分社,各分社各具特色,各有侧重。

2、“英语文化活动月”:展英语风采,显国际本色

“给我一个舞台,创造整个世界”,让国际学子在最闪耀的舞台上秀出最绚丽的自我,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英语文化活动月由一系列英文活动组成,以英语为活动语言,以传承与创新为活动要求,培养国际化品质,展示国际学子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模拟联合国,磋商协调,圆外交之梦;班级形象大赛,尽展“OUR CLASS,OUR CULTURE”;英文歌曲大赛,唱出自我,秀出火热激情;双语求职,校园里的职场纵横;英语征文,以笔代戈,指点江山;特色走廊文化,尽显人文情怀;英语嘉年华,温馨、活力无极限。

(1)“模拟联合国”活动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工作制度,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流程,围绕国际上热点问题召开辩论商讨会议。参赛学生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代表们遵循大会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阐述各自国家的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进行辩论、游说。他们与“友好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他们讨论决议草案,促进国际合作;他们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已的聪明才智。

(2)班级形象设计大赛,以“OUR CLASS OUR CULTURE”主题,参赛队伍以班级为单位,通过PRESENTATION、 DV短片、PPT、电子杂志、歌舞表演、戏曲小品、现场游戏等各种形式向观众展现班级凝聚力、班级荣誉以及班级趣闻乐事,反映班级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3)英语嘉年华是一个集游戏、表演、互动于一体的综合小型晚会,以英文为活动交流语言,穿插了进行武术、舞蹈、歌曲串烧、班级文化展示等环节。温馨、独特,热情,尽在英语嘉年华。每一个环节,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嘉年华以灵活的板块设计,让每一位参与者亲身感受国际party的魅力。

(二)、厚德博学、知行合一:世界是一本深沉厚重却充满奥秘的书,每翻一页都会是一片崭新的天地。莘莘学子们需要跨越理论与实际、大学与世界的鸿沟,将天下形形色色的学问精熟于胸。在国际,学生们总能找到最有创意的方式,将他们与知识紧密相连。

1、“阅读知天下”:在这里,读懂天下

“阅读知天下”是由13名国际学子自主创建的阅读专栏,依托学院网站平台,引入“Economist”(《经济学人》)、“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Financial Times”(《金融时报》) 等当代世界著名权威期刊杂志中的精华篇章,加以双语注解、扩展阅读、讨论交流。专栏设置滚动新闻头条,让读者能够快速浏览世界财经要闻。读者还可以依据个人兴趣进行深入阅读,对当今世界的财经现象加以分析,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效果;亦可学习文章行文思路,养成得当阅读方法,提高观察分析总结能力。

2、数理经济小组:用数学语言传递经济学之理

FMEG(Fundamental Mathematical Economics Group)是一个以数理经济学为学习方向的学习型小组。小组通过聚集在经济学上有共同兴趣及志向的同学,营造学习数理经济学的氛围,搭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互助学习平台。数理经济小组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互补互助学习,每位成员在每次小组活动前需要自学并且查阅相关书籍以扎实数理经济学基础。小组每周组织成员进行集中学习,每次由部分成员上台进行相关主题授课,讲述对既定章节知识的理解及学习心得。通过交流与讨论,完成数理经济学基础的学习。

3、《思辩奇点》:我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思辩奇点》为我院大学生理论研究会主编的学生报刊。这是一份记录争论,启蒙思想、重拾中华文化的期刊。“思辨”二字点出了刊物的学术性,立刊之意在于促进思考和探究,引发争辩和讨论,实现对事物及问题的深刻认识,提升同学们的认识水平;“奇点”一词源于天体物理学,在此指思想的大爆炸,意欲诱发如大爆炸似的大讨论。正如编者在“寄语”中写道,大学要让学生作主,我们不能只顾脚下之路,而忘却了仰望星空。《思辩奇点》已发行三期,所有文章要求“思、辩、奇、正”,反映了我院学生关注时事,心系天下的博大胸怀。刊物的发行,为每一位国际学子树立了一个思想指向标,提供了一份珍贵的精神食粮。

(三)、威武国际、奋勇争先:国际的魅力还在于拼搏和不轻言弃。热情和希望给予我们毅力和坚韧,拼搏和努力带给我们荣誉和自信。细数不尽,国际人为梦想而战的每一个激昂瞬间。

1、国际男篮 谁与争锋:国际男篮校际争霸两连冠

2011年5月14日晚,蛟桥园体育馆内人潮涌动,加油声、喝彩声、锣鼓声、口哨声,声声震耳。江西财经大学第23届“学院杯”篮球联赛总决赛正在这里进行,国际学院男篮与体育学院男篮的巅峰对决,精彩纷呈,扣人心弦。比赛时间最后定格在21点16分,国际学院男篮以51:50打破体育学院不败的神话,获2011届校“学院杯”篮球比赛男篮冠军。

篮场上的奋力拼杀,背后积淀的是每一位队员艰苦努力的训练。成功的面前,或许没人能想象得到他们起早贪黑的磨砺。冠军的头衔给了他们更加强大的动力,这一刻的荣誉让他们站在一个更高的新起点,迫切渴望下一次的卫冕。

时隔一年,有了更多历练的国际男篮再一次争霸篮场,以58:54战胜金融学院,成功卫冕,又一次演绎了篮场上的王者风采!一路走来,国际男篮用行动和骄人战绩向人们展示了 “团结配合,永不言弃;威武国际,谁与争锋”的国际精神。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精神,让每一个在“战场”上拼搏的国际人,都能展现出最英姿飒爽的风采。

2、国际,激昂向上的青春——校运会上国际的精彩记忆

假设青春是关于每一段成长的奋斗史,那每一届校运会的精彩都应该载入青春的史册。

2011年秋天,国际学院在 “江西财经大学第31届校运动会”上再创辉煌。历时两天精彩激烈的赛场角逐,国际健儿们凭借顽强拼搏的信念,打破了上一届团体总分第四名的最好成绩,跻身全校团体总分前三名,并同时抱得“宣传报道先进集体”、“体育道德风尚奖”两项殊荣凯旋而归。一年超越一年的不俗战绩,并不足以表达那些聚现于赛场万木争春般的生命活力,让人们铭记在心的,是运动会里闪现的那些奋勇的身躯、倔强的汗水和毫无保留拼搏向上的青春。

百米跑道上,有两破校纪录的激情澎湃,也有因伤跌倒的遗憾无奈;团体竞技的的赛场上,众人同心利断金,这决心的背后,浸透了长期的坚持与近一个月里每个人早出晚归艰苦训练的疼痛和汗水;赛场外,一张张“加油,呐喊”的海报是拉拉队们深夜奋战的成果,惟妙惟肖的龙虎榜昭示着国际人不断超越的勇气和信心;广播里,每一个文字都寄托着宣传人员马不停蹄的衷心祝愿,他们以笔代戈与赛场上的英雄们并肩作战……在体育场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国际健儿们团队作战,不断创造着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