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06国商2徐铁忆:我在F+U的经历

发布时间:2008-09-18       访问量:

 

 

 

 

 

 


    在上学期末经过了比较繁杂的手续,我终于成功拿到了签证,于是在七月中旬从广州飞抵德国,开始了40天的培训。


图中红点所标的位置就是F+U

    F+U集团面向全球很多国家招生对其进行培训,所以在这个学校里有好些不同国家的学生。F+U有很多的校区,我所在的那个校区属于以前的东德,是在萨克森州开姆尼茨市一个叫做Einsiedel的镇上。这个小镇的环境相当优美,绿地的覆盖面积超过70%。学校坐落在镇边的一个半山腰上,校园的绿化很好,清幽美丽。

    在这个校区里面有对商务管理、园林花卉、医疗、酒店管理、旅游,信息技术等专业的培训,应该说这对学校来说是个很好的安排。


 

学校所处的Einsiedel小镇        

校园一瞥

    学校可以培训园林花卉的同学去绿化校园,培训医疗的同学参与医院治疗,培训旅游的同学领导别的同学去周边地区参观游玩,培训学厨艺、服务员的同学在餐厅工作。所以学校降低了不少成本,也能很好地组织各个专业的学生相互服务。

教室

餐厅

    我所学的项目是商务管理,其中要学的课程有e-commerce, legal regulations, media law, online contract, business planning, distribution politics 和 business simulation of corporation management。


 

电脑房,系统是Linux Ubuntu

免费租用的自行车

    老师在教授这些课程时全部是以分组的形式去模拟操作,每组大约4个同学,老师都是先介绍相关的背景和理论知识,然后布置任务让每个小组去想办法完成。我们平时都是周一到周五在学校学习,周末有一些周边地区的参观旅游项目。

参观大众辉腾(VOLKSWAGEN Phaeton)制造厂

 
易北河(Elbe River)

    参观包括了镇上的啤酒厂,开姆尼茨的工业博物馆,大众汽车的Phaeton制造厂,莱比锡的电子游戏展和德国工商会;也去了Chemnitz,Dresden,Leipzig, Zwikau等城市旅游。

德累斯顿(Dresden)

开姆尼茨(Chemnitz)剧院

    对于在F+U的学习,我个人认为可以学到一些知识,并增强一些公司管理方面的能力,对一个生产企业的各个部门会有个全局认识;参观的项目只是让我对它们有了些大概的了解,不会很深入。所以如果想花近三万块钱去那边专门学习知识技能,可能就会有点不划算。但是如果放开来看,或许就划算了。

Signpost

 
学校的山顶上

    我非常喜欢学校山顶上的风景,蓝天绿草,白云飘飘,在那真的能体会到什么叫江山如画。我在课余时间经常和学校里的德国人聊天,他们中有不少人会说英语,所以从门卫到老师我都混得很熟。

像别墅样的村庄

学校后面的Dittersdorf村

    通过和这些德国人的交流我感受到了很多不同于中国人的思想,也了解到很多德国乃至欧洲的现状,知道了德国政府的不少政策,德国的税收情况,德国人的生活水平,德国的物价水平,德国的失业率,德国的离婚率,德国人的生活态度等等。

我和我的两个德国朋友在布拉格(Prague)


 
慕尼黑(München)的安联球场

    学校还有一些国际学生,我就交到了几个很好的土耳其朋友,他们热情大方,从他们那我也了解到伊斯兰教的一些教规和生活理念。如果在参观或者旅游的时候仔细观察,也能有不少收获,引发很多思考。

生产12缸的奔驰(Mercedes Benz) AMG厂


 
斯图加特(Stuttgart)的保时捷(Porsche)博物馆

    我之前有个德国朋友,他在斯图加特。这次德国之旅的尾声他又带我去西德玩了一圈,也就见识到了另一种风情的德国,高楼林立,金融,汽车,电子等行业相当发达。所以我建议如果参加这个项目,东德西德都去拜访一下,会有很多收获的。


06国际商务2班    徐铁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