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留学体验――记芬兰奥卢大学学习生活

发布时间:2005-11-23       访问量:

                               
    不知不觉来芬兰已经三个月了,从起初对国外生活的向往,到如今对留学的冷静对待,也确实让我感受到留学之路的艰辛,想想那些在国外的成功者,或者带着“留洋”头衔的海龟,光比起我们江财前几位在这边的优秀学子们,我就感觉到了巨大压力,他们各个不仅为我们财大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更是我们后辈们的学习对象,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很难达到他们那种程度,但我始终觉得即使不能成为优秀代表,但至少让外国人看得起我们中国人,也要维护我们财大的良好形象。

    这边的生活也确实比想象中的要充满希望,有着永远看不完的英语书籍和参考资料,痛恨自己在国内大学没好好读书,说起英语来不是那么的流利,看起书来困难重重。很多人都劝说“刚来嘛,以后会慢慢习惯的”,但习惯的前提是要自己不断的努力,补齐原来不足的知识,扩大自己的英语词汇量,增加与外国人的交流次数等等。

    出国留学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文化差异,面对海外生活的自由,面对外国人的奔放,面对这种种的文化差异,我们中国人自然含蓄不少,在这个开放的国度中,自然会感到寂寞,无助,郁闷,无奈,兴奋等等,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是极其重要的。在有些观念上,我们是可以融入西方文化,但有些却是永远不可能达到外国人的境界,毕竟我们是龙的传人。

    在生活上,奥卢大学为每位交换生都配备了一位kummi student来帮助我们解决刚来时的一些生活上的问题,比如带我们熟悉学校周遍和奥卢市区的环境,帮我们办理银行卡,电话卡之类的等等。同时,我们大部分交换生还能有机会去一个芬兰家庭生活几天,品尝芬兰食物,了解芬兰文化,体验真正的芬兰生活。

    在学习上,这边的教学资源很丰富,可上的课还是挺多的,几乎每一门课程都有英语书籍可供外国学习学习,同时还有专门的课程学习网站,在上面可以找到相关课件和资料等。所以即使是芬兰语教学的,你也可以找老师帮你推荐学习用书,然后自学,每周可以向老师提出问题等,老师会帮你单独出一份英语试卷。在学校里,交换生的待遇和本国学生的是一样的,选课是不受任何限制。另外网络资源极其丰富,校园内就是个无线网络区域,只要你的笔记本带有无线网卡,就可以轻松在校园里的任何角落上网,而且是免费的,同时在学校里到处可以看到电脑可供大家使用,各个学院还有独立的机房,都免费对学生开放。

    芬兰的物价比起中国自然是高了不少,很多东西和国内都是相差十倍之多,一把扫帚和簸箕竟然要17.5欧(相当于175RMB)简直把我吓了一大跳,交通费也是贵的惊人,不过学生自然还是有不少优惠,在学校吃饭可以打折,坐火车可以半价等等。

    对我来说,留学的滋味算是尝到了,国外生活的好与坏,我也清楚的认识到了,所以我觉得鲁迅有句话说的很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确实是这样,在海外留学中,不一定要一味重洋媚外,很多时候,我们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留学的道路还很漫长,好好地规划人生的道路,相信自己将来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最后引用新东方的名言来鼓舞各位在海外或者将要去海外奋斗的中华学子们——“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作者简介:
    施悦,男,1984年5月出生,上海人。2002年考入江西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2005年被选为赴芬兰奥卢大学交换生,为期一年。联系方式:josephshi00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