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吴月晗:索尔福德随行记

发布时间:2005-09-27       访问量:

 

 


    今天很幸福,因为吃到了来英国后的第一个鸡蛋,但是和蛋一起下锅的面条宣告失败。

    65P的挂面是在曼彻斯特的CHINA TOWN买得。虽然号称是英国第二大CHINA TOWN,但是它的规模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若不是街道尽头那挂着“曼彻斯特中国城”大匾,古香古色的中国式牌坊,我几乎只会将其当成略有中国风情的欧洲街道。由于早期移民至英国的中国人多数是中国南部沿海一带得,因此CHINA TOWN中兜售的物品和食物多是符合南方人口味得。走在CHINATOWM的人群中,听到最多的不是普通话,而是广东话,连商铺的收银台人员都是直接对我们这些中国人说广东话,由此可见广东人在当地之多。

    今天之所以去CHINA TOWN,纯粹是托了警察局的福。英国移民局要求中国留学生在来到英国七日之内必须到当地的警察局注册,延期将会罚款。曼彻斯特警察局就位于曼彻斯特市中心,但是,也就是因为其处在繁华的商业区,使之与周围现代化的建筑产生了巨大的差异。用没有修葺的石头堆砌,年代已经久远的警察局在我眼里有着种衰败的无奈,如果将其于南昌市公安局相比,南昌市公安局就是别墅,而曼彻斯特警察局就是茅草屋。由于这段时间是大学新生注册的高峰期,因此我在警察局大门外派了好长的队才被允许进入RECEPTION。

    手续办理大概只持续了十分钟,于是本打算要回学校开银行账户的我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去周围的街区晃晃。走在曼城街道上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三点钟左右,临街的咖啡馆或甜品店的露天休息区都已经坐满了人,有些女孩在兴致高昂得聊天,有些男孩安静得品着下午茶看着手中的报纸,在街道拐角处的星巴克内,西装革履的男人更是利用下午茶的时间研究笔记本电脑里的资料。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安静和谐,没有大声喧闹,没有汽车喇叭,看似漫不经心,却又是那么得井然有序。

    乘公车回学校经过一条街道时,被一家店铺门口精致的花圃摆设所吸引,本以为会是家花店,抬头一看门牌,才知道是间高级女士成衣店。当公车继续前驶后,突然明白这是条怎样的街道。街道并不宽,甚至有些狭窄,街道两边的房子大部分都是以灰白色石头堆砌得,年代应该也算久远吧。可是就是在这些古老的房子里,摆放得都是世界流行时尚的精华。从奢侈简约的ARMANI,BURBERRY,到那些专门为上流社会量身制作服饰的成衣店,再到更贴近年轻人流行时尚的MAX MARA,无不是利用古朴的建筑掩饰其背后的张扬和奢华。

    由于公车坐过站了,所以决定穿过学校的花园?peel park回BRAMALL COURT。这是我第一次光顾这座校内花园,原本以为会是个小型公园,但是当我身临其中,一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公园的跨度应该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如果真能把这个PEEL PARK当成自家花园,那绝对是种极致的享受。从学校的台阶上准备拾阶而下,不经意的抬头却将半个花园收入眼帘。那种欧洲式的古典花园也就如此吧,如果再有个喷泉就更完美了。我挑了个能晒到午后阳光的木质长椅坐下,阳光就那样恰到好处得洒在身上,暖暖得,懒洋洋得,舒服得想让人抱着被子倒头就睡。

    但是,对面草坪上出现的物体让我立马来了精神,是几只松鼠。它们丝毫不介意我这个外人在场,蹦蹦跳跳得窜东窜西,毛茸茸的长尾巴卷出了漂亮的弧度。原本打算继续享受这些美好的我,却被四只大型犬打扰了兴致,虽然看起来很温顺得被主人牵着,但是一向怕狗的我还是忙不迭得起身就跑。

    其实今天还发生的一件事情,也许很多来这边两三年的中国人都没经历过。今早8点左右,就被不间断的尖锐的警铃吵醒,本想蒙上被子继续睡,但是无奈那铃声太过顽固,所以我最终选择起床看看到底发生什么事。拉开窗帘一看,简直吓死人,外面零零散散得站着几个还穿着睡衣模样的学生,还有旁边让人无法忽略的三辆消防车。脑袋第一反应是火警,急忙套了件外套,抓上重要的东西就往外冲,这时很庆幸我住一楼。冲到楼外仰头一看,一点火灾的样子都没有,连浓烟的影子都没看见,正在疑惑时,旁边一英国女生说好像是哪个宿舍弄早饭油烟过大而导致这一切的发生。周围的人越聚越多,直到整栋楼的人都抖抖索索得穿着睡衣下来时,我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油烟过大而出动三辆消防车?之后同屋的法国女孩告诉我,在每个房间里面都装着一个烟雾器,如果发生火灾,最先产生的浓烟就会使烟雾器产生感应,接着就发生眼前的一切。在英国气温不到20摄氏度的清晨里穿着睡衣的一群人,就这么无可奈何得望着面前没有任何火灾险情的宿舍楼。这个火警也让我打消在厨房炒个鸡蛋的念头,想想在没有抽油烟机的厨房炒蛋还是件很危险的事情。

    希望明天依然是个好天气,但是千万不要再把警铃当闹钟了。

吴月晗于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