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留学心得DD留学英国南安普敦大学

发布时间:2009-04-13       访问量:

 

 

 

 

1.     综 述

    2007年10月1日,我跟着学校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交换项目,第一次踏入了大不列颠共和国。在这里近一年的学习,生活,和社会体验,让我成长,让我收获。

    在我的“留学心得”里,我将把我的留学生活分成三部分来分享——学习,业余生活和旅游。尽管业余生活包括了旅游,但我这里所说的业余生活仅指上课期间课余的点滴生活,而旅游占用的则是我大块大块的各种黄金假期。

    另外,我也会在文章中毫不保留地为即将留学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小TIPS, 同时也会分享我的生活感悟,希望能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2.    学习

    我在这一年中一共选了7门主修课,在每一门课上都收获很大,完全不只是知识方面,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朋友,经验,文化,学习方法……

    由于初到英国要上网络语言课,包括听说读写4门,所以自主支配的时间相对紧张,于是第一学期只选修了三门课:corporate government, management of marketi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这三门课中,除了最后一门是二年级的课程外,其他都是非常有挑战的三年级的课程,和我同行的所有中国留学生中,第一学期也唯独只有我一人挑战了这样的难度,而我的处境也确实是破釜沉舟了:一旦听课有困难,连个一起讨论的朋友也没有。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带了从中国背来的录音笔——这是网上强力推荐的留学必备品,声称是刚到英国一定能够派上用场。另外,我还带上了厚厚的一本笔记本,准备在课堂上把关键的东西全部记下来,像在中国上课一样。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我所有的装备几乎都没有用上。第一次坐进英国的课堂,惊讶地发现自己可以听懂99%的课程内容,一点也不吃力,录音笔碰都没有碰一下。那个时候就在感慨自己决定读国际学院是个多么明智的选择啊!两年来的双语课程让我在英国的课堂上如鱼得水,完全没有经历网上很多留学生所描述的“坐飞机”阶段,这点让我一下子自信起来,尽管这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

    至于笔记本,也是累赘。英国的学生上课都带上个文件夹,里头全是课前事先打印的老师讲课用的PPT和其他文件,所有的重点都在PPT上明确地列出了,上课的时候只需要用荧光笔标出KEY WORDS就OK了。这样的学习方法,为老师和学生都节省了不少抄笔记的时间,使得课程内容更丰富,课程节奏更快速。他们很少有装订好的厚厚一本的笔记本,大多人用的都是活页纸,有PPT以外的重点他们都会记在这样的纸上,然后夹入相应的PPT,打孔编排,方便复习。

    所以要去英国留学的同学有几样文具是一定要准备好的:1,文件夹;2,活页纸;3,打孔机;4,荧光笔;5,订书机;6,圆珠笔;7,打印好的老师课前放在网上的课件(大多是以PPT的形式出现)。

    英国的学习方式比较自由,平均来说,每周的LECTURE一般只有8小时,CLASS性质的小组讨论有4小时,一共12小时,那么WEEKDAY平均每天上课时间只有2.5小时,其他的时间都是你的了。你可以选择去泡图书馆,也可以选择夜生活,没有人会对你造成任何的约束,但是如果你考试FAIL了,那后果就是很惨痛的。在英国,挂科到一定程度是要强制留级的!“自觉”,在英国,这绝对是王道!

    因此我认为,对于自己无法很好地管理自己,控制自己的人,出国并不是上策——国外太自由,诱惑太多了!

    英国人治学很严谨,这是有口皆碑的。一篇论文,一但有一句话是COPY过来的,系统马上会把它标成红色。所以你的COURSEWORK有几句话是抄来的,老师绝对心知肚明。即使有“借”来的段子,你也得标上详细的脚标。如果你满篇都是红色,那么你就等着FAIL吧,严重的情况有可能会把你卷入一场知识产权的官司中。所以在英国,所有的东西都最好要“绝对原创”。

    印象很深刻的是一次HUMAN RESOURSE的COURSEWORK,我们被要求写两篇CASE STUDY 的REPORTS。我把精心写好的OUTLINE给老师CHECK,他很不满意地说我太不刻苦了,完全没有看相关的理论资料,只是一味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带着一颗被严重羞辱的心,我忿忿地冲到图书馆去,把所有相关的资料全部都翻了个遍,最后精选出11本书开始读,边读还边写读书笔记,把所有精彩的观点,理论全部记下,放入了我的文章中。论文交过后,在漫长的等待中,我满怀期待地憧憬着一个漂亮的FIRST CLASS,可是最后却以5分之差错过了我的期待。后来仔细阅读了老师的COMMENTS, 得知他对我的文章本身很满意,并且有多处都被他圈出标上“EXCELLENT ARGUMENT”, 但唯一的不足是我所有的引用资料只放进了REFERENCE里,而没有标上相应的详细脚标,所以基于严谨的角度,他故意只判给我SECOND CLASS。

    真的,英国的治学态度和英国人一样,严谨!

3.    业余生活

    在英国,我的业余生活极为丰富多彩。

    我会去PUB, 尝各种不同的酒,听各种不同的歌,和各种不同肤色的朋友们一起在舞池里旋转;我会去看歌剧,百老汇多年巡演的经典歌剧“猫”,原班人马重放当年异彩,在“MAY FLOWER”看得扣人心弦;我会去参加学校学生会慈善部门R&G(RAISING AND GIVEN)主办的FASION SHOW, 并在舞台上炫耀着中国人的骄傲;我会去参加不同的PARTY, 在酒精和音乐之外,结交更多的朋友DD-在化妆舞会上,作为唯一的中国人,我化妆成一只老虎,告诉他们中国发展猛如虎!

    我在英国教中文,发扬汉语文化,教金发碧眼的老外说“我爱中国”;我在麦当劳打工,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却结交了一大票非常要好的英国朋友,我们在BREAK TIME一起看BBC,看英国的权威媒介扭曲藏独事件,然后我给他们讲BBC报道背后的真实,在FACEBOOK上添YOUTUBE链接,揭发藏独真相;我和同住的英国朋友们称兄道弟,一起做饭一起享用FAMILY DINNER; 我的生日,中国朋友们帮我过了一次,英国朋友帮我过了又一次;我的PERSONAL STATEMENT和CV, 是和ALI, ROB一起修改完善,直到他们觉得PERFECT为止;我的论文主题,是和RUMAN一起探讨出来的,他还帮我做了很多的语言修饰,语法修改工作;我去HOME STAY, 离开时男主人说我是他的ANOTHER DAUGHTER,盛情邀请我圣诞再去做客;我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去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包括和一大群的演员一起BBQ,然后用超低音唱“HAPPY BIRTHDAY”;我在BRITON的街头和他们一起追逐CHANNEL 4当红男主持GOK,还被GOK称赞为“NICE!”; 我和当红音乐家PAUL STEEL一起逛BRITON,一起玩SCALE GAMES,一起吃雪糕,一起去CASINO赌马,亲切得尤如一家人;我和平均身高1.85的7个英国男生一起步行去邻近的城市,WINCHESTER, 舍弃MOTOR WAY而选择COUNTRY ROAD,又是淌水又是荆棘又是泥泞,一口气不停地奔波了整整4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我竟然没有一句埋怨没有一声不满,竟然乐在其中!到达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杀入酒吧,大醉一场,然后躺在WINCHESTER市中心松软的大草坪上享受阳光,大梦一场……

    淡淡地回忆起这些刻骨铭心的回忆,有莫名的伤感,更有无限的留恋。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还好吗?

4.    旅游

    在英国的所有假期,我都用来旅游了。英国的核心城市,我大都游遍了,如: LONDON, BRITON, OXFORD, CAMBRIDGE, BATH, POURTHMOUTH, MANCHESTER, WINCHESTER, EDINBURGH, GLASGOW…就差去WALE了,呵呵~~CHRISTMAS期间,我还去了那个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度,SWITZERLAND。

    旅行的意义,远不止是陶醉风景,享受人文,感触历史。于我,最重要的是丰富经历。其实并非到过的地方越多就越是阅历丰富,那些视觉的盛宴都是瞬息消逝的凌霄花,而遇见的人,处理的事,却是丰富见识的真谛。

    之所以喜欢独行,或者三两个同伴行,而不是入团一大队人行,关键就在于此:任何事情都有人帮你出主意替你包办,那到底是你在成长,在锻炼还是商业社团在挣钱,在偷乐?

    我最喜欢独行,喜欢一个人直面复杂的社会,喜欢吃亏上当走弯路,因为之后往往能收获很多。这种收获,才是货真价实会被铭记一辈子的。

    喜欢独行,因为独行的孤独才会让你有欲望与外界交流,那么,你会认识更多的朋友,意外收到更多的SURPRISE。比如见识,比如经历,比如语言,比如朋友本身……

4.1.剑桥,牛津

    剑桥和牛津像是孪生的姐妹,无论是建筑风格,学院名称,还是山水湖花,都出奇地相像。只是气质略有所不同。

    牛津像是个40几岁的儒商,保守而精明,风韵犹存,能娴熟地处理纷繁世事,老练而沉稳,穿着BOSS很摩登,但却又不失英国传统男人的规矩和绅士风范。

    相比起牛津来,剑桥显得更为年轻。他有绅士的风范,亦有女性的阴柔,长长的垂柳直坠康河,优雅地爱抚着环城的一方水土。他一直很安静地等待着,等待着他梦中的白雪公主,因为信念告诉他,至高无上的家族血统能给他很有保障的未来。他很骄傲地远远矗立在伦敦城外,好像在对世界宣告他的“出淤泥而不染”。是的,他还是个穷书生,因为沾不得半点商业的污渍,而高傲的气节让他守着独有的智慧,笑傲大不列颠。

    原本是打算好独行剑桥的,可因为学校打印机,事先做好的地图打印不出来!很无奈地准备硬着头皮瞎转转,没想到出行当天清晨收到TONY前夜发来的短信,很热情地说要当我的导游,兴奋地从床上弹起来。

    泛舟康河是很难以忘怀的,5人一条小船,撑篙的是UCL的,后面一对情侣是HARVARD的,身边的TONY是CAMBRIDGED的——大家都是“人尖”啊!!把所有人的智慧和才华叠加着累起来,正常的小河肯定得翻船——太沉了——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在康河上,我们却平稳安全,没有感到任何“超负荷”的信号,不愧是养育诸多诺贝尔获奖者和英国首相的流水,不愧是历史积淀精华尽在的康河!

    岸边的日本料理店,美味又温暖,地道又正宗。竟然是中国人开的!嗯,中国人,确实在利用世界文化挣钱,确实在挣全世界人民的钱!

    周游各个学院,有地图和当地导游兼专职摄影师,还有畅通无阻的剑桥大学学生卡,确实是爽翻了~各学院的陈设和建筑风格都和OXFORD如出一辙。印象很深的是DAVINCE COLLEDGE。那是一处藏的很隐密的地方,窄窄的小门很难让你想到里面竟然有神秘园一般的景致,整个学院就像一只长颈窄口瓶,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TONY告诉我,这儿还能PICNIC呢!太赞了!!

    还有一个女院,要穿过那道标志型的走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廊中有门,门里又是廊,长长的,看不到尽头。TONY还在这里小迷路过一次呢~^_^

    晚上回来时在伦敦地铁站迷路了,怎么也找不着该搭乘的那班地铁。诺大的地铁站仿佛一个巨大的迷宫,把我独自深深锁在其中。尽管地铁站里熙熙攘攘,灯火通明,可黑夜的清冷却显得有些咄咄逼人。四处求助,尽管操着各种世界口音的行人都很热情,可总是没能为我指对方向,甚至有俩人刚好指了相反方向的同一条地铁线路……我就在往南向西奔北的晕眩里,迷失了……最终无奈只好自己硬着头皮琢磨地图,竟然成功突围!看来求神拜佛烧高香,都不如相信自己来得实在啊!!

4.2. 苏 格 兰

    苏格兰的迷人风光是早有耳闻的,几乎所有去过那儿的英国朋友都告诉我,那里比英格兰任何一处都要美!这次一行,关于此,没有任何新的见解,只不过是对这个朋友们不约而同得出的结论提供了多一份口供而已!^_^ 确实美不胜收啊!

    最美不过KYLE OF LOCHALSH和SKYE这两个岛了。典型的高地风光,碧海蓝天山峦叠嶂——水,清得可以见到海底的珊瑚;天,蓝得空灵透彻;山,如同绢柔的丝带,轻轻地在天海间打了个美轮美奂的蝴蝶结……纯粹独特的自然风光让你有回到了原始社会的错觉:时空回转,没有工业没有污染,每一次呼吸都是对整个肺部的彻底清洁。一不小心便化为了一条游鱼,缓缓潜入海底;一不小心就变成了一只小鸟,骄傲地一飞冲天。

    可以幻想:那穿着苏格兰格子裙的少年,优雅地在海岸边演奏着风笛。悠扬飘渺的乐曲,为小小的岛屿罩上一层初春的悸动。身边的黑脸羊群,嘻笑着相互逗趣;顶着又长又弯牛角的苏格兰高低牛,津津有味地陶醉着它们的午餐。紫色带刺儿的蓟,仿佛在淡淡地讲述着关于“威廉华莱士”关于“勇敢的心”的浪漫传奇……

    在KYLE OF LOCHALSH经历的“海底之旅”,确实有些难以忘怀。传说中欧洲唯一能潜入海底的船,载着我们去探索深海的秘密——懒洋洋的海星色彩斑斓;大束大束的海藻婀娜地张扬着她的青春;还有那沉睡的贝壳,许或刚刚还在听妈妈讲那遥远的故事吧。二战留下的母舰残核尽管爬满了岁月的沧桑,可她却远没有小岛上海豹的慵懒来得动人。海风拂面的刹那,突然感觉宽心许多——海纳百川,我们还有什么不能释然的呢。

    如果说看自然风光,SYKE和KYLE OF LOCHALSH堪称一绝,那么论人文景观,首都EINBURGH就当之无愧了。古城区几乎每一幢建筑都有它的渊源,每一处景致都是一段历史。乘坐各种线路的观光游览车游遍整个城市,也不如亲临建筑切身感受来得深刻。EDINBURGH CASTLE是不容错过的。它和万里长城有几分相似,至少主要都是用来防御进攻的,尽管前者的规模较之后者来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这座古老的城堡最初是皇宫贵族居寝之处,所以处处都弥散着安娜女王的传奇芬芳。在襁褓里时就成了女王,生得羞花闭月落雁沉鱼,一生三嫁,三任丈夫却都不幸英年早逝……

    很享受呆在GLASGOW的两天。如若把EDINBURGH比作是古都北京,那GLASGOW无疑就是上海了。它是苏格兰第一大城市,繁华程度可以和LONDON媲美!宽阔的步行街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各国餐馆林罗密布,座无虚席;大规模SHOPPING MALL百步一处;即使是STUDENT HOSTEL,也高达9层!

    声名远洋的LOCH NESS在我看来显得有些名不副实,也许是恰好碰上了坏天气又没有看到湖怪的缘故吧。总之INVENESS给我的印象并不深刻——除了那碗很难吃又巨贵还没有牛肉的“牛肉面”……

    冲着WALLIAM WOLLANCE, STIRLING是走了一趟的,尽管那真的是一个很小很普通的地方。只是远远地瞻仰了WOLLANCE MONUMENT,只是在CASTLE门前游览了一番,但是回想当年那场充斥着智慧和勇气的战争,就觉得浑身都是力量,心中忍不住呼唤:FREEDOM!!!

    住青年旅社真是一件两全齐美的事情——廉价的房费,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八人间的寝室,很可能住的就是八个不同种族的人。我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分享旅行的经验,讨论天南海北的话题,没有任何忌讳——也许人在旅途,人们会更加有倾诉的欲望;也许来自海角天涯,我们都怀揣着对彼此文化的好奇;也许同龄人之间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忌讳,尽管来自不同的国度。如果行程有交集,我们许或会同行一段;如果没有,带着彼此留给对方的见识,笑着道别,或者就此成了朋友。

    这次旅行,让我对台湾有了更多的了解,很多台海之间的故事,原来媒体竟都把他们扭曲变形了。选举,伪口号,舆论自由,民意至上……多亏了那位GLASGOW大学PHD,否则也许我这辈子也不会了解媒体面纱背后的真实台湾。他倒是个很有见谛的人,对老胡同志建立台海友好关系还提出了不少建议。文化入手,不谈政治,历史的真实自会影响民意,民意所向,任何当局都无法扭转,台湾自然纳入囊中。不无道理。

    瑞士的准大学生TAKE A BREAK YEAR,跑到英国来当保姆,想来有些不可思议。但STEFANIE这么做却有她自己的道理:在纯粹的英国家庭免费吃喝,学最地道的英语,感受最真切的文化,还有POCKET MONEY拿,不是再美不过的事儿了么!她的经历,真实得可怕——原来世界上真的存在那种富得天天全家穿名牌新衣,却无理地苛扣保姆那少得可怜的工资的家庭!INCREIDIBLE!!!

    在OXFORD工作的西班牙人为我们讲他的工作,很有意思。OXFORD竟然会每周设HARRY POTTER宴,师生都得着电影HARRY POTTER里的那种奇怪的魔法服!OXFORD的毕业生毕业典礼需要用拉丁语,而且设在你FINAL EXAMS后的第二年!英国教育产业化确实到了一种境界——OXFORD平时挣在校学生的钱,放假时还挣美国交换生的钱!——果然生财有道!

    从挪威跑到英国来工作似乎并不奇怪,做漫画嘛,本无国界;可在一个城市读书却选择EASTER去另一个已经玩烂了的城市打工却有些让人费解,更何况打工的城市还无亲无故无住所,每天还得付青年旅馆的房费;原来南非人大多是白种人;印度人不爱卫生果然名不虚传……

    感谢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们,我越来越不再那么浅薄无知;也是因为你们,我越来越发现自己的浅薄无知。也许,这便是远行的意义了吧。

4.3.行者无疆——游走伦敦

    5人结伴而行,背包游走伦敦,48小时里的每一刻都盛满着新鲜。支离破碎的记录,小心翼翼地整理着点点滴滴。

    我喜欢LONDON 的建筑。虽不多MORDEN的琉璃,也没有擎天的高楼,但历史的沧桑却为这些古朴精致的哥特式建筑烙上了最珍贵的印记,仿佛顶着满头银发的慈祥老人在为来人讲述一段又一段值得细细品读深深回味的人生经历。透着淡淡的奢华,却全然没有高高在上的架势,不苟言笑,但却友好和善。

    伦敦有着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在这里尽情绽放着自己的光彩。但也许正因为这样的宽容,才让人觉得这儿少了些南安普顿的秩序井然和英国人最传统的绅士和内敛。有些喧嚣,有些聒噪,有些不近人情……

    地面不够清洁,地铁站过于陈旧,但镶嵌在云里的LONDON EYE却把这座城市和ROMANTIC紧紧相连。如织的人流把我们档在了这样的浪漫之外,只能远远张望云上隐隐闪烁的幸福——下次再去伦敦,第一件事就是上LONDON EYE!

    OXFORD STREET的繁华和热闹令你难以想象,折扣店里熙熙攘攘,踮着脚走都得和其他的顾客擦着肩膀。英国人的生活节奏毫不修饰地体现在他们的步伐节奏上,即使是逛街,他们也是匆匆急行,速度快到让你觉得他们腿上装了电动马达。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充满朝气地和秒钟竞走,让每一刻都显得趣味盎然。

    议会大厦浅浅的围栏,揭去了它半边脸的神秘面纱,紧靠门前的护卫来维护着应有的庄严与神圣。门是半敞开着的,如果有席位,谁都可以进去旁听审议——这样的民主,怎能不让人对她肃然起敬?

    刚好是REMAMBERANCE DAY前夕,WESTMINSTER ABBEY门前摆满了戴着POPPY的十字架和鲜花,有人来瞻仰这些大无畏的烈士们,亦有人在密密匝匝的十字架堆里寻找熟悉的名字……

    白金汉宫的换岗,少了几分庄严,多了些许滑稽。身高体型参差的护卫踏着夸张的步子,像是在上演《憨豆先生》,刹那间深深体悟中国的军队之威严!

    在大英博物馆,越发觉察自己的浅薄。各国的历史积淀和人类文明的精髓毫不保留地展现眼前,我却无法同他们的灵魂交流,读不懂那些岁月里的沧桑……真想好好学学历史。

    在CHINA TOWN吃自助餐,真是让胃美美享受了一把!春卷炒面椒盐虾酸辣汤……,把1个月来舌头所有的遗憾都给补上了!席间常常感叹:“人生为何如此幸福~!”

    HYDE PARK里面大片的绿地与我们紧紧相拥,成群的鸽子在身边得意地炫耀着它们的自由,壁上浅浅的水帘也没让人觉得这儿尤抱琵琶半遮面。听大自然呼吸的声音,拾起阳光落在地面的斑驳点滴,疲惫和劳顿转瞬被清风捎走,思绪在这里彻底消融……如果能在这厚厚的枫树叶上小憩一会儿,那该是怎样的幸福啊!

    从LONDON EYE乘船去TOWER BRIDGE,一路上真是幸福无比。在船顶天台上贪婪地端详岸边的每一处精彩,大声地向WATERLOO BRIDGE桥上的人们问候,回味《魂断蓝桥》里一幕又一幕的感动,亲吻扑面而来的泰晤士河水的味道。当烟花四起的那一刻来临之时,幸福飚到了最高音:飞溅的花瓣,跳跃的彩星,缠缠绵绵的“柳树枝头”挂满了笑意,激-情四溢的“鸟儿”一飞冲天!持续的掌声潜入水底,飘在空中,化作翻飞的一袭轻衣,罩着心满意足的我,让这般幸福恒温保存……

    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么就当是没能目睹塔桥张开的瞬间了。不过我相信还会有机会来伦敦的。下次来,我会查好齐全的资料,早早地登上伦敦眼,然后走进戴安娜王妃婚礼的殿堂,让塔桥变换姿势的瞬间永远地留在我的镜头。

    莎翁说,伦敦是一个永远不会让人厌倦的城市……

4.4. 信笔涂鸦瑞士之旅

    在瑞士的六个日日夜夜,轻松惬意,潇洒自由,用幸福二字来形容实在妥贴不过了。视觉的极致享受,让我这毕生的旅游梦想了无遗憾。 

    皑皑白雪铺天盖地,阿尔卑斯山的连绵起伏被这洁白无暇的精灵点缀得炯炯有神;那成片郁郁青草和流水边的小木屋,竟和这冰天雪地的白色紧紧相接!草原,梯田,青松,和那银妆素裹的参天松树,在参层中错落有致。

    苏黎世的繁华,仅仅只是奢侈?班霍夫大街上的ROLEX, ARMANI, CHANEL惊人的标价身后,那是文化,是历史,是品位,是智慧,是经典,是时尚,是……是这世间所有美的集合。没有摩天大楼琉璃窗,城市天空的脸依然洁净无暇,充斥着能够大口自由呼吸的惬意。那些精致玲珑的刻满雕饰的古老建筑,即使没有绚烂的色彩也依然夺目耀眼。

    怯生生走进这些顶级名牌专卖店,还是感觉自己不够自信。不,是从来没有如此地不自信!是因为自己身上亮眼的橙色棉袄太幼稚而显得与专门店的氛围格格不入?是害怕热情的售货员跟在身后不停地“may I help u”? 我想,应该是我还不具备拥有这些货品的气质。可以说是我不够成熟,也可以说是我的生活阅历还太浅薄。但我却在心里告诉自己,在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要成为这些TOP BRAND的VIP!

    每一次旅游都会是让个人欲望无限膨胀的一次经历,或许是增长了更多的见识让我了解了更多自己可以努力拥有的东西,比如说BAHNHOF STREET的世界名品,比如说INTERLAKEN那广袤的土地和面朝莱茵河的小木屋——

    在此处拥有这样的土地的这样的小宅,如此的夏天该是多么的唯美啊!如果我是诗人,我想我可以在这里创作出比海子文句更动人的篇章;如果我是音乐家,那么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将赋予我无与伦比的力量,BANDARI的轻音乐,也一定会在我的作品面前自惭形秽……终于知道《仙境》《春野》动人心魄撩人梦境的秘密了——他们是在写瑞士的湖光山色;他们是瑞士湖光山色的写照!

    在TITLUS山顶很自豪地在厚厚的积雪层上留下我深深的脚印,卸下手套在零下的气温里捧起圣洁的雪花静静许愿,SUNGLASSES还是挡不住冬日稀薄空气里热情奔放的山顶阳光。璀璨的金黄,纯粹的洁白,密密匝匝的滑道,熙熙攘攘的游人,在这10000英尺高的山巅,幸福地结冻,幸福地消融……

    在室内阳台躺入松软沙发的怀抱,悠闲自在地翘起二郎腿,然后细细品位隔着窗玻璃的暖暖阳光和绵绵白雪,闭目养神……这样的时光,哪怕一生只有这一刻,足矣……

    BERN没有想象中首都的繁华,或者是恰巧遇上重建吧,但这里却的的确确是一个购物的天堂;转战LUCERNE, 乘船游湖和缆车登山的身体力行,相信一定不容易被忘却;在ZURICH的商业街奔跑,拍照,惊叹,艳羡……晚上在YOUTH HOTEL用烧水壶煮面条,吃老干妈和佳佳妈妈从国内寄来的酒糟鱼,辣到“小”泪纵横直吐舌头,聊天聊到口水榨干;丢了的手机隔了一整天一整夜竟然还能找回来,我总是能够这么幸运;LAUSANNA的奥林匹克纪念馆收藏了关于这个赛事的所有历史,老城区是想错过都不容易,坐了反方向的火车,温泉不得不放弃,这回来提着行李爬古堡,这也算是一种人生经历吧;日内瓦略显得有些世俗有些浅薄,也许是因为现代建筑太多了吧,但四处可见的自由飞翔的成群和平鸽,真的不难想象这是一个爱好中立爱好和平的独树一帜的国家之城,是一个最具个性最敢于拒绝战争的国家之城:正因为如此,联合国才在此安家的吧,我想。

    瑞士人的友好热情真的让我感觉温暖无比,公交车司机停站后特第走下车来为我们指路;问路时行人语言不通(法语区的人英语普及率很低)时亲自带我们走上一程;火车站询问处的人把自己的手机借给我打长途电话,怕我没硬币还给我5法郎打公用电话;火车上的当地人热情地主动担当我们的导游,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解说着每一段不容错过的景致……

    爱满人间……

    瑞士,今生还要再去的!下一次,带上滑雪器材,冒险去!

5.    结 语

    在米字旗下的生活也许就是我人生的新的起点。在那里,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也更为自己的肤色和种族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英国,中国人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对逝去的一年,我充满着留恋,充满着感激。我愿以百倍的激-情,再度在那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国度里,扬帆启航!也衷心祝福即将赴英留学的朋友们,一路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