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留学心得】04国金1班姜雨诗:插队在德国

发布时间:2009-04-07       访问量:

 

 


    在德国的留学生们喜欢把留学生活比作“插队”,在不一样的时段,我们带着不一样的梦想,登上了飞往同一个方向的飞机,从此,插队在德国。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德国,个中缘由并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概括。的确,与英美相比,来德国的留学生并不算多,一来在每年各式各样的世界大学排名表上德国学府的名字并不多见;二来发音生硬语法复杂的德语让不少有意向出国的同学望而却步;另外,传统的德国学位并无bachelor和master的设置,而是一口气读到底的Diplom,不少在国内已经大学毕业的学生即便被德国的大学录取,还是不得不从大一开始重新读起,抗战八年仍不能毕业的同学不在少数……

    然而随着德国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全球化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同学意识到德国其实也不失为一个留学的好去处。严谨的治学作风让德国被誉为世界上教育含金量最高的国家;完善的福利制度保证了大部分联邦州至今为止仍不收取任何学费,有的甚至还提供助学金;而传统Diplom学位被分割为与国际接轨的Bachelor和Master学位,大大缩短了留学的时间;各类学府更是争相开设英文授课的国际项目。这些条件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前来留学。

    德国的高等院校分为Fachhochschule(FH)和Universität(Uni)两种。FH直译为专业高等院校,与我国传统意义上的专科不同,这些高校偏重于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又被翻译成“应用科技大学”,由于发展历史较短,它们的学术地位与Uni相比还存在一定争议,大部分FH不设置PhD课程。与FH不同,Uni是德国的传统大学,以学术研究为主,课程设置理论性较强,很受研究型人才的偏爱。

 

 

    在2006年以前,德国没有所谓的“重点大学”与“普通大学”之分,这就让大学排名这一舶来之物在德国教育界毫无市场,或许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直到现在在世界大学排名表上也见不到几个德属大学。从2006年开始,德国教育部门开始评选“精英大学”,当年有3所大学入选,次年又新增6所,这9所精英大学理所当然的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批“重点建设大学”,每年获得不少来自联邦政府的拨款,与其它院校相比,更加具备竞争优势。这九所精英大学分别是:柏林自由大学(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弗莱堡大学(Albert-Ludwigs-Universität Freiburg)、海德堡大学(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哥廷根大学(Georg-August-Universität Göttingen)、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康斯坦茨大学(Universität Konstanz)、亚琛工大(RWTH Aachen)、慕尼黑工大(Technische Universität München)、卡尔斯鲁厄大学(Universität Karlsruhe (TH) )。此外,还有许多大学也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其中经济类比较有名的有柏林洪堡大学、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科隆大学、明斯特大学等。

 

    申请德国的留学项目也很简单,不少同学因为没有经验,茫然之中把自己的前途命运托付于各类出国中介,花去大笔的费用,实在没有必要。对于江财国际学院的同学们来说,英语是优势,因此申请英文授课的国际项目会比较容易。在德国学术交流委员会DAAD的官方网站上(www.daad.de),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搜索出所有满足要求的留学项目,并找到相关项目的申请要求和官方网站。一般来说,申请经济类master的国际项目需要申请者提供如下材料:个人简历一份、motivation letter(一页至两页)一份、大学毕业证与学位证公证件、大学阶段成绩单、教授推荐信两封(有的学校有自己的推荐信表格,需要在校方网站上下载)、英文水平证明(托福或雅思)、GRE成绩(不是所有学校都要求)以及在德国驻华使馆考试取得的学历审核证明(APS)。至于这些申请材料的准备细节,大家可以在ABCDV留学论坛上找到许多有用的经验介绍,在这里就不重复赘述。

 

    值得提醒的是申请的时间。德国的master项目分春季入学和秋季入学两种:春季入学的项目一般在四月中下旬开学,申请截止日期多在同年的一月底或者更早,校方通常在申请截止一个月后发出offer;秋季入学的项目多在十月中下旬开学,申请截止日期往往在同年的三月到四月,被录取的同学会在五月初收到offer。在诸多项目中,秋季入学的占大多数,只有部分FH会提供春季入学,这些安排在DAAD以及相关院校的的项目介绍上都会清楚注明。

 

    收到Offer以后就可以开始准备签证。递签的材料中,资金担保和保险必不可少。以2006年为参考,留学一年的担保金不得少于7220欧(近年好像略有增长),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已经是相当便宜了。签证的具体要求和表格等,同学们可以在驻华大使馆的官网上轻松找到。

 

    如何尽快融入德国生活,是许多初来德国的留学生们关心的话题。新学期开始,学校通常建议新生们提前一个月来到学校参加本校提供的orientation courses,在这一个月中,同学们可以学习德语,结识新同学,参加学校组织的旅游观光,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往往收益良多。

 

    谈到学习德语,对于那些希望在德国有所发展的同学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功课。虽说英语在德国的普及率并不算低,但德国人对本国语言文化也是非常的保护。且不说实习和工作对德语有很大的要求,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对基本德语的掌握也是必不可少。很多时候,与当地人沟通光用英文和肢体语言是远远不够的。所幸几乎所有的高校都为外国留学生开设了免费的德语课程,大家可以从零开始接受纯正的德语教育。然而想要掌握一门语言,每周三四个小时的课程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课后自觉的巩固,多说多练以外,同学们可以在学校里找到想要学习中文的德国学生组成语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时间和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更建议同学们报名语言学校进行系统的,集中的学习和训练。当然,如果你只是希望尽快拿到学位,毕业后立即回国,那么就没有必要在德语上花费太多时间,而应该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

 

    学习之余,有的同学会寻找一些打工机会,一来丰富生活阅历,二来补给零用开支。提起留学生打工,几乎是条件反射的,大家会想起中餐馆的跑堂,厨房里的洗碗工,这些对德语要求最低的而又最基础的工作,仿佛成了多数留德学生打工初期的必经之路,开头所提及的“插队”生活,大概也就是从此说起吧。这些工作虽然简单,却并不轻松,一日工作下来总是让人筋疲力尽,除了部分吃苦耐劳又不得不以此养活自己的同学,鲜有学生能在这样的岗位上坚持。同样是学生工,有的工作就比这轻松多了,德语较好的同学可以做展会翻译或者导游,一天百余欧元的收入,一个团带下来就可以保证一两个月的开支,只是机会难得,往往僧多粥少。最能学到东西的兼职莫过于在学校里做教授的research assistant或tutor,在工作的同时又巩固了专业知识,甚至比其他同学接触到更多专业领域的前沿内容,还有机会与教授增进交流,这样的好差事当然也只留给成绩好的同学,竞争甚是激烈。此外,一些大公司也时常招聘在校生做学生工,根据法律规定学生签证一年工作不得超过90个全天或180个半天,对于大公司来说,那些无足轻重却又不可或缺的工作不时的交给学生工来做,即给他们节省了开支,又不耽误进程;而对于在大公司兼职的学生们,这样的工作不仅收入丰厚,还为简历增添亮点,何乐而不为?要提醒的是,兼职也好,学生工也罢,不管如何称谓,都只应摆在次要位置,切不可以此为主,本末倒置,而荒废了学业,否则将得不偿失。

 

    留德两年有半,从最初的新鲜到慢慢的适应,到一段时期后的反感,到现在的淡然,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在不断的变化着。然而,德国给我不变的印象永远是头顶那片湛蓝的天,是可以大口吸进肺里的新鲜空气;是慕尼黑1.5L的大杯啤酒,是足球场上震天的呐喊;是汽车博物馆里发动机的演变史,是历经几百年风雨的大教堂;是二战炮轰后炭黑的墙壁,是勇于正视历史的犹太纪念馆;是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是整齐的别墅区里一棵棵结满果实的樱桃树……如果你想认识有关日耳曼民族的更多,请亲自到德意志的土地上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