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带着勇气,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09-28       访问量:

 

------2018香港AIA寒假交流项目心得

 

高中毕业后,香港这座城市就成了我深深的执念。这个寒假,我参加了学院的香港AIA寒假学术文化交流项目,感谢学院提供的机会和平台,让我完成了一个小小的梦想。
【AIA寒假交流项目实践心得】罗熠琦111.jpg 
初次见面,这座城市就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我们行程的第一站是位于香港的后花园------西贡区的三育书院,也是我们这段旅程的宿舍。每一幢房子都由红砖砌成,青翠的草地,缤纷的繁花,都是醉人的景致,还可以听到大海的呼吸。晚上的书院格外安静,安静到想和窗外的路灯道一声晚安;早上太阳升起,晨曦会唤醒一天的活力,还可以享受到美味的中西式早餐。
不管是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还是浸会大学,在感受到著名学府浓郁的学术氛围之前,一定会先被学校的美景折服,尤其是坐拥无敌海景的港科大,给人一种海滨度假村的即视感。学校的布局设计大多保留了西方的建筑风格,授课也沿袭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图书馆环境优雅,设施齐全,不仅有传统图书馆的阅览室和自习区,还有专门的计算机室和为学生group working量身打造的“小型办公室”。
【AIA寒假交流项目实践心得】罗熠琦463.jpg 
第二天我们来到全球最受欢迎、入场人次最高的主题公园之一的海洋公园,在这座集海陆动物、机动游戏和大型表演于一身的世界级主题公园,喷泉随律动的音乐起舞,复古的街道和商铺让昔日的香港昨日重现。排了很长的队才坐上缆车,但事实证明美好的东西都值得等待。港口的船只不知道是要归家还是要出发,每一座小岛都树木葱茏,一望无垠的辽阔海面呈现深邃的蓝色。
【AIA寒假交流项目实践心得】罗熠琦811.jpg 
在海洋公园一天的游览也算是一次破冰行动,让我们的团队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我们一起寻找3R,学习绿色的环保理念;我们一起尽情享受从冰极天地到热带雨林的缤纷体验;我们一起在摩天轮上眺望海面;我们一起看海洋小剧场的精彩绝伦的表演,感受人与动物之间心灵相通的力量;我们一起向锦鲤许愿,一起看大熊猫进食;我们一起乘坐海洋列车,一起在香港仔品尝香港特色的鱼蛋粉丝······
【AIA寒假交流项目实践心得】罗熠琦994.jpg 
来到香港,自然还要去看一场维多利亚灯光秀。在邮轮上不仅可以欣赏到维多利亚港的璀璨灯光,还可以吃到一级棒的自助晚餐,尝遍各式各样的糕点和甜品,拍到御姐范的时尚大片,尬舞尬到根本停不下来······
【AIA寒假交流项目实践心得】罗熠琦1094.jpg 
除了让人惊喜的美景和美食,还有不少让人新奇的发现。香港的汽车都是直接从国外进口,所以有着不同于大陆汽车的独特的金属质感;香港的车辆都是靠左行驶,驾驶室在右侧副驾驶在左侧,这和这座城市的历史渊源密不可分;如果要在香港生活交通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从罗湖到九龙塘路程不远,却要花38港币的地铁费;地铁站台两边并不像大陆那样是两条方向相反的线路,而是两条完全不同的线路;晚上回书院坐的小巴不一定非得到公交站台才能停,只要提前告诉司机你要到哪就行······
当然,旅行中也不全是美好,还有一个让我们为之几乎通宵熬夜的东西------Case Study.对案例分析前一个晚上的印象尤为深刻,当时在铜锣湾匆匆购物之后火急火燎地赶回三育书院准备第二天presentation.那天晚上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所有人都在下载海洋公园近几年的财务报表,所有人都在讨论海洋公园应该怎样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但即使熬红了眼睛熬黑了眼圈,最后做出来的PPT和财务分析也是非常粗糙,毕竟好作品要花时间才能呈现出来,好的东西不仅值得等待更需要等待。这次匆匆忙忙的案例分析也让我们更加明白拖延症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次的交流项目给了我很棒的体验,因为可以在标配各种奢侈品牌专柜的大商场感受香港的繁华;在俯瞰全城的金融管理局了解港币的前世今生;在维多利亚港的邮轮上欣赏璀璨的灯光秀。这次的交流项目也带给我很多的知识和思考,因为我们在海洋公园通过寻找3R(Reduce,Recycle,Reuse)的任务更深刻地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我们在清水湾郊野公园大坳门以香港和自己为例进一步学习了SWOT分析模型;我们在Father Financial Planning Services Ltd通过对话CEO明白了direction,attitude,research的重要作用;我们在福星门西餐厅通过聆听老师的授课对香港税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为了最后的海洋公园案例分析通宵分析财务报表并准备PPT和讲演稿······
虽然回来的时候正值春运高峰,几经辗转才到家,但还是感谢与这座城市的相遇让执念变成想念。未来的道路,希望自己能带着勇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