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穿越英吉利海峡,化蛹成蝶

发布时间:2017-09-25       访问量:

穿越英吉利海峡,化蛹成蝶

 

前年8月,也就是2015年的8月,在首都机场与父母挥手告别,我登上了飞往英国的航班,踏上了斯克莱德大学的求学之路,开始了一场改变一生的奇妙的旅程。

换一种方式学习

                                            ——No sweet without sweat

刚来的第一个月,就深深为自己是江财国际学院的学生感到自豪。在国内的外教课上,大大小小的presentation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江财的学生不论是PPT的制作水平,还是做presentation的台风,都更胜一筹。在英国读语言课的时候,我惊讶于有的中国学生是第一次做presentation,第一次做小组活动。而我们的学生在做presentation时被老师称赞professional,在做小组活动的时候,也更加和谐与高效,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

 

S大,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外教学对思维的培养。在平常的练习中,除了计算题,其他的并没有正确答案和标准答案,这一开始让包括我在内的中国学生有点慌乱摸不着头脑。我们总是习惯刷题,按照标准答案的思路来回答问题,让自己的回答越来越规范正确。而在这边,老师侧重的不是你的回答是否正确,而是透过问题看你的是否真正理解了这个问题,是否真正懂了教授的知识。在考试中,更多的是论述题,老师更多地看你能否说清楚自己的观点,是否言之有理,而不是判断你的观点是否正确;考试考察的也不光是让你回答A得到的是B,而是A为什么可以得到B。所以以往以老师的课件为主的学习方式变成了看教材,真正系统的理解作者的思考,理解章节的编排,把教材学通,学懂。

 

另外,和国外的教学风格相比,国内的老师简直是含辛茹苦,一口口把饭喂到同学们的嘴里。国内三个星期的教学内容可以在这边两个小时的lecture里上完,例如成本会计中的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 Costing)和traditional costing能在同一节lecture里一起讲完。在国内,老师教你如何从AB再到C,而在国外,老师lecture上告诉你有ABC,至于其中内容细节是什么,只有靠自己回去默默花上几个小时看书。课后的作业也从来没有收上去这一说法,而是在每周一个小时的tutorial上会有专门的tutor给你讲解。总之,一切都靠自觉和平时的点滴积累。

 

自由的天堂

                          ——The life you want is the life you have to make

如果说国内的大学生活是千万条鱼在河里穿行,那么在国外则像是鱼入大海,你决定的每一个方向,你的每一次奋力游动,都有无限可能。如果说在国内是群居生活,每天和室友一起吃饭,一起下课;在国外,更多的是独立和自由。在单人的宿舍里,你可以自由地听英语,练演讲,做运动,看美剧;你决定了你的作息时间,你的休闲娱乐活动,你的交际圈和每天专注的事情。同样,你也决定了你的未来。国外的生活可以很好的锻炼你的自律能力和计划能力; 没有人监督你下了课是去图书馆还是钻进被窝,无聊时看的是综艺还是TED,也没有人为你规划考试前的假期是该去旅游还是该复习,周末有2天还是7天。一年之后,再回首与你周围以及国内的朋友对比,会发现自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在街上,你也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周围的人并没有那么关心你是否穿了双恨天高,是否画了个大浓妆,是否‘和大众一样‘。当然我指的不是外国人冷漠,而是他们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你可以看见各种穿衣风格和不同季节的服装,各种身材却依旧自信的笑脸,甚至看见在马路上亲热毫不遮掩的情侣。在这里,你可以完全的做你自己,自由地发展你的个性,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姿态,变成你想要成为的那个自己。

 

善良又美丽

         ——Be a girl with a mind, a women with attitude, and a lady with class

当你融入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你也会变得善良。苏格兰就是这样,持有英国人一贯的绅士和礼貌,又有穿短裙吹风笛的可爱与热情,让你一点都高冷不起来。在这里,司机总会停下来友善地示意让前面的行人先过,走在路上发现身后有辆车慢慢地跟着也不按喇叭催你,进门的时候永远耐心的为下一个人撑着门,挡了一下别人的路或者分散了一下别人的注意力里就会说‘sorry’,看见你露出迷茫脸就会立马有人上来问你是否需要帮助,落了东西在某个地方一个星期后去拿都不会有人偷,傍晚在校园里会有同学问你要不要一起去酒吧, 坐在酒吧门口吃点心隔壁桌的人会来和你愉快的聊天。不知不觉中,你也会常常把笑容挂在嘴边,变得从容,热心,友好。

 

不止是内心,在国外,为什么大部分女生会变美,男生会变帅?客观来说,在接受了欧美高街品牌洗礼后,同学们的审美水平会得到一定锻炼。加上外国女生出门即化妆的定律,在这边日常化妆会觉得正常。由于和国内物价差距大,在这边省三顿饭的钱就能买到一支YSL或者TF口红。是不是很心动?另外学校齐全的健身设备也为大家的运动提供了很多便利。这也是大部分女生出国后变瘦变美的原因。说了那么多,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边没有国内校门口那么多美食!没有东西吃,加上自己常常懒得做饭,当然会瘦…… 所以大家好好珍惜江财门口能买到凉拌菜,炒粉和豆花的日子吧。

 

 

后记

翻阅手机中的照片,从当初的踏上飞机到如今畅游在欧罗巴的怀抱,感慨万千。当初那个稚嫩带着一点傻气的女孩已不复存在,坐在电脑前的是一个内心充满自信与力量的少女,望着窗外金色的夕阳洒在古老的教堂顶上,海鸥自由的在天空飞翔。感恩父母,为我的出国提供条件,让我有幸身临其境地看到如此开阔的天空,让我能够穿越英吉利海峡,化蛹成蝶。

 

国会133班 谢志博

    2017.06.01

 

 4.2 标志.jpg

4.2 剑桥康河畔的金柳.JPG

4.2 夜幕下的大本钟.JPG

4.2 本人.JPG

 4.2 老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