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攻略 >

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发布时间:2017-09-25       访问量:

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赴芬兰坦佩雷大学交换有感

刘振成 13国会2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大学期间没有想到会去到寒冷的北欧国家交换学习。去之前,诺基亚、圣诞老人、极光和皑皑大雪是我对芬兰的模糊概念,可当我完整的度过春夏秋冬,我对芬兰这个国度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只有六百万人口的她让我知道了人性的美好与善良,社会的平等和尊重。

芬兰,国名的含义就是湖沼之国。芬兰也被称为“千湖之国”,这里湖泊众多,是一个被波罗的海包围的国度,海包围着树,树包围着城市,大大小小的湖泊点缀着城市。

所交换的城市坦佩雷是芬兰第二大城市,距离首都赫尔辛基一个半小时车程。可能是中国的城市都太大人太多了,坦佩雷虽然是第二大城市,但是还是感觉很小。刚去坦佩雷的时候正值春夏之交,一派草长莺飞,清新的空气,蓝天白云,绿草和阳光,都让我沉醉。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来芬兰之前听说芬兰人很害羞,但是来了这里发现并不是这样的。芬兰人天性善良,乐于助人,很信任陌生人,同时他们又需要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喜欢和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有的时候芬兰人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在蒸桑拿的时候,芬兰人可以一丝不挂的挤在小小的桑拿房里,但是在等公交的时候又喜欢隔着很远排队。

 image007.jpg

 

交换的学校坦佩雷大学坐落在市中心,学校设施完善,教师尽职尽责,课程选择自由。国外的教学和国内还是有很大不同,这里的学习是过程式的,最后的考试只是成绩中的一部分,学习期间还有论文、小组合作等不同形式的学习方式,共同组成了最后的成绩,这样相对来说成绩会更加客观。在坦佩雷大学学习不同的课程,期间认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人,和他们交流各自的文化,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最重要的是还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坦佩雷大学主教学楼外的秋天

 image009.jpg

课堂上

 image011.jpg

芬兰语课堂

image013.jpg 

课余去看赛马

 image015.jpg

蕾拉小姐说一个人旅行是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在芬兰交换学习之余我就一个人去了欧洲23个国家旅行。一个人走在陌生的城市,我追慕生来洋气的斯德哥尔摩,在安徒生笔下的丹麦续写童话,穿越到酷似其他星球的冰岛,沉浸在维也纳的音乐中,行走在摩纳哥F1的赛道上,追想古罗马曾经的辉煌,感受着西班牙的风情万种……但我最怀念的是挪威,虽然只走了挪威缩影这一路线,但是它壮美的风光和清新的感觉都把我深深折服,这种地方去几遍都值得。

 

挪威米达尔

 image017.jpg

安徒生故乡-丹麦欧登塞

 image019.jpg

冰岛冰河湖

 image021.jpg

西班牙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

 image023.jpg

都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在欧洲这一年的经历让我的心境更加开阔,心态更加从容。芬兰的交换生活真真切切的开拓了我的视野增长了见识,让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和美丽。我很感谢能有这样的经历,期间遇到的人和事,都让我知道了世间的美好和人性的善良。

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吧。

 

 

 

 

 

 

刘振成

201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