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项目 >

留学要有心理准备?

发布时间:2005-04-18       访问量:

 

在关注出国留学的学习准备、费用准备的同时,您是否关注了留学的心理准备?日前,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博士张丹女士应邀来京讲学,记者就中国学生留学加拿大的常见心理问题采访了张丹女士。


  记者:近些年,关于中国学生在外留学出现心理问题、引发相关事件的情况时有发生。加拿大作为中国学生留学的热点国家之一,每年都要接收诸多的中国留学生。根据您的了解,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张丹:在加拿大,我既从事心理学教学,也做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也许是华裔出身的原因,我对中国留学生的心理问题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工作中,我接触了许多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许多低龄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在生活经验等方面都表现得不够成熟。


  在加拿大,学生遇到的常见心理问题有生活方面的,也有学习方面的,还有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加拿大的教育机构已注意到了这一点。我想,如果中国学生在出国前就对这些问题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他们会处理得更好。


  记者:其实,许多学生在出国前对于国外的学习与生活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比如,许多人认为在国外上完语言班就可以直接进入大学,然后拿到文凭,也有人认为在国外读书要比国内容易,不会有很大的压力。


  张丹:由于中国国内升学竞争的激烈,家长都希望孩子早些出国,早些接受先进的教育。但是在国外,年龄越小的人越容易出现问题。在这方面,国内的学生家长和留学中介机构,要向学生全面介绍所去国的情况,让学生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使他们不至于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做出伤害自己或伤害他人的事情。


  出国留学同样要面临学习的压力,特别是本科生,一个学期学五门课,两周考一次试,四年读下来也是很辛苦的。大学的学习主要是自学,如果没有一定的自觉性,就无法完成所学的课程。多数情况下,学校给你列出参考书的目录,你自己去图书馆借阅。考试时,给你一个范围,如果不认真看书,你就不知道从何下手。如果不适应国外的教学方式,等着老师将一些具体的东西告诉你,你就会感到很困难、压力很大。


  记者:据说许多学生出国以后都会有孤独感,也有的学生交友不当。看来,孩子在出国之前家长有很多事情要做,除了经济上、物质上的准备之外,让孩子做好精神上、心理上、社会常识等方面的准备也是非常重要的。


  张丹:是的。其实出国也不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在西方,学生年满18岁以后,一切事情都要由他自己做主,别人无权干涉。但是中国的传统是孩子在没有成家以前,许多事情还要和家长商量,所以造成一些学生出了问题以后很困惑,不知道求助谁、跟谁说。有一个22岁的女孩子,已经留级三次了,心情非常不好,又不愿主动找人倾诉。最后我主动找到她,询问她的情况,得知她已准备转学,以保住自己的学生身份。我了解到,她并不是学不好,而是没心思学,由于交友问题带来了很大麻烦,这些事她都不敢让家里知道。


  记者:我想,如果您没有找她,她又不与人交流,虽然转学,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是否会出现别的问题,这是最令人担心的。所以,学生在出国前做好心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


  张丹:有些现象是不该发生的,因为有些学生是读完大学以后来的,但是他们缺乏一些基本的社会知识,出现问题以后无所适从,精神压力无法缓解,最后出现难堪的局面。在这里提醒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国外有了问题,可以通过正当的机构进行咨询,求得帮助。在海外的华人机构也不少。例如:在温哥华有华文的报纸、电台、电视台,学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一些活动,很快交上一些朋友,适应当地的社区生活,并通过这些社团活动,了解一些当地的信息。


  记者:据有关方面对出国留学人员的调查,留学生在国外出现了问题,一般会找同学帮助,或者打电话给家里。但是,当他们意识到同学和家长都无法帮他解决问题时,就会自己憋在心里,或者做出错误的判断和举动,是这样的吗?


  张丹:是的。大部分留学生不愿去找学校的老师,也不知道找当地社区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许多学生不了解当地社区的功能以及他们所能提供的帮助。


  在加拿大北美地区,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心理咨询机构。这种心理咨询机构提供两方面服务,一是学生在选课、学习方面遇到什么问题,帮助他们联络和提供咨询。另一方面是,帮助学生在学校内取得成功,包括学业、思想、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咨询,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而且替咨询者保密。咨询机构是学校的一个部门,随时随地都可以去,而中国的学生往往不了解这些情况,在出现了一些问题的苗头之后,都是由老师建议去做心理咨询的。


  记者:可能是观念的问题,许多中国学生或许对心理疾病不是很清楚,即便有心理问题,也不愿意承认,更不认为需要做心理咨询。


  张丹:是的。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在西方,心理咨询机构是学校的一个服务机构,与医疗不能说不相关,但一般被称作健康服务机构。一般的心理服务中心有两部分内容的服务,一部分是教学的服务,给一些人提供建议,告诉你想要知道的各方面的信息。再有一部分是帮你解决一些心理上的困扰和压力,以及生活方面的问题。由于这些机构对当地比较了解,可以帮助留学生联络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学校也会提供公开的免费的讲座,帮助留学生了解当地的情况。


  记者:关于这方面的服务,据说公立学校相对关注得比较多,而私立学校关注得要少一些,是这样的吗?


  张丹:是这样的。在加拿大,公立学校在制度和管理上在这方面是有配备的,而私立学校不太愿意花这部分经费,去请有关的专业人员,所以做得相对差一些。曾有许多留学生在经历了种种挫折以后,从私立学校转到公立学校学习。


  记者:如果学生到加拿大留学,进入的是语言学校或是私立学校,学校没有这方面的便利,是否可以去公立大学的心理咨询室咨询呢?


  张丹:到了加拿大以后,留学生是可以随意转学的。如果在同等的条件下,通过考试的方式,可以转到另一所学校去。公立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主要是面对自己的学生,但也不排除校外学生的特别需求。


  记者:除了年龄相对小一点的学生容易出现问题之外,一些学历高的留学生如研究生等,是否也会由于语言障碍、与导师的关系等而引发一些问题呢?


  张丹:是的。不过我在国外总体的感觉是关系比较简单,人际关系也简单。由于文化上的差异,往往简单的问题,你就想得复杂,这就成了问题。在西方,是先小人后君子,有些话说得不客气,表现得很冷酷,你接受不了,你想法会比较多,引起一些误会或造成悲剧。还有一个问题是交流方面的问题,在西方,不同意可以讲,很正面地提出来,就能得到正面的答复。交流视频聊天比较正向,而不是猜疑。人们的价值观、价值取向是不一样的,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喜欢你,能找到交流的人,就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认为那些中介机构在介绍大学的同时,应把当地的社会和学校的服务机构以及整个教学系统都比较全面地介绍一下,无论学校在社会的排名高低,只要真实地介绍给客户,就会赢得信任、赢得更多的客户。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