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留学项目 >

十种方式实现课程国际化

发布时间:2005-04-05       访问量: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家,这为它在很多大学排名中立下了汗马功劳。高校课程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澳大利亚通过以下十种主要方式实现课程的国际化:

一、树立全球化课程理念。2000年5月,澳大利亚课程组织第七届全国大会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程概念——“全球化课程”,并指出这不是一门具体课程,而是一种教育和课程的新理念,强调的是课程的全球观——要增进各民族和各国人民的相互认识与理解。之后,澳大利亚的大学注重在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来构建具体的课程体系和课程目标。

二、提供多种形式的国际性课程。澳大利亚的大学课程中许多新的课程分支,如国际关系学、国际问题研究、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国际文化研究、国际史、国际农业发展研究等国际教育课程多种多样,能使学生接受正确反映国际社会、政治、文化、经济、历史等状况的“全方位的国际化教育”。

三、增加课程的国际性内容。澳大利亚大学的传统课程中也增加了许多外国的知识和国际观点,加大了国际知识、比较文化和跨文化理解的比重,同时,及时把国外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科技成果补充到各个学科教学内容中。

四、创办联合学位课程。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澳大利亚政府将高等教育置于世界体系中,与国外高校联合开办学位课程。澳大利亚的合作对象主要有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

五、规定部分国外学习课程或国外学习经历。澳大利亚规定了部分国外学习课程,如国际比较教育、国际商务、外国风俗研究等。埃迪斯•科文大学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新西兰、法国、荷兰、瑞典、南非、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都有学生视频聊天互派的交流项目。1998年,大约有90名学生参与了这种项目。2004年学校还组织学生赴中国、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越南、美国等地学习、考察。

六、安排教师海外实习或教学旅游。为了使课程和教学方法更具国际竞争力,使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澳大利亚大学校长理事会努力扩大大学教师参与理事会国际交流的范围,为此,专门针对主导课程开办了一个季度性项目,吸引国内外学术和行政人员参加。在理事会与其他国家大学或科研机构的合作协议中,都包含了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项目。

七、聘请外国学者授课。在现在的澳大利亚大学中,每年大约有10%的新学术职位被来自海外的人士获得,这些人有些是在海外接受高级学位或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的澳大利亚人,但绝大多数是从世界各个国家移民到澳大利亚的。

八、开展国际性的校际交流。莫纳什大学校长麦尔干教授的话值得我们借鉴:“伟大的大学是世界大学”,“把全世界带进莫大,把莫大推向全世界”。它是澳大利亚最开放的大学,同全世界几乎所有著名大学都建立了联系。澳大利亚高校十分注重扩大与国外同行建立正式联系和签订校际协议,如师生交换、联合办学、学术合作、共同研究等等。  

九、扩招外国留学生。据澳大利亚有关方面预测,10年后国际教育市场留学生人数将达280万人,半数以上来自于经济迅速增长的亚洲。澳大利亚大学采取积极措施吸引国际学生,如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国际化服务,开设国际性的课程,还通过大学的国际语言中心吸引语言学生。

十、发展远程教育。远程教育有极大的发展空间,1993年成立的由全球270多所大学和学院参加的全球网络学院提供1万门以上课程,每天有1.2万人以上登录。按照目前澳大利亚国内的教育规模,要吸收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必须扩大远程教育。澳大利亚的远程教育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已形成了大学、高等学院、专科三个层次,可以向亚太地区提供全面的国际化课程,进行多元服务。

——  摘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