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班级文章 >

【班级说】诵读红色家书,缅怀民族英雄

发布时间:2018-06-02       访问量:

一封家书,一段史,一纸家信,一生情。纸短情长,数不尽流连,道不尽沧桑。今天,让我们一起重读抗战家书,缅怀民族英雄。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CITF171班“诵读红色家书”主题班会在蛟桥园南区第一教学楼1405教室举行。

f33a457cc76abfc191653c6e8eb738cd.jpg


    班会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拉开了序幕。同学们目光坚定,用饱含深情的嗓音,配以激昂的背景音乐,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战士们对和平的热爱。在一声声诵读中,传达的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更是那份坚守的力量。那是一种带着信仰出发的步伐,那是一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革命奋不顾身的信念。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背后是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以情抒志,以书托思,它讲述人间大爱,也传递革命大义。

字字成文,情透纸背,他们,以信教子。“我的孩子要替母亲继续奋斗,自己茁壮成长,来安慰九泉之下的母亲。我的孩子自己好好学习,就是母亲最后的一线希望。”这是赵一曼在历经整整九个月的酷刑后,给儿子宁儿留下的寄语。只言片语,短短一百多个字的书信中,“我的孩子”出现数次,这是一种不舍亦得舍的大义,这是一份希望的寄托。“凡事只有快快活活地去想,快快活活地去做,总有办法,听他天大地大的事都是如此。”这是何叔衡给儿子的家书,他投身于变革的实践,与激进的青年为伍,为掩护战友突围,跳崖身亡。给儿子留下的,仅是这一纸家书——《只有求自己才有门径》。
 

5acd629fd2752ca29bdc39b9c608ce2d.jpg

字字泣血,情溢纸上,他们,以信明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一种气吞山河的正气,惊天地,泣鬼神;昭日月,遗后昆。这是夏明翰的侠肝义胆,豪气铮铮。“因我身属军人,刻在前线抗战,万一不幸以身殉战,便也是完我军人天职!”这是一种视死如归的信念,万顷波澜顿生于笔下,这是邹绍孟的以身作则。“在法西斯匪徒们拿枪向我们的头颅胸膛发射,或持刀向我们头上砍下之前。即在我们流血之前,我们将用最大的阶级愤怒,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民族解放万岁!”即使在狱中,方志敏也从未消极等待敌人的残害,而是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展示出他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不屈的革命意志!

字字颂歌,情满纸缝,他们,以信告别。这里有陈觉对妻子赵云霄的不舍和寄托:“你也迟早不免于死,我已请求父亲把我俩合葬,以前我们都不相信有鬼,现在则惟愿有鬼。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有何憾!”这里有王传馥对父母的亏欠与感恩:“我深感长者之爱,但命运不允许我侍奉左右了,我是要远离爸妈了。也许将来还有见面的机会,也许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爸妈不必伤心,我以爸妈之爱来爱大众,爸妈是喜欢的。”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们执着坚守。一封封家书承载着战火的记忆,凝结着初心和信仰。“一纸家书抵万金”,这红色家书,战争年代连接着战士的牵挂,和平年代连接着我们的感动,让我们从血的历史中看到一片赤诚。红色,必将传承;英雄,永不独行!

文/ 国际学院 陈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