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思政 >党务通知 >

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传统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访问量:

1529035403512939.jpg

6月14日,国际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南昌市老子学院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国际学院院长杨慧、院党委书记涂艳、南昌老子学院院长吴友明参加了此次活动。

1529035403340138.jpg

国际学院一行到达老子学院后,吴友明首先带领学院教职工参观了老子学院,并通过院内系列建筑设计向老师们介绍了老子生平事迹及“上善若水”、“阴阳和谐”等老子理论思想。之后由吴友明带来主题为《老子与道德经》的讲座,讲座从介绍《道德经》出发,通过“道”、“无为”、“道法自然”三组词向在场老师总结了老子《道德经》中核心理念,道运化万物,却“生而不有”;要顺应事物发展规律而运动变化,“无为而无不为,不做妄为”;万物和谐自然,“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并结合老子思想,通过“为学日益,为道日损”传授“学习之道”,通过“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总结“人品之道”,通过“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凝练“处世之道”。整场讲座语言精辟,字字珠玑,引人入胜,令人深思,使得在场老师拍手称赞。座谈会后,学院教工党员们还就如何正确地教育与引导青年,与吴友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国际学院院长杨慧总结说,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德经》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勤于学习《道德经》中的传统文化知识,不断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其次,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在文化自信上的优良传统,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为民族创造提供动力和支撑。最后要学会从历史中凝练文化,从文化中汲取力量,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引导和塑造国际学院学生的文化传承与高尚人格。

1529035403762104.jpg

此次教工党员活动是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论述的一次实践教育。活动结束后教工党员们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图文/吕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