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学院开展团干培训之新闻采写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9       访问量:

1126日中午,国际学院第三十二期团干培训第二讲之“新闻敏感和新闻采写”专题讲座在国际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开展。党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科姜莹应邀主讲。国际学院辅导员谢博卿、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学生骨干、社团负责人及2021级各班支参加了此次培训。

姜莹分别从新闻敏感、时政热点的掌握、案例讲解、新闻网写作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她提到,提高新闻敏感的重要性需要从“增强对政策的敏感”、“多留心观察生活”、“提高对事物的洞察能力”及“学会预见新闻以及背后连续新闻”着手。她借助具体案例,对校园新闻报道中政治性差错、文体杂糅、重点不突出、对象模糊、口语化语言、暗示性描写、标点错误等常见问题做了总结,对同学们撰写新闻稿的标题、导语、正文等进行了指导。同时,她建议同学们要注重平时的动笔练习,多向好的文章学习,形成阅读笔记、练习笔记,平时要善于积累,多多阅读领导讲话稿、时政评论,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

交流环节,姜莹就同学们就人物采访文章的写作风格及新闻配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让国际学院学生骨干们对新闻撰写有了全面的认识,提升了其撰写新闻稿的能力与素养,为以后宣传工作的高效完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文/江钟明月  图/江钟明月  编辑/江钟明月  一审:林磊  二审:李庆  三审:邢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