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

国际学院2021-2022学年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材料

发布时间:2021-10-01       访问量:

国际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示材料

一、国际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生会严格按照《意见》进行学生会各机构的改革,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通过民主商议进行改革。

改革内容包括:

1.机构改革

为强化学生会服务同学的功能,我院学生会将查寝等职能剔除,令设由团委直接领导的大自委,同时分流志愿公益、新媒体等职能于各项目中心。最终留存办公室、权益部、文艺部、体育部、学习部、外联部六部门,设主席团统领六部门工作,受我院全体在籍同学监督。

2.人数要求

学生会工作人员不得超过30人,主席团成员不得超过3人。

3.学生会工作人员要求

1)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以及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的除外);

2) 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

4) 综合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5)能力过硬,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认真负责;

6)作风优良,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在青年学生中有一定威信。

4.工作方法

对于各大型活动,通过发掘推广招募志愿者项目化开展工作、实行工作人员轮值制度、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到同学身边。

二    ​、改革自评表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符合标准学生会组织数量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符合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符合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符合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符合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符合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符合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符合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符合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符合

 

10. 开展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符合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符合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符合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符合

 

具体情况

二级学生会组织

符合标准情况(请填写是/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三、学生会组织章程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性质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生会(以下简称“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和学院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学生组织

第二条:宗旨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建设做贡献。

第三条:任务

(一)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党的领导下和团的组织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地开展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带领全院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本着“服务、创新、协作、高效”的工作理念,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学生之家、干部之校、师生之桥”

(二)充分发挥党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及时准确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对广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传达到学生中去,使其理解并变为自觉的行动;同时通过各种正当渠道,将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的思想情况以及对学院和学校的建议、意见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组织,参与民主管理,在维护的学校整体利益和广大学生的正当权益。

(三)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科技创新、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及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促进两个素质工程建设。

(四)指导和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

 

第二章  机构设置与职责

第四条:院学生会的权利机构是“学生代表大会”,常设领导机构是“主席团”,组成人员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第五条:院学生会下设办公室、外联部、学习部、权益部、体育部、文艺部六部门。

第六条:干部职责

(一)学生会执行主席职责

负责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集主席团会议;

根据学生会章程和工作的需要,向学生会主席团提名干部人选;

及时向院团委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

年初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组织和督促各职能部门和下级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年终全面总结工作

)部门主要负责人职责

年初制定部门工作计划,组织人员执行各项任务,年终总结工作;

主持本部门工作会议,做好下级组织对应部门的联系、协调和指导工作;

及时了解广大同学对本部门工作的要求,反馈同学们的意见;

负责贲门建设和运站,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对本部干部、干事合理分配工作,工作中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

5.部长工作由学生会执行主席负责。

第七条:部门主要职能

(一)办公室

院团委办公室是学生会的综合协调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的安排和运转,具体包括:文件处理、工作通知、值班安排、组织协调、各部计划、总结、预算等材料的汇总、学生会干部考核记录、学生会文件资料的整理和存档等。

(二)外联部

做好对外宣传和联系工作,树立学院形象。促进学生会与外界进行学术、文化、艺术、文娱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引进成功经验和优秀活动,为同学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为学生会活动的开展寻求社会力量帮助,解决资金方面等问题;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做好宣传和舆论导向工作,共同搞好学生会工作。

(三)学习部

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校教务部门建立和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要,组织特色学习活动、知识讲座、学术比赛等,扩大同学的知识面

)权益

维护全校同学的正当合法权益为宗旨,做同学们权益的代言人。积极与学校后勤部门配合,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五)体育部

发展校园体育运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与学校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反映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促进院级同学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的策划和实施,承办院级体育比赛;承担院级体育竞赛的参赛组织工作,组建参赛队伍和教练、裁判等工作人员队伍。

(六)文艺部

负责本院学生举办的大型文艺活动的组织策划,繁荣学院文化氛围;发动和组织学生参加课余文艺活动,发掘和培养文艺积极分子;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重大文艺活动的组织工作。

第三章  会员

第八条:凡取得我院学籍的在校学生,志愿为同学服务,自觉遵守本会章程的同学,均可申请加入学生会。

第九条:会员的权利

(一) 本会的一切权力属于全体会员;

(二) 在本会各级组织中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三) 有讨论、建议、批评和监督本会工作的权利;

(四) 参加本会所组织的各种活动;

(五) 会员对学校工作享有提出学生提案的权利。

第十条:会员的义务:

(一) 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政治觉悟;

(二)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令和校规校纪;

(三) 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

(四) 配合学生会工作,积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五) 会员在行使权力时不得损害本会及其他会员的利益;

(六) 会员有维护本会声誉、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

第四章 组织原则

第十一条:院学生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国家法律、学校规章制度和本会章程,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和院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本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是:

(一) 学生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坚决服从和维护党的领导,并在共青团组织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二) 各级学生会组织均应民主协商选举产生;

(三) 各分会应定期将工作上报院学生会办公室;

(四) 各级学生会组织应定期向各级学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同学报告工作;

(五) 各级学生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主席负责相结合的原则。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二条:本章程解释权和修订权归属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生会;

第十三条: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五、国际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图

 


六、国际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院系

政治面貌

年级

成绩排名

不及格情况

1

张英杰

国际学院

中共(预备)党员

2019级

30/121

2

杨振妍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19级

35/179

3

肖红慧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19级

33/179

4

汪祖妍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1/161

5

王姜铮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27/115

6

张晶晶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26/161

7

万睿超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5/57

8

舒艺佳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2/161

9

彭晓娟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21/161

10

万晨旭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42/161

11

张译文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4/115

12

李嘉琦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47/161

13

高翊宁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41/161

14

宗琴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39/161

15

傅佳萌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12/161

16

钟洋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7/115

17

杨艺柳

国际学院

共青团员

2020级

30/161

 

 

 

 

 

 



 

七、国际学院主席成员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执行主席、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由本届学生委员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学生会组织同意后,提交选举人酝酿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执行主席由新一届学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八、最近一期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一、会议时间

2021年9月29日 15:30

二、会议地点

国际学院大楼三楼会议报告厅

三、大会的主要任务

1、听取第八届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主要工作计划;

2、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常任代表委员会、主席团;

3、选举出席学校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

四、代表数量

70名代表参会


 

九、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学生代表推选

 

1、名额分配

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学生会章程》的相关要求,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由各民主选举产生,名额分配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组织,其中非校、院学生会骨干代表一般不低于60%,女生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应有一定的比例。

 

2、推选程序

学生代表要经过班级、学院学生会组织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不低于20%。主要产生程序为:

1)提名考察。各学院团委、学生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学院团委考察后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

2)选举代表。通过召开各班级班会,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代表选举。

3)公示上报。代表人选选举结果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包括但不限于网站、宣传栏等),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通过后,上报院学生会。

4)资格审查确认。院学生会汇总各推报单位上报的名单,由学生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议代表资格并向大会报告审查情况。对代表实行全过程审核,发现有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取消代表资格。

 

3、代表条件:

1)政治过硬。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品德优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模范遵纪守法,无违反校规校纪情况,没有传播对国家、对社会有害的不良言论和负面行为。

3)业绩突出。学习成绩优良,在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公益志愿或文体艺术等领域业绩突出,愿意为广大同学服务并具备相应工作能力。

4)群众基础好。始终心系同学,与广大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受到同学拥护、信任,能够准确反映同学的意见和需求,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履职能力强。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同学的意见和建议,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十、院团委指导学生会工作负责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的团组织负责人

匡仁相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吕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