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

国际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4       访问量:

国际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方案

根据普通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稿)》(江财教务字【2017】17号)文件精神,以及江西财经大学教务通知字【2021】80号《关于做好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国际学院启动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就国际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设立国际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晓梅  涂艳

副组长:陈卫东  王明华  李庆

成  员:谢波 王宏 钟小林 牛子雨 文艺 刘祎 程琴 唐乐 邓梦琴

二、毕业论文形式

在传统形式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毕业论文(设计)可增加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多种形式,称作新形式毕业论文(设计),其形式和具体要求参考《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稿)》(江财教务字【2017】17号。

三、毕业论文基本规范和质量标准

所有毕业论文的基本规范和质量标准按照《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稿)》(江财教务字【2017】17号)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四、毕业论文选题和开题

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开题严格按照《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稿)》(江财教务字〔【2017】17号)相关的规定执行。

(一)加强毕业论文拟题、审题、学生选题的工作管理

选题必须与所学专业有密切联系,切忌选题研究范围过大、过空,选题要有创新性并剔除陈旧的研究内容,要加大实际问题研究的选题比例,论文题目必须符合语法规范,要坚持“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不能雷同。

要求各专业协调人按专业方向发布指导教师情况,学生与教师双向选择决定最终选题。

学生与指导教师沟通,拟定论文具体写作题目和论文形式。由各专业协调人汇总学生论文选题,交学院教学管理科,此项工作拟在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

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和阅读文献,指导学生共同完成《开题报告与任务书》、文献综述。毕业论文由各专业协调人组织开题,并报教学秘书处备案,此项工作在2022年2月22日前完成。

特别说明:凡是2022年2月22日23:30分前未在系统完成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和开题的毕业生,统一延迟半年毕业。请指导教师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二)各类型毕业论文开题要求

1.学术型论文

采取学术型论文形式的,学生应按要求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并于2022年2月22日前在论文系统提交。

2.其他类型毕业论文

采取调查报告类等其他毕业论文形式的,学生应按要求撰写开题报告,在开题报告中详细撰写调研计划(即与选题相关的社会调研,以及数据、案例、资料等收集方案)。

五、毕业论文撰写辅导

各专业协调人安排组织师生学习《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手册》,明确毕业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答辩及评定成绩等环节的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

各指导老师具体负责各2022届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具体撰写辅导及各种相关工作。

六、毕业论文指导

论文指导教师要熟悉论文写作。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在论文指导工作期间,一般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上指导1~3稿为宜,无需每一稿都在系统上进行。教师也可采用面授、电子邮件、QQ、电话等线上或线下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总次数不少于4次,并做好指导记录。

七、学术型论文写作规范(要点)

进一步规范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认真遵循《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及样式》的要求。学术型毕业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一般不少于10000字,必须要有专业理论作为分析论证的基础(案例除外)。

(一)毕业论文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是一篇相对独立的综述性学术报告,包括题目、前言、正文、总结等几个部分,应引用文献原则上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篇)字数不少于2000字

文献综述的成绩占毕业论文成绩的10%,凡未完成毕业论文文献综述或文献综述成绩低于70分的,不得开题。

1.毕业论文文献综述撰写要求

文献综述是对本人已阅读文献中的主要学术观点或成果,及其主要学术贡献和存在的不足等的综合性陈述,而不是文献内容的简单堆砌和下载。综述文献观点时,要注明这些观点的出处。

2.毕业论文文献综述撰写格式参见《江西财经大学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的有关要求。

(二)中英文摘要

1.摘要作为一种特殊的陈述性短文,是建立在对论文总结的基础上,用简单、明确、易懂、精辟的语言,对全文内容加以概括。中文摘要一般包括如下内容:本文采用了什么研究方法、研究解决了什么问题、得出了什么结论(结果)。并将这些内容组成符合语法和逻辑规则的完整句子,再进一步形成通畅的短文,300-500汉字。

2.英文摘要必须与中文摘要一致,使用标准英文书写,避免使用口语,多使用主动语态,应使用易于理解的常用词,不用生僻词汇,切忌机器翻译,字数要求约300个实词。

3.中英文摘要的成绩占毕业论文成绩的5%。

(三)文献引用

1.正文中引用的数据和资料要有脚注,引用网站(网页)的内容在脚注中要标明网站(包括日期)。

2.在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必须在文后的参考文献中列出。

(四)评语和成绩

1.评语必须紧密结合论文实际,切忌同一化和空洞化。

2.评语要与论文的评分相匹配,论文成绩被评为良、中、合格的,必须指出其不足之处。评语一般不少于200字。

3.评语撰写的内容:

(1)指导教师撰写评语的内容:选题的背景、目的,研究方案、方法和手段的合理性、正确性,基础理论及基本技能的掌握、综合运用情况,结合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观点、内容、结论的正确性和结果的实用性,毕业论文的特色及创新性,毕业论文的工作量及撰写规范性和存在的问题,学生工作态度及科学作风,毕业论文总体水平评价,是否同意提交答辩等;

(2)评阅人撰写评语的内容:学生是否较好地掌握了选题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否理论联系实际;毕业论文完成的质量和在完成过程中学生所表现出的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的情况;对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论点、论据、论证的评价;论文的结构、格式评价。是否同意提交答辩等;

(五)评阅和答辩

1.专业协调人确认毕业论文的答辩安排上传至论文系统中,学院同步公布毕业论文答辩安排表,并将答辩安排表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2.指导教师应结合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期间的工作表现、论文工作量、外语水平、论文质量等,对学生进行评价。指导教师在论文检测系统评阅毕业论文(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操作说明》)。评阅教师对论文的选题、完成质量、论文规范性进行评价。

3.答辩前学生在论文检测系统中完成论文检测(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操作说明》)。

4.实行全员答辩。答辩记录要专人负责,答辩记录的主要内容包括:答辩小组成员提问和学生答问等,记录要详实,要求语句通顺,字迹清晰。

5.答辩小组评语主要内容:对学生陈述情况的评价、对学生答问情况的评价、对论文的总体评价和评分。

6.各专业的毕业论文成绩评定“优秀”不得超过15%,优良率不得超过80%

注: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成绩不及格的,不得第一次答辩;第一次答辩未通过,经修改后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答辩,通过答辩的成绩不能评优良等级,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的,则以不及格计。

(六)其他写作要求

论文写其它作规范见《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及样式》,指导教师可在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网页下载;论文中英文最终稿均要提交;答辩后专业协调人汇总毕业论文成绩,填写相关表格,并汇总收集完整的毕业论文及表格电子稿。

八、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由各专业协调人按学生人数的15%向学院推荐,学院在此基础上按学生数的10%的比例确定院级优秀毕业论文。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在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学院按4%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候选论文,并填写申请表,上报教务处备案。

“十佳毕业论文”在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基础上进行推荐。

2022届优秀毕业论文名单由各专业协调人于2022年5月15日完成论文答辩后向学院提交并附参评毕业论文,学院向学校提交参评论文。

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抽检工作

学院将组建由专业老师组成的3人专家检查组,检查组原则上由非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组成,检查组按照10%的比例抽检毕业论文(设计),参照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标准,就选题质量、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学术规范等进行重点核查。3位专家有2人及以上认定论文不合格,则该论文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3位专家有1位认定论文为不合格,需再找2位复评专家,如有1位复评专家认定不合格,则该论文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

学院在答辩安排前进行预抽检工作,抽检不合格,将不能参加首次答辩,经修改后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答辩。

学院于答辩后一周进行第二次抽检,“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推迟半年毕业,学生需修改毕业论文(设计)及重新参加答辩。学院在2022年6月上旬前提交2022届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汇总表至学校教务处。

学校根据选题汇总表及学院提交的抽检结果汇总表,在2022年7月上旬组织专家按照5%的比例对全校论文进行抽检,抽检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将退回学院重新修改,直到专家检查组同意通过。

十、毕业论文工作材料归档

2022届全部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中完成,具体操作由学科协调人、指导老师、教学秘书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安排。

学院、专业协调人组织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文件、检查记录、学生毕业论文、统计材料及各种表格等纸质和电子版材料,按规定归档。

十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安排

2022届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为2021年10月~2022年7月,具体见下表。

任务

学校规定时间段

各环节指导建议(供学院参考)

学院工作

指导老师和学生工作

各阶段需要提交教务处的材料

提交形式

启动

2021年10月~2022年2月22日

2021年10月

1.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计划;

2.制订各形式毕业论文(设计)认定细则;

3.组织指导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思想动员工作。

1.指导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规定与要求。

1.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2.学院新形式毕业论文(设计)认定细则

电子稿

备题与选题

2021年10月11日~10月31日

1.公布选题方向指南、落实指导教师等工作;

2.汇总选题;

3.组织认定新形式毕业论文(设计)。

1.指导老师拟题,学生报名选题或自选题目。

2.申请新形式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向学院提交新形式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1.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2.选题方向审核表

电子稿

文献综述

2021年11月1日~11月30日

/

学生选题确定后,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收集有关资料、阅读文献资料,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

电子稿

开题

2021年12月1日~2022年2月22日

组织开题报告会

1.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并参加开题;

2. 指导老师审定学生开题报告,并提出建议。

开题报告及任务书

电子稿

研撰写和重复率检测

2022年2月23日~5月22日

2022年2月23日~4月10日

1.加强前期、中期检查;

2.集中上传检测毕业论文(设计)。

1.学生在毕业实习(或专业实习)中结合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实习调研,资料收集、设计或实验、理论分析;

2.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资料收集和实验工作,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3.学生按规定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一稿、二稿、三稿工作;

4.学生严格按照学院规定的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时间节点提交检测;

5.指导教师对学生答辩定稿的文字复制比严格把关。

1.中期检查表

2.完成情况登记卡

3.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情况登记表

电子稿

评阅阶段

2022年4月11日~4月29日

督促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规范填写评阅表。

1.学生按要求将毕业论文(设计)提交给指导老师和评阅教师评阅;

2.指导老师按照工作要求和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审阅学生完成任务情况,按照评分标准公正评价,并填写成绩评阅表纸质稿。

1.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表

2.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阅表

电子稿

答辩与成绩评定阶段

2022年4月30日~5月15日

1.按相关规定审查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

2.学院确定答辩日程安排、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完成成绩综合评定、完成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

1.学生按要求提交答辩材料并参加答辩;

2.指导老师对学生的答辩资格严格把关。

答辩日程安排、答辩资格名单

电子稿

评优阶段

2022年5月16日~5月22日

5月20日前:确定院优及评选校优。

5月22日前:推十佳。

根据教务处下发的通知做好院级、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十佳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指导教师向教学系推荐参评毕业论文(设计),参评学生按要求向学院提交材料。

1.《江西财经大学   届普通本科“十佳毕业论文(设计)”申报表》、《江西财经大学   届普通本科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申报表》、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报汇总表纸质稿及电子稿;

2.参评十佳毕业论文(设计)纸质稿及电子稿。

电子稿

    纸质稿

总结阶段

2022年5月23日~6月15日

2022年5月23日~6月15日

1.各学院总结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内容包括完成情况、成绩分布分析、学生情况及指导教师工作情况、主要经验、成果、今后工作建议等;

2. 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材料的整理与存档工作。

1. 学生将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整理并及时交付指导老师;

2. 指导教师收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资料,列出清单,交教学系验收。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2.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统计表;
3.分专业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4.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5.学院全体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稿终稿及提交明细。

电子稿

专项检查

2022年7月底前

2022年7月底前

教务处对所有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全部检测,并按总篇数的5%,或小专业5篇左右进行质量评定。


按教务处抽选的学生名单提交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纸质稿

国际学院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