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研讨课:奔跑吧!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16       访问量:

为帮助2021级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明确大学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国际学院邀请到学校督导组组长严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国际贸易学博士生导师组组长许统生,国际学院04级国际金融专业校友涂聪对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新生研讨课。

国际投资与金融专业新生研讨课上,严武通过分析“什么是金融学”以及“中国金融学学科的演进脉络”得出了目前高校金融学科体系建设的四个特点:第一,高校注重基础课程教育;第二,课程设置涉及不同学科,重视学科交叉;第三,注重经济学分析工具课程设置;第四,增加现代金融学及其应用的最新课程。严武通过对“金融学科的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金融学的理论创新:基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视角”、“金融经济学理论”以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等一系列理论进行了讲解,展示出了金融学的独特魅力。

国际会计专业新生研讨课上,周冬华以国际会计基础知识为引,通过分析“会计的价值”这一问题,提出了会计行业中致失业率最高的六大问题,警示新生们要与时俱进,提高学习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周冬华强调,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技术越发展,会计越重要。未来的会计专业将结合大数据分析、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且具有决策、咨询等多重职能。周冬华对全体国际会计新生提出希冀,望新生们跟随时代新发展,学习新技术,培养新思维,未来在会计行业中画出国际学院学子浓墨重彩的一笔。

CITF专业新生研讨课上,许统生就经济学有关内容对同学们进行提问,在与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由浅入深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及对CITF专业的看法。许统生指出经济学和金融学是一门观察社会的学问,同学们的所思所学最终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因此学习和思考不能脱离实际,要植根与生活。许统生在讲座上提出了许多有益于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建议,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勉励和期望。相信CITF的新生们在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CFA专业新生研讨课上,涂聪通过分析“90后频繁跳槽”这一社会现象并结合当代大学生在校现状,指出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缺乏就业指导,难以把握行业动态及行业趋势,无法精准看清方向等关键问题。涂聪校友围绕“如何进行职业定位”、“为什么选择金融行业”以及“职业定位:从事金融行业什么工作”等问题为新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涂聪校友鼓励同学们珍惜学校和学院的宝贵资源与平台,提升专业化水平与能力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大学时期,是学习知识最重要的黄金时期,也是学习成长的最佳时期,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相信经过此次专业教育,国际学院2021级的同学定能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奋发图强、立志成才,为做好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守基础。